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4年郑州市农调队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2-23 00:00  

2004年,郑州市农调队在市委、市政府、市统计局及省农调队的正确领导下,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一手抓业务工作,一手抓精神文明建设,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绩突出,总结如下:

一、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1、按照统计制度规定完成日常统计调查任务,按时上报各种统计报表;做好年度统计资料及文书的归档工作;按统计制度规定的上报时间3日内数据上网。

2、撰写统计分析19篇;简明统计信息33篇;采用23篇,采用率100%;被市以上领导批示8篇,批示达35%。

3、提供政务信息124条;采用率90%。

4、完成自行开发调查项目4个。全年深入到38个基层单位开展调查研究。                    

5、完成统计年鉴、公报、月提要的编辑整理,按要求及时提供所需的资料。                     

6、完成《2003年郑州农业发展报告》编辑出版。

7、进一步完善用价格指数缩减法计算农业发展速度

8、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二、狠抓制度建设,规范统计行为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健全制度,规范统计行为,是提高数据质量的保证。今年以来,我们在往年制度建设的基础上又制定和进一步完善了一系列制度,主要有:

1、制定和印发了《郑州市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并制定了详细的、可操作性强的《郑州市农业产值综合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方案》、《郑州市农产量统计调查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方案》、《郑州市农村住户调查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方案》、《郑州市乡村社会经济统计调查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方案》。《意见》对各专业调查的网点管理、工作程序、名录库的建立、数据采集等等各个工作环节都进行了统一的规范和要求。

2、制定下发了《2004年郑州市农村统计调查系统考核评比和表彰制度》,对各县(市)、区的农村统计各项工作提出了具体的要求。

3、制定了《2004年郑州市农调队各处工作目标》和《郑州市农调队2004年工作目标及精神文明建设考核办法》,对各专业定岗定责,对报表、调查、分析、资料归档等各项工作提出具体要求,并制定了详细的考核规则。

4、继续严格执行《农村抽样调查数据采集制度》和《农村统计调查工作责任追究制度》。

5、继续执行《郑州市农调队统计数据质量评估监控标准》和对主要统计数据进行复式审核。

6、继续执行报表上报登记及查询制度,做好《县(市)、区报表、资料报送情况登记卡》及《报表查询登记单》的登记工作。

三、狠抓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

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建设,推动郑州市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全面提升全市农村统计调查系统的工作水平,根据《河南省农村统计调查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结合我市实际,制定印发了郑农调[2004]7号《郑州市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意见》及各专业规范化方案。根据《意见》的要求,在往年工作的基础上,我们又进一步完善了各项工作制度,规范了工作程序,制定了住户调查、农产量调查等各专业工作流程图,制定了郑州市农村统计电子台帐方案并认真进行实施。4月份为了检查和督促各县(市)、区农村统计调查基础工作规范化工作,我们又从制度建设、工作程序、以及历史台帐和进度台帐的建立等几个方面对荥阳市、中牟县、巩义市、新密市、新郑市、登封市进行了抽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并针对问题提出了具体的要求和整改措施。

四、认真进行农村抽样调查基础工作检查,确保数据质量

根据河南省农调队《关于开展2004年全省农村抽样调查基础工作检查的通知》要求,结合郑州实际,3月底我们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抽样调查基础工作和数据质量大检查。首先我队下发了郑农调[2004]4号《关于开展2004年全市农村抽样调查基础工作的通知》,就粮食产量抽样调查、畜牧业抽样调查、农村住户调查、农村固定资产投资调查各个调查主题的数据取得方法、指标口径、基层台帐、基层报表以及数据质量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检查要求及方法。首先各县(市)、区在4月上、中旬和8月上旬分别进行了详细的自查,写出了自查报告,并就自查出现的问题进行了及时纠正。在各县(市)、区自查的基础上,郑州市农调队又对12个县(市)进行抽查。先由县(市)区自带各调查专业的基层调查表、帐页、台帐等基层材料到市农调队接受推磨检查。市农调队组成检查组,对县(市)区各专业的基层数据质量又进行了入户重点核查。市农调队就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反馈各县(市),并就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通过对全市农村抽样调查基础工作的自查和抽查,使问题得到了及时发现和解决,进一步夯实了统计基础工作,为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奠定了基础。

五、完成了国家和省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按照统计制度的要求,准确、及时完成了农村住户调查、农产量调查、农村固定资产投资、第一产业增加值核算预测、第一产业一季度核算、农村固定资产和畜牧业调查季报以及农村住户调查的月报等工作任务。

为了进一步提高农村统计调查网点的代表性和科学性,保证调查数据质量,根据《河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认真做好农村抽样调查县以下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豫政办〔2004〕104号)精神及河南省农调队制定的《河南省县以下农村抽样调查地方调查网点轮换方案》(豫农调〔2004〕38号文件印发)的要求,开展我市农村抽样调查县以下样本轮换工作。郑州市政府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农村抽样调查县以下样本轮换工作的通知》郑政办文〔2004〕97号),制定了全市农村抽样调查样本轮换方案和实施细则;组织完成了样本轮换资料的搜集、审核工作,初步完成了调查村级样本的抽选,正在落实户级样本。

六、围绕经济工作中心,狠抓统计服务

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对农村经济工作总体要求,密切关注对全市农村社会经济发展有影响的新情况和新问题,开展了大量调查研究,及时撰写了大量的分析、信息,为领导决策提供优质服务。截至目前共编发《农村调查》42期,采用22篇;撰写重大信息90期,政务信息124期,采用115篇。有8篇分析研究被陈义初、张立兴等9位省、市领导批示,其中《郑州市农村居民生活消费的特征及影响生活消费的制约因素》被省政协副主席陈义初批示:“这个材料很好,情况清楚,数据详实,有说服力”。

