查询间隔10秒
2004年新郑市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0 00:00  

今年以来,我市统计工作在新郑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业务部门的关心支持下,深入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六大精神,以规范化建设为基础、优质服务为核心,充分发挥了统计的信息、咨询和监督功能,进一步提高了统计信息质量和服务水平,圆满的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各项目标任务。

一、全面加强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运行情况的统计监测、预测,圆满完成上级部署的各项调查任务

1、准确、及时、全面完成2003年年报和2004年前期定报工作

认真贯彻国家、省、市统计报表制度,严格实施各项数据质量管理办法,采取专业审核、科室评估、综合把关、领导签字的质量控制办法,各种报表没有出现迟报、错报和质量事故,所报数据宏观上符合我市经济和社会发展实际、趋势合理,被郑州市统计局、人事局评为2003年度统计工作先进集体,圆满完成了2003年年报和2004年前期定报任务,报表及时率100%,准确率达98.5%以上。

2、及时、全面、客观、准确的反映全市宏观经济运行状况,做好全市经济发展的晴雨表

坚持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全面发挥统计在国民经济运行过程中的监测、预警作用,抓住领导和社会各界所关心的问题,抓住经济运行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抓住改革开放中的新经验进行深入分析,及时、全面、客观、准确的监测反映全市宏观经济运行状况。认真做好竞争激励机制目标的监测评价工作,及时提供相关数据,始终以严肃认真、客观公正的态度进行认定考核,同时还以月度经济情况信息分析、季度综合评述、年度统计公报的形式,全面客观公正的将月度、季度、半年统计数据及经济、社会发展情况向社会公布。对各级各部门更好的完成责任目标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3、圆满完成了被征用土地农民现状调查工作

为了及时了解我市被征用土地农民的生活状况,为制定和落实有关政策提供科学依据,7月22日31日,我们克服时间紧、任务重、人手少等不利因素,在规定时间内圆满完成了上级下达的被征地农民现状调查工作,得到市主要领导及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期间,我们严格按照郑州市被征用土地农民现状调查方案要求,积极开展入户调查、过录、汇总、审核工作,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保证了调查情况的真实可靠和调查数据准确性,客观真实的反映了目前我市被征用土地农民的生活状况。

4、2004年度人口与城镇化变动情况调查工作进展顺利

为了准确掌握我市城镇化变动情况,为各级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按照省、郑州市统计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9月30日,我们以新政办(2004)44号文件下发了《新郑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经常性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的通知》。目前抽样框的编制、调查小区的划分、调查员、调查指导员的培训、现场调查登记等工作已经结束,调查数据的快速汇总工作正在进行中。

5、认真搞好其他经常性统计调查任务

按照上级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组织开展了农产量、畜牧业、农村住户、城市物价、工业品价格调查、城市住户抽样调查、规模以下工业和个体抽样调查等调查任务,得到上级业务部门的充分肯定。

二、认真抓好第一次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1、建立市、乡、村三级普查机构,积极开展四落实工作

根据国家、省、郑州市政府的统一部署和要求,3月22日,以新政(2004)9号文件下发了《新郑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我市第一次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成立了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建了办公室。根据普查工作的需要,3月底,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及港区建设管理委员会成立了经济普查领导机构和办事机构,各村(居)委会成立经济普查小组。市、乡、村三级普查机构的建立为我市经济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可靠的组织保障。

机构、人员、经费、办公条件的落实是经济普查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为了做好这项工作,以新经普〔2004〕3号文件下发了《关于切实做好第一次经济普查的通知》,对经济普查的经费、人员、办公用房作了明确、详细的硬性规定。同时,召开了专门会议进行部署安排,并由财政局牵头,对各乡(镇)、港区、街道办事处的四落实情况进行了督促检查。经过多方努力,各乡镇、街道办事处在人员、办公条件等方面得到了较好的落实,为普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较好的物质基础。

     2、认真搞好市、乡两级经济普查试点工作

为了探索经济普查的组织实施经验,我市于68月在薛店镇开展了经济普查试点工作。在薛店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及广大普查人员的共同努力下,试点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得到上级有关部门的充分肯定,国家经普办对我市试点工作的成功经验和做法在中国统计信息网上予以了详细报道。同时,全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也卓有成效的开展了乡级试点,为正式开展普查锻炼了队伍,积累了经验。

3、积极开展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调工作

高素质的普查员、普查指导员是确保经济普查顺利开展的关键。我市下发了《新郑市第一次经济普查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调和培训办法》,对普查员、普查指导员选调的范围和条件、组织方式和要求做了明确规定。我市每个村委会配备了12名普查员,每35个村委会配备了1名普查指导员,为普查的顺利推进提供了有效的人力保障。

    4、认真开展普查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

普查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工作是经济普查的重要环节。我市专门下发了《新郑市第一次经济普查地理区域划分及地图绘制办法》,并召开了业务培训会议。广大普查人员深入普查区各大街小巷,认真开展区域划分,真正做到了不重不漏、边界清楚。地图绘制工作也按照统一的要求高质量绘制完毕,顺利通过了郑州市经普办的检查验收。

