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二00四年度管城区计划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0 00:00  

今年,我局在市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市区统计工作会议精神,以服务市、区经济建设为重点本着“依法行政、服务基层、优化环境”的工作思路,按照“发展要有新思路、改革要有新突破、开放要有新局面、各项工作要有新举措”的要求,开拓进取,锐意改革,充分发挥计划统计“信息、咨询、监测”职能,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学习型机关为目标,以加强队伍建设,提高干部综合素质为根本,以提高信息服务水平和统计数据质量为中心,实现信息服务水平、机关工作规范化建设、统计法制化建设和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新突破,全面推进我区计划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圆满完成了全年既定工作任务。

一年来工作回顾 

一、围绕中心抓统计,依法行政促发展

(一)、统计服务质量,信息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

1、加强统计分析,做好参谋助手。今年,我局充分发挥计划统计的参谋、助手作用,积极开展统计课题研究,加强经济运行的监测和分析调研,推出了一批时效性强、价值量高的统计信息;推出一批具有科学性、时效性、指导性、预见性、前瞻性的统计分析。组织开展统计课题研究、调研 10次。元至十一月共编发《计统信息》86期,其中经济综合大表信息 11期;向区委、政府提供信息300条,区级以上党委、政府采用  230条,信息采用量位居我区政府各部门之首。另撰写文章18篇,其中省级采用2篇,市局调研文章评比我局有两篇获得三等奖。

2、搞好统计服务。围绕全区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战略目标,努力完善了现有的计统服务办法。我们坚持做好为党政领导提供全方位服务、为各部门和社会提供优质服务。根据区党政领导提出的“快、精、准”的要求,汇编了涵盖我区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及全市县区社会经济发展状况数据分析对比的“主要经济指标月卡”并于每月12 日前送交区领导手中。积极组稿、认真编审,按时出版了全面反映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资料性年鉴——《管城区2003年统计年鉴》,及时满足了党政领导的需要。

(二)、统计方法制度改革得到逐步深化。2004年是国家统计制度及国家普查项目和周期安排做出重大调整的一年,为此全区统计系统精心组织:一是全面推行了《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体系(2002)》,确保全区国民经济核算的质量;二是完善了统计指标体系发布制度;三是全面实施新的工农业发展速度计算方法;四是加快推进了统计工作重心下移;五是加强了对非公有制经济的统计监测;六是探索、研究、制订科学的物流统计指标体系。通过不断深化方法、制度的改革,达到满足各级党政领导科学决策和社会各界了解区情民意的需要。

(三)、加强统计法制建设,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今年以来,全区统计系统通过不断加大统计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加大统计法制队伍建设力度、不断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提高依法治统水平,全区依法统计氛围已基本形成,没有发生一起统计违法案件。今年我们坚持把统计执法检查当作推动和规范统计工作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实。下半年,我区召开各乡(镇)、街道办事处统计信息中心主任会议,安排部署了全区《统计法》贯彻执行情况重点检查工作。对检查中统计工作不规范单位提出了整改意见。 

(四)、圆满完成全年统计工作任务。一是圆满完成了2003年度专业年报资料的收集、录入、评估和上报以及全区GDP的核算上报工作。二是按时完成了2004年定期报表的上报工作,同时完成了规模以下工业企业、个体工业的抽样工作,按月对乡(镇)、办经济指标进行检测。在完成正常业务工作的同时,对2004年上级所安排的普查和专项调查项目,按照时限要求,我们逐一列出工作计划,充分准备,精心组织,集中人力物力,保质保量做好工作,圆满地完成了上级布置的调查任务。一是经济普查开始启动,各项工作有条不紊。二是圆满完成了1%人口抽样调查、非公有制问卷调查、工业企业增加值及税收调查、养老保险情况调查、工业企业污染情况调查、工业企业固定资产问卷调查、重点工业企业排序、工业价格指数调查、劳动力资源调查、物流业等11项统计调查。三是组织完成了涉及12个乡镇、办事处,31个调查小区,共6500户的全区第三产业个体抽样调查工作。四是3%人口抽样调查进入编码阶段。

(五)、按部就班、全面完成我区经济普查阶段性工作。

我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今年的普查工作,将其作为一个重要任务,在全区各级各部门进行了传达布置。目前,经济普查已顺利进行了“四落实”、宣传、培训、清查、数据处理等各项工作。

1、   “四落实”情况。一是根据要求我区迅速组建各级普查机构,形成了上下贯通、左右协调的普查组织网络。全区的机构组建工作至4月10日前全部完成,4月23日全区第一次经普工作会议召开,正式开始了全区的经济普查。二是经费分批分次足额到位。区委、政府领导高度重视经普工作。在区级财力紧张的情况下,全区至目前已到位区级经费23万元。针对乡、办经费紧张的情况,区经普办为每个乡、办申请到1万元专项经费,共计12万元,此项经费已落实,共计35万元。三是办公条件能基本满足普查工作需要。区级3间办公房,各个乡(镇)、街道办事处办公房2—4间。区经普办为本次普查专门购置了交通工具,配置了专用微机7台,打印机 4台,电话2部,传真1台,刻录机2部,外置硬盘1个。为了解决乡、办硬件配备不足问题,由区经普办统一购置奔Ⅳ以上微机一台,打印机一台。各乡、办都有专线电话,为了满足数据处理工作的需要,各乡、办分别购置了移动硬盘和 U盘,共计12个。四是各级普查人员按时到位、完成了普查组织网络建设。5月底前,区经普办从成员单位选调人员20人,组成区级普查办公室,各乡、办分别由2-3人组成了乡经普办,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的选调工作于9月10日前全部完成。全区共有70名指导员,420名普查员。经培训合格后,全部人员已于9月28日正式上岗。