为进一步落实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帮助农民增产增收,结合我市实际撰写了《挖掘农村经济增长新亮点促进农民增收》一文,在市委常委会上受到多位领导的赞赏,也得到了郑州市副市长王林贺的高度评价:此文写的很好,分析有理有据,提出的农民增收措施符合郑州实际,请农业局在起草农村工作会议材料时参考。

《亟待提高的乡镇经济》先后被市长王文超、市人大主任郝建生批示。王文超市长看后当即批示“很好,请办公厅印发各县市区及各乡镇负责同志阅”。郝建生主任的批示是“发展乡镇经济是强乡富民的基础,是农村全面实现小康的重大举措。本文对我市乡镇经济进行了有理有据的分析,有助于我们全面认识农村经济形势,客观指导农村经济工作。”

《粮食直补受欢迎 种粮农民热情高》一文,受到省政协副主席张汉英的高度重视,并批示:“该调查报告写的很好。这个问题也正是各级党委、政府十分关注的问题。调查报告肯定了郑州粮食直补工作所取得的成绩,同时也反映了农民的担心和问题,所提建议也是切实可行的。”同时得到民建中央、省政协、省委统战部的重视,并由省政协报全国政协,得到了全国政协的重视,《人民政协报》对此作了进一步报道,产生了很好的社会影响。

七、开展乡(镇)社会经济综合实力动态监测工作

按照市委“关于对我市乡(镇)社会经济发展情况进行定期动态监测”(郑文[1999]126号文)的要求,参照国家区域经济综合实力评比的指标体系,结合郑州实际,采取主成分分析法,对全市乡(镇)社会经济综合实力进行监测和科学评价。在2004年市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发布了“郑州市乡镇社会经济综合实力动态监测结果”,市政府根据监测结果对“三十强”乡(镇)进行了命名和表彰([2004]号文)。

八、开展农业产业化监测工作

为了全面、及时、科学地反映郑州市农业产业化工作进程,今年市农调队在去年农业产业化监测试点工作的基础上,总结经验,吸取外省、外地市在这方面一些好的做法,下大力气制定了较为全面、科学的《郑州市农业产业化监测方案》,并安排布署到县(市)区。目前此项工作正顺利进行。

九、积极组织编辑《2004郑州农业发展报告》

为全面、系统、科学、翔实地记载和反映郑州市农村社会经济发展状况,宣传郑州农业发展成就,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服务,按照市政府要求,市农调队继续编辑《2004年郑州发展报告》。3月份召开了由各农口部门参加的《2004年郑州农业发展报告》座谈会,并就《发展报告》的内容及要求下发了文件。目前已由中国统计出版社出版发行。该报告含“综合篇”、 “专题篇”、“资料篇”、“县(市)区篇”等,该书既是对既往农业和农村政策效果的总结,也为下一步地方党委政府指导农村工作和制定相关政策提供科学的依据。

十、协助省队成功举办河南省乡镇发展论坛会。

首次全省发达乡镇经济发展论坛在竹林镇成功召开,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钟力生、郑州市委常委穆为民、郑州市副市长王林贺、省统计局副局长任潞生、省农调队队长陆洁,国家农业部农研中心副主任宋洪远、国家统计局农调总队处长王明华、调研员且淑芬、国家发改委研究员姜长云、省委政研室、省计委、省建设厅等领导和专家到会并作了重要讲话,全省百强乡镇代表共400余人参加论坛。郑州市有中牟县城关镇、金水区柳林镇、中原区须水镇、大岗刘乡与省内其它发达乡镇的代表做了典型发言。

十一、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认真组织全队人员学习党的十六届三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开展“我为农调献计献策,新年要有新亮点”活动,统一思想,为搞好2004年农村统计工作打下了基础。

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定》。通过学习,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是我党在改革发展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决定》系统阐明了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系列重大问题,是一部里程碑式的历史文献。我们要在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的基础上,结合工作实际,努力探索和完善搞好农村统计调查工作的新途径和新办法,不断开创农村统计调查事业的新局面。

2、积极组织开展“农调风采”征文活动。为了弘扬实事求是、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农调精神,20043月份我们在全市农调系统组织开展了“农调风采”征文活动。农调人员以优美、生动的文笔,以诗歌、散文、记叙文等不同形式,撰写征文20余篇。其中,郑州市农调队王秀婵同志撰写的农调风采征文《农调礼赞》获得河南省农调系统农调风采征文一等奖,耿雯同志撰写的《我们快乐 我们富有》获得河南省农调系统农调风采征文三等奖。通过活动的开展,激发了同志们爱岗敬业的激情,增强了干好农调工作的动力。

3、慰问贫困户

春节前夕,队长李国立及副队长王振秋专程到郑州市煤建总公司家属院看望下岗职工张首发一家,送去了油、大米、钱等生活用品,向困难职工伸出了援助之手,奉献了一片爱心。

4、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三周年,讴歌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绩,提高广大干部职工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意识,增强广大干部职工干事创业、爱岗敬业的奉献精神, 6月29日,参加局组织的“党旗在我心中”演讲比赛,赵浩代表农调队参加了比赛,并取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5、开展形式多样的党团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组织党员干部和积极分子赴云台山、八里河考察,增强了集体观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