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2004年度信访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01-17 00:00  

2004年我局的信访工作以十六大精神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以维护社会稳定为目的,以优化工作环境为重点,加大硬件设施建设和综合协调力度,确保全局无集体赴京赴省上访、无信访积案、无震动性事件,为改革、发展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信访工作担负着密切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使命。我局党组高度重视信访工作,将其列为重要议事日程,研究问题,部署工作,用发展的观点、全局的观点分析信访工作形势,准确把握社会脉搏,明确一名党组成员负责信访工作,建立局信访工作领导小组,一把手亲自任组长,各部门负责人担当成员,信访工作设在局办公室,各部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认真分析排摸,及时调查研究,形成信访工作“领导具体抓,专职人员抓具体”的局面。在信访工作中,我局始终坚持以落实领导干部信访工作责任制为重点,今年以来主要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建立和落实领导干部接待群众来访及谈心制度。通过接待群众来访和开展广泛主动的与干部职工谈心,了解群众心声。把落实这项制度作为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改进作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妥善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重要工作方式,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

二是落实领导包案和责任追究制度。对集体上访、越级上访等实行包案,防患于未然,切实落实我局制定的四定三包责任制,即:定领导、定措施、定时间、定责任,包案件调查、包问题处理、包人员稳定。对因敷衍、拖延、玩忽职守或徇私舞弊而贻误工作,造成群众越级上访或重复上访等不良影响的,视其情节轻重,追究包案领导责任。在今年上半年“三读”书社非法集资兑付工作中,经过摸查得知我局一名退休职工参与了集资,我们在一方面耐心细致地做好安抚工作,同时又为其出具证明材料,帮助其到兑付地点及时办理了资金兑付,消除了其不满情绪。

三是落实定期研究信访工作、排摸信访问题和信息报送制度。我局在党组会和局务会上专题研究信访工作,领导反复强调信访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求局属各部门定期向办公室汇报信访和稳定情况,局信访办公室定期向市政府督查室汇报全局信访情况。

四是继续抓好文明信访接待室创建工作,推动基层工作健康发展。2003年我局顺利通过省级文明单位验收,我们将创建工作与文明单位建设工作相结合,以此为契机切实疏通群众信访渠道,确保言路畅通、政令畅通;疏通各级领导解决信访问题的渠道,进一步增强基层处理信访问题的能力,要把矛盾和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萌芽状态。

五是加大队伍建设力度,切实提高信访工作水平。我局挑选经验丰富、懂政策、有魄力、解决问题能力强的干部从事信访工作,以便灵活处理复杂信访问题。在信访工作经费方面舍得投入,购买必要的书籍,使相关人员学习了解法规、政策、处理信访问题的方法等有关知识,提高其政策水平和业务素质。同时,在工作、生活、待遇等方面关心、支持信访人员,认真抓好培训工作,激发其工作热情和积极性,为做好信访工作多做贡献。

六是加大信息调研和信访宣传力度,有效提高信访工作透明度。我局经常利用橱窗、板报等形式宣传信访知识,不断增长广大干部职工的信访知识,树立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观念。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