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200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6-07-17 00:00  

今年以来,郑州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在省统计局的业务指导下,围绕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不断深化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继续强化基层基础工作建设,有效丰富统计服务形式,着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在为党委政府实施科学决策中发挥着信息、咨询、监督作用。上半年,全局在完成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开发经济普查成果、组织准备农业普查、加强统计制度改革、拓宽统计服务领域、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等工作方面取得了明显成绩。

一、主要工作

(一)圆满完成了年定报统计任务,认真开展专项调查和监测

为了更好地贯彻国家统计制度,提高工作效率,保证年报数据质量,制定《郑州市2005年统计年报和2006年定期统计报表工作实施方案》、《郑州市统计局2005年年报评估工作流程》,认真组织实施年报工作,加强数据质量评估,历时3个多月,评估数据30余批次,保质保量完成2005年国家、省统计制度内规定2005年报任务,顺利完成2006年上半年各项定期报表任务。

同时,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市统计局发挥统计优势,组织开展了多项调查和监测,如社会各界民主评议市直机关和行业作风年终总评,郑州市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郑州市旅游行业专项调查、全市102个乡镇经济社会综合实力评价,全市工业、贸易、投资企业综合实力和经济效益排序,价格走势监测,全市居民住房状况及需求调查,非公有制经济统计监测等,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二)农业普查稳步推进,经济普查、劳动力调查的后期工作顺利进行

第二次全国农业普查准备工作是今年各级统计部门工作的重中之重,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了普查领导小组,印发了文件,农业普查在全市正式启动。今年普查主要是作好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截止目前,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加强督促检查,狠抓“四落实”,农业普查办公室印发《关于对第二次农业普查“四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的通知》,在全市范围内对第二次农业普查机构、人员、经费和办公条件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取得了初步成效。全市170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全部建立了普查办事机构;153个乡办编制上报了财政预算;落实人员756人,落实办公用房229间,配备汽车109辆。二是设置农业普查办公室内设机构并进行职能分工。结合全市实际,在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内设综合宣传组、业务指导组、数据处理组和后勤保障组4个工作组,进行了具体职责分工,普查小组成员单位明确一名联络员,保证了普查工作正常运转。三是积极开展宣传,广泛深入动员,与宣传部门、新闻单位广泛联系,印发《关于做好郑州市第二次农业普查宣传工作的通知》、《郑州市第二次农业普查宣传活动规划》和《郑州市第二次农业普查宣传标语口号》,充分利用广播、电视和报刊等多种形式,全方位、广角度的宣传农业普查为普查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今年是全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收尾年,后续工作比较多,经济普查办公室认真组织进行全市经济普查业务技术总结,汲取经济普查中的经验和教训,为下次普查提供借鉴的宝贵经验,撰写了《对经济普查中主要环节的总结思考》,全市共撰写技术总结文章21篇。今年也是经济普查成果年,我局组织开展普查成果开发,科学规范地保存普查资料,编撰《郑州市经济普查年鉴》,利用普查资料撰写多篇分析报告;做好普查公报的发布,撰写完成《郑州市第一次全国经济普查主要数据公报》(一、二、三号)在《郑州日报》公布;组织完成了郑州市第一次经济普查小区图电子扫描归档工作,统一建立了普查小区图查询系统,为今后普查工作的开展以及经济地理信息系统的建立提供支持。

认真做好2006年第二季度城镇劳动力调查工作,按照国家统计局《城镇劳动力调查制度》的规定,2006年第二季度的城镇劳动力调查时点为200651524,调查5915日的就业情况,这次调查全市抽取了11个县(市)、区,16个调查小区,3000多户,近1万人,经过各级调查人员的共同努力,按时完成了调查工作和全市乡级抽样框信息的整理和乡级地图的绘制工作

(三)加强统计方法制度改革,不断提高统计数据质量

加强全市统计调查单位名录库维护更新。搞好基本单位名录库建设事关统计制度改革的大局,国家五部委联合下发了《关于建立全国基本单位名录库更新制度的通知》,对名录库的建立与维护提出明确要求,这次名录库更新工作在组织领导、目标要求、更新方式、指标设置等方面与以往更新制度相比有很大区别,为此,特制发《郑州市名录库维护更新实施方案》,加强协调,进一步明确部门、县市区和局有关业务处室的任务和责任,市局后期审核探索新模式,实行集中人员,统一审核,提高了效率,保证了数据质量。