2、   宣传工作到位。全市宣传工作动员大会召开之后,区委宣传部、区经普办联合下发了在全区范围内进行经济普查宣传的工作方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布置了宣传方案,首先区分不同宣传的对象,采取不同的宣传策略。其次利用各种全区性的会议及区委区政府两办的简明信息,及时向各级领导汇报经普工作的动态及工作重点、难点,使主要领导能够时刻倾听到普查的声音。第三制作经济普查网,将经普的工作动态、文件讲话、方法制度,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既宣传了经普工作,也方便了资料查对。10月10日我区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进行了大规模的集中宣传,设置集中宣传点14个,共悬挂条幅 200条,制作展板26块,张贴宣传画及公告1574张,制作黑板报近80块,组织文艺队12支,省市领导到我区现场查看了宣传工作,对宣传效果非常满意。在开展大规模宣传活动的一个月以来,通过各种行之有效的宣传手段达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较好地配合了全区的单位清查工作。

3、清查、编码、数据录入工作认真细致。按照市局的工作部署,结合我区的实际情况,全区于9月28日正式开始清查。为搞好单位清查打好基础。我们分二批对全区490多名普查员、指导员进行了培训,使绝大部分人员掌握了开展单位清查的必要技能和必备素质。制定并实施进度上报制度和联络员分包乡办制度。在办事处之间形成比速度,看质量的竞争局面。在联络员之间形成职责明确、责任到人,并和经济利益挂钩,充分发挥每一个人的主观能动性。严格控制清查工作质量,区经普办成立了质量控制组,查遗补漏,确保在全区范围内的登记对象不重不漏。全区9月30日标准时点内的登记对象,全部进行了登记。

全区由经普办抽调15人,自10月31日至11月4日,在区经普办对所有普查表进行了编码。区统计局配备专业人员12人,在各乡、办的协助下,组织40名编码员进行编码、区经普办组织了质量联审组,为每个乡、办安排了一名人员进行校码和审核,分乡、办进行质量抽查,最大限度减少表内错误,各乡、办的普查表在三次抽查合格后方可上机录入。

我区单位清查的数据处理以乡、办为单位进行。目前全区共调动23台微机,27名录入员进行数据录入。区经普办派专人进行质量巡查。止7日下午,已全部完成了法人、产业活动单位的数据处理和改错工作。

、加强统计队伍建设,提高统计人员素质。

(一)、全面提高局机关工作人员综合素质

我局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载体,注重加强机关工作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学习,提高人员素质。一是坚持思想政治教育为基础。不断提高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水平和政治觉悟。今年我局结合实际,制定详细的理论学习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把业务学习和政治学习结合起来,做到了每个星期五下午进行业务或政治学习,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大及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学习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学习了计算机基础、统计原理和专业知识。二是开展了党支部成员轮流讲党课活动。使全局同志宗旨意识进一步增强,作风更过硬。三是邀请礼仪专家舒安娜为全区统计系统工作人员上了一堂生动的公务员行为规范讲座。通过这些学习,提升了全局同志的政治、业务素质及综合素质,取得了明显的效果。

(二)、加强基层统计队伍建设。

为了全面提高统计人员素质,特别是乡镇统计人员队伍建设,是加强业务培训,提高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一方面我们利用年报会、工作例会等机会集中对基层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另一方面,我们对无证上岗人员进行清理,举办统计上岗培训班,对无证上岗的统计人员进行了系统培训,通过培训,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实现了持证上岗,从统计业务方面确保了统计数据质量,有效地提高了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知识水平。

(三)、规范完善各项规章制度。

今年我们将局里已有的28项制度共计5个方面的80项内容进行了汇编整理,分别印制了《规范管理手册》和《党支部工作手册》,其中局工作手册包括三个部分:一是局岗位职责;二是各种工作制度、会议制度等;三是依法行政涉及到的相关法律法规。局党支部工作手册汇编了局党组、党支部成立以来形成的各种党建资料和常用上级文件。保证了我局各项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运作。

       (四)、积极组织开展各项有益活动

局领导班子在抓好工作的同时,也非常重视干部职工的文体活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保障活动经费,组织参加各种活动。今年局里开展了一系列的文体活动,丰富干部职工的文化生活,在全区组织的广播体操比赛中,我局广播操代表队经过艰苦努力,获得比赛一等奖。在全区《行政许可法》知识竞赛活动中我局又取得《行政许可法》知识竞赛二等奖。

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当前要搞好统计工作,还存在着以下一些问题和困难:
      一、社会各界对统计工作的认识还有待加强。一些部门和单位认为统计工作可有可无,统计数字可以马马虎虎对付了事。在一些乡镇机关和企业里,统计人员岗位变动频繁,部分新上岗的统计人员又得不到应有的培训,致使这些乡镇和单位、部门不能很好地完成应该完成的统计工作任务。
      统计工作难度加大,统计任务不断增加。由于当前正处在社会经济体制大变革时期,旧的统计模式没有废除,新的统计任务不断增加,致使统计部门长期处于高负荷下工作,在人员、经费和社会支持都有限的条件下,要全面完成好这些工作任务,确实需要付出不同寻常的努力。

三、统计经费严重短缺。统计部门业务经费是按人头拨付的,我区基数与兄弟区相比数额偏低,近几年工资、物价都上涨了许多,而统计业务经费一直都没有上涨,部分专项调查省市没有经费单独列支的文件要求,成倍的工作任务和业务开支,使我局已经到了捉襟见肘的地步。

   明年工作初步打算

一、认真组织实施我区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

二、以创建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推进各项工作再上台阶。

三、进一步提升统计信息和统计服务的质量和水平。

四、加强区乡两级规范化建设,确保统计数据准确全面。

五、做好上级部门及区委政府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

                     

 

 

二00四年十一月二十五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