5、积极开展基本单位清查工作

基本单位清查是普查登记工作的前提和基础,对于确保普查对象不重不漏,正确界定普查表的发放范围,进行普查登记将发挥重要的基础作用。按照上级部署和要求,9月底以来,我们认真组织各乡(镇、街道、区)经济普查办公室开展了基本单位清查工作,截止目前,清查培训、无线索摸底、线索反馈、清查表发放、回收、行业代码编制、清查表录入、汇总等工作已经全部结束。专业审核工作正在紧张进行中。

6、积极开展经济普查宣传工作

为配合普查工作,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普查启动以来,我们充分发挥电视、广播等主流媒体优势,积极开展了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保证了清查工作的顺利开展。

10月10日全国经济普查宣传日期间,我市在炎黄广场搭建彩虹门、气柱,组织军乐队、秧歌队进行文艺演出,设置经济普查咨询台发放宣传材料,在广场周围悬挂宣传横幅50条。沿人民路、中华路、新建路、繁荣街、白象大道悬挂经济普查宣传彩旗480幅进行宣传。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李书峰,郑州市统计局纪检组长孙风华、市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副组长、统计局局长贾俊峰深入活动现场,向来往群众发放宣传材料,接受群众咨询。

通过广泛宣传,经济普查的意义、作用、方式、方法以及调查对象的权利和义务等已逐步为社会各界所认识、理解和接受,从而使经济普查的环境有了较大的改善,为普查的顺利开展奠定了较好的舆论基础。

三、卓有成效的开展了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县级)试点工作

10月12日10月18日,我市在经济普查、3%人口抽样调查和正常的统计业务工作紧张开展的同时,被国务院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确定为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试点单位。作为全国两个数据试点县(市)之一,我们成功开展了这次试点,圆满完成了数据录入、审核、分专业修改、数据汇总、审核、评估、上报等工作,得到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国务院第一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统计局副局长林贤郁在10月16日新郑调研和10月17日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试点(郑州)座谈会上对新郑试点均给予了充分肯定,认为试点是成功的,试点工作是细致认真的,经得起考验。

四、强力推进统计规范化建设,统计基础工作有了新加强

1、进一步加强对单位名录库的管理,搞好单位名录库动态维护

以第一次经济普查基本单位清查工作为契机,对统计调查单位进行了更新认定,进一步充实完善了名录库,维护了抽样框的完整性和稳定性,顺利实现了新老样本单位的衔接与交替,为全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进一步巩固完善乡级统计基础工作

对基层基础工作进行了检查,依法进行了规范, 狠抓了机构人员、办公条件、经费及统计台帐、原始凭证等的落实,强化了乡镇、办事处统计信息中心的综合职能,稳定了基层统计队伍,提升了基层统计工作水平,确保了源头数据质量。

五、搞好统计监审,统计法制建设得到新提高

一是深入宣传贯彻一法一条例,提高了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二是坚持教育为主,处罚为辅的原则,规范了基层调查单位的报表行为。三是搞好统计监审,加大违法案件的查处力度,有效的遏制了统计违法行为,提高了全社会的统计法律意识,为依法统计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六、以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试点和经济普查工作为契机,统计信息工程得到快速发展

紧紧抓住全国第一次经济普查数据处理试点这一契机,加快了统计信息化发展进程。10月10日,通过政府采购价值达15.297万元的数据处理设备全部安装调试到位。这批设备包括:8台家悦3050计算机、1台昭阳E260B-B1.5笔记本计算机、1台联想交换机、1台联想服务器、1台日立高速打印机、1台佳能2000复印机、1台联想激光打印机、4台针式打印机、2台明基刻录机、1台数码相机以及移动硬盘、UPS电源等。这些设备不仅满足了数据处理试点工作的需要,也满足了我市正式普查数据处理的需要,更为今后的统计工作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七、充分发挥统计的整体功能,统计咨询服务开创了新局面

    1、及时收集、整理和印发各类统计资料,为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提供优质服务

3月,整理发布了《新郑市200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全面、准确的反映了我市2003年经济社会发展状况。4月,编印了《主要统计指标名词解释》,发至市四大班子、市直各单位及各乡镇领导,使各级党政领导干部了解统计,运用统计研究问题,实行宏观调控与科学决策,更好的发挥统计在经济建设与社会发展中的信息、咨询、监督作用。6月,出版发行了《2003年新郑统计年鉴》,首次采用16开本,内容更加丰富,资料更加翔实,指标设置更趋合理,印刷更加精美,受到了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好评。

    在总结去年编印《新郑经济动态》、《统计工作旬报》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资料开发力度,形成了覆盖季、月、旬的便捷的统计服务体系。先后编发《新郑经济动态》10期,《统计工作旬报》30期,发布月度、季度国民经济运行状况统计报告13期。这些资料以其及时性、灵活性成为各级领导不可缺少的重要信息资料。

及时提供纵横对比的外地统计数据。使市领导能够跳出新郑看新郑,了解新郑所处的位置,更好的制订发展决策。今年年初人代会上,我们收集整理了全国县域经济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河南省18个改革试点县市及周边县市主要经济指标,并作了对比分析,提出合理化建议,为确立新一年的发展目标提供了扎实的第一手资料,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2、努力开发利用统计信息资源,深入开展统计分析研究

发挥统计信息资源优势,加强进度和专题分析,及时反映全市经济和社会发展现状和变动趋势,撰写统计分析报告29期,从国民经济的不同角度对全市经济发展状况进行分析、预测和研究,及时为领导决策提供第一手资料。

 

 

 

                                   2004年11月17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