精心组织开展城乡划分工作。城乡划分是重要的统计业务基础建设,目的是统一各项统计业务包括人口、农村、城市、固定资产投资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等的城乡划分标准,以真实反映城镇化水平,也为即将进行的农业普查以及其他大型普查和专项调查提供城乡划分依据。按照省局要求,精心组织全市城乡划分工作,6月份在惠济区进行试点工作,取得组织实施的经验,对全市各县(市)、区及其乡(镇)、街道的工作骨干240余人进行细致认真的培训,为全面铺开工作打好基础。

规范统计报表制度。为了满足地方政府的需要,增加相应的统计报表或指标,专门修订《郑州市统计局企业(单位)统计报表制度》,统一编制文号、表号,做到统计调查合理合法。

研究建立全社会能源统计调查和文化产业调查制度。为更好服务于全市了创建环境保护模范城市工作和对 “十一五”期间各级政府单位GDP能耗变化情况的量化考核工作提供资料依据,决定建立全社会能源统计调查制度,研究制定《郑州市能源统计调查方案》,第一次规范了能源统计的调查对象、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表式、能源统计资料发布等内容,精心组织完成了2005年全市能源统计调查。全面收集整理了20032005年全市全社会能源消耗数据,此项工作创全省省辖市之先河。为全面发映我市文化产业发展状况,促进文化产业的可持续发展,市局根据全市文化产业发展实际制定了文化产业统计制度,初步进行了资料收集,目前已进入资料的汇总评估阶段。

(四)完成经济普查年度GDP测算和对历史资料的调整等工作

一是完成经济普查年度GDP测算工作。国家、省统计局制定了《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方案》,新方案对核算资料来源、核算方法、核算范围进行了新的规范,及时对省局测算反馈的2004年郑州市GDP数据及主要行业增加值进行了再测算,对最后核算认定结果与2004GDP核算数进行了对比分析和变动说明,并及时向市委、市政府领导进行了汇报。同时,对局内相关专业处、队、中心和县市区经济普查年度GDP核算工作进行了分工,完成了对县市区经济普查年度GDP重新核定、反馈、上报任务。

二是对GDP等历史资料进行调整。按照省局要求,依据经济普查年度GDP重新核定的结果,对郑州市和各县市1993年以来的GDP等历史资料进行了修订和调整,为总结“十五”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取得的成效、进一步做好“十一五”规划提供了较为全面、客观的基础资料。

三是完成2005年全市GDP初步核算数据的测算工作。根据经济普查年度GDP重新核定的结果和2005年全市经济社会统计资料,初步核算了2005年全市GDP数据,为市委、市政府总结2005年工作、安排2006年发展计划提供了参考依据;联审和认定了2005年县市区GDP初步核算数据;测算和核定了2005年全市及各县市区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目前2005GDP年报基本编制完毕。

四是完成了2005年乡镇GDP核算数据的审核认定工作。为了进一步加快县域经济的跨越式发展,经过认真审核认定各乡镇GDP初步核算数据,及时对全市102个乡镇的经济社会综合实力进行客观评价排序,确保了全市县域经济工作会议的顺利召开,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好评。

(五)不断深化统计服务领域,服务成效日益显现

今年是“十一五”的开局之年,各级党政领导、各部门和社会各界对统计服务工作提出了很多新要求。我们不断进一步深化统计服务领域,注重服务质量,提高服务水平,获得各方好评。一是准确、及时完成概要、公报、月提要的编辑、出版,根据党政领导和社会公众的要求,收集、整理、提供有针对性的统计资料,先后参与了《政府工作报告》的起草、整理和核对,为体育产业、环保产业、文化产业等“十一五”专项规划的制定提供基础资料;作为市跨越式发展领导协调办公室成员单位,承担了对重大项目和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适时反映和监测任务;参与《中共郑州市委、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实施意见》的起草,提供翔实的《郑州市新农村建设情况及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等资料。二是为人大、政协两会编辑整理了精美画册《辉煌十五和谐郑州》,参与 “两会”现场咨询服务,受到代表、委员的高度赞。三是及时做好全市经济运行情况通报,在《郑州日报》发布2005年全市经济运行情况的统计公报,在市政府组织的一季度全市经济运行情况新闻发布会上,通报全市经济发展情况。死是走出去,开展郑州与中部城市的对比研究,为领导决策服务,今年以来,在实现中部崛起战略的指引下,市局主动到中部周边城市调研,了解兄弟城市发展的现状和优势,分析自身的差距和原因,找出对策,形成了一系列统计分析文章,得到省委书记徐光春、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超、市长赵建才等省、市领导的批示。省委书记徐光春对统计信息《郑州经济综合实力名列全国第23位》做出批示“玉芳同志并宣传部:此条消息鼓舞人心,可组织省内媒体突出报道。”《郑州与武汉对比分析》、《郑州与武汉消费市场比较分析》、《郑州与中部城市固定资产投资对比简析》、《找差距求发展》等几篇统计分析也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要求转给有关部门阅办。五是实施目标管理,强力提高统计分析服务的数量和质量。截止目前,全局共撰写各类统计信息、分析、报告72篇,被省、市领导批示20篇,90%以上被“两办”信息和省会新闻媒体采用。

(六)夯实基础,推进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工作

今年全市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市局根据实际出台了《关于推荐郑州市统计规范化单位的通知》及实施方案,局内各部明确了本专业统计业务流程各个环节的工作任务、操作规程和技术要求、质量标准,考核验收办法和计分标准。从年报和定报入手,规范统计报表的布置、收集、审核整理、数据查询和评估上报工作程序,完善各项原始记录。

认真执行统计数据质量会审评估制度,各专业、队在年报和定报中严格执行会审评估制度,如工业专业严格执行工业增加值及其发展速度联审制度,严格执行全省“分行业缩减系数调控法”计算工业生产增长速度,建立工业增加值及其发展速度的评估联审制度,保证了市、县两级数据的平衡和衔接。贸易专业按照国家、省“下管一级”的要求,实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质量月、季度评审制度,明确规定评审的内容、评审标准、评审中参考的主要指标依据、评审方法和具体要求,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严格质量控制。农业、投资、企调、城调等主要专业也都按照国家、省局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认真实施联审,确保数据质量客观真实。

(七)以“五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宣传统计法,加大执法力度
2001—2005年依法治市工作中,我局被市委、市政府评为先进单位,局长李德耀荣获全国统计单位“四五”普法先进个人,局被评为全省“四五”普法工作先进单位。今年市局以“五五”普法启动为契机,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统计法,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保障统计工作顺利进行,保证了统计数据质量。一是把好统计人员上岗培训关,在全市统计系统组织从业资格认定培训和统计证年审中,组织统计人员学习统计业务知识和统计法律知识学习,有300多人参加了统计普法学习。二是积极组织“五五”普法启动工作,举办了两期120多人参加的全市县乡两级统计检查员培训班,聘请省、市有关领导和专家授课。三是加大统计执法力度,继续加强对违法单位的重点监控和跟踪检查制度,将去年统计违法单位列入“郑州市2005年—2006年度重点监控对象”,建立“重点监控对象名录库”;历时近一年的宇泰置业公司统计行政处罚案,经过人民法院强制执行,于614执行完结,执行罚款及滞纳金合计7万多元;和旅游局联合开展执法检查,9个违法单位下达了处罚决定书并全部结案,维护了统计法的严肃性;按照市政府要求,成立郑州市统计局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市统计局政执法责任制度和罚款自由裁量阶次制度。四是按照事前预计、事中监控、事后分析原则,各专业制定了符合本专业实际的数据质量抽查制度,对县市区和企业开展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如工业专业组织对县市区数据质量抽查,通过数据质量抽查,了解和掌握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为加强对全市数据质量的管理和调控提供了参考依据;投资专业开展对建设领域数据质量检查,深入县市区实地察看项目,调查核实部分项目,发现存在的突出问题,规范基层基础工作;城调专业坚持每月抽查市区的账本,抽查记账质量、编码、录入情况,做到有记录,排除干扰,提高确保数据质量的能力。
(八)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取得新成果

今年在统计信息化建设方面,重点是做好《郑州市综合统计信息处理平台研究与开发》项目的鉴定与结项工作,同时,搞好省局业务平台的推广,完成全市1%人口抽样调查表的光电录入、数据处理、汇总上报,以及全社会能源统计调查数据处理和经济普查后期资料整理工作。

《郑州市综合统计信息处理平台项目研究与开发》是市局2004年向市科技局申报的科研项目,被列入当年郑州市重点攻关计划。经过两年来的开发、测试、试运行、正式运行,目前已拥有500余家联网直报用户。今年3月份,郑州市科技局组织专家组对该项目进行成果鉴定,认为该平台具有统计报表的设置、录编审,数据上报、综合分析处理,信息交流与发布等功能,系统设计合理,技术先进,操作方便,实用性强,达到国内同类系统领先水平,同意该项目通过技术成果鉴定和课题结项。6月在全市科技进步奖的评审中,被评为郑州市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目前该项目已由省局推荐,参加全国统计系统科技进步项目评选。

(八)加快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步伐

在市委、市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今年全市信用体系建设步伐不断加快。基本完成信用信息系统软硬件建设,进入测试修整阶段。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工作全面展开,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221下发了《关于做好郑州市企业信用信息征集工作的通知》(郑办[2006]9号),并召开联席办公会议,征集市信用建设领导小组26家成员单位管理的企事业信用信息,经过校对、整合、测试和分析,力争在7月份实现郑州市企事业信用信息的网上公开查询,据统计,本次共收录有效信用信息157万余条,其中基本注册登记信息92.4万条,良好信用记录1.7万条,不良信用记录28.8万条,财务经营信息0.4万条,其他评价信息33.8万条。筹备成立市信用协会,学习借鉴外地经验,草拟了郑州市信用协会章程和信用协会成立的方案。协调制定信用规章,为规范信用信息的收集、整理、发布、使用等环节,通过学习国内先进城市经验和国内外信用法规,拟定出《郑州市社会信用信息管理办法》(草案)经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已经列入今年的政府规章制定计划。

(九)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促进统计工作和谐全面发展

2005年度社会各界民主评议市直机关、单位和行业作风活动中,市局在51个市直机关综合服务满意率中名列第2位,全局干部职工以此为动力,在加快统计业务发展的同时,再接再厉,狠抓精神文明建设不放松,促进了各项工作和谐全面发展。

坚持目标管理,到今年市局实施目标考核管理已经10年,本着 “两个目标一齐订,两个成果一齐要”的原则,今年仍然层层签订全年工作和精神文明双目标,全面形成从主管领导到中层领导到一般干部人人身上都有量化的目标责任任务,根据完成情况进行奖惩,极大地激发了工作热情。

在机关党员中开展深入学习胡锦涛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章,切实增强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开展好“五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党组中心组讨论发言,在全局党员中开展一次党章知识答题竞赛,组织一次专题党课;开展一次全体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开展一次“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演讲比赛。利用多种形式开展反腐倡廉教育,促进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廉洁从政,严格遵守党的四大纪律和八项要求,认真执行中纪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及省委关于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十二条规定”。

加强统计人员队伍建设,对全局公务员进行《公务员法》知识培训,邀请专家进行专题讲座。搞好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分三批对全市近355名统计人员进行了统计人员继续教育。组织评选 2005年度优秀统计科研课题,开展2006年度郑州市统计科研课题的申报、立项工作,承担了郑州市科技局的《郑州市社会发展状况研究》和市政府调研室的《郑州在中部崛起中的地位和作用》等科研课题。

此外,在加强后勤管理、财务管理,老干部工作方面也取得进步。

二、下半年工作打算

(一)认真做好农业普查的各项准备工作。200711是全国第二次农业普查的标准登记时点,今年是普查的准备年,因为农业普查涉及范围广、对象多、指标杂,工作难度相当大。到年底前要作好各环节的工作:普查区域划分、地图绘制、人员培训、宣传发动、入户摸底,年底之前的各项工作好坏直接关系到正式登记质量,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将认真作好每个环节工作,为正式登记打好基础。

(二)加强统计基础工作规范化建设,见成效出成果。局内各专业要主动申请省局对口规范化验收,并根据《郑州市统计局统计工作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年内组织完成对县(市)、区、局内部、企事业单位的统计基础工作规范情况的考核验收。

(三)按时保质完成2006年各项统计报表制度的贯彻工作。做好各专业统计资料的收集、汇总、上报和分析工作,完成上半年、三季度及全年全市及县(市)区GDP联审、测算、审核、认定、上报。完成《郑州市经济普查年鉴》和《2005年郑州统计年鉴》的编辑出版。完成个体服务业抽样等专项调查工作。

(四)继续发挥统计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高质量完成日常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做好反映经济运行各方面情况的统计月报、季报和年报工作的同时,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加强专项调查、监测和分析,形成有深度有份量的统计研究报告,为党政领导全方位了解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依据。

(五)认真组织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加强与市法制局及有关部门的协调联系,拟定《关于对基层单位统计数据质量进行抽查的请示》,已报市政府和市减负办审查批准,在不增加基层负担的前提下,依法组织对有统计违法隐患的单位进行检查,保障统计数据质量。

(六)继续加强信用体系建设。着力于信用信息数据库建设,探索开展信用服务,逐步形成科学的全市社会信用体系运作机制。成立郑州信用协会,出台信用信息征集及信用监管等有关方面的地方规章。加强公民诚实守信观念和职业道德教育,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不断有新的进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