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8年度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09-01-15 00:00  

2008年是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的收官之年,也是全市统计系统扎实工作、积极进取、卓有成效的一年。在经济运行复杂、任务不断增加、要求不断提高的形势下,一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局干部职工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按照国家、省、市统计工作会议的各项要求,改革创新,强化服务,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稳步推进第二次经济普查,狠抓统计基础建设,统计的职能作用得到更好发挥,为全市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统计保障。

一、深入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党员干部的思想政治觉悟进一步提升

一是抓好十七大精神的学习落实,要求党员干部全面、准确地理解和掌握十七大精神的内涵,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狠下功夫。二是认真组织“解放思想大讨论”、“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通过个人自学、集中培训、集体研讨、专项调研和领导干部上党课等方式,引导全局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增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把有效服务于科学发展观转化为促进统计工作再上新台阶的正确思路和自觉行动。三是按照主题鲜明、重点突出、贴近实际的原则,及时开展党课教育,并多次邀请专教授来局讲课,激励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识大体、顾大局、讲正气、比贡献的思想。

二、创新思路、拓宽统计服务领域,谋求统计工作新发展、新进步。

(一)精心组织,措施得力,保质保量地完成了国家制度内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全面准确客观地反映了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组织开展等多项统计监测,圆满完成人才资源状况、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状况、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中期监测、非公有制经济、人口与城镇化劳动力抽样调查等专项统计调查工作。全局19个专业荣获省统计局表彰。

(二)充分发挥统计信息、咨询、监督功能,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

一年来,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积极挖掘统计的着力点和切入点,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手段,不断闯出统计服务的新途径和新领域。使统计服务更加适应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成效显著。一是为庆祝改革开放30年,组织全系统专业人员,历时半年,精心编辑出版图文数并茂的《绿城巨变--改革开放30年郑州发展变化》,全面反映改革开放以来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好评。二是创新思路,研究制定统计监测和评价方法。研究制定并报请市政府下发《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建立郑州市民生福利评价监测指标体系的通知》(郑政〔2008〕23号),《关于建立郑州市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综合监测指标体系的通知》(郑政办【2008】38号),向市政府常务会专题汇报并通过了《郑州市城区经济社会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开展全市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监测、全市及各县(市)、区节能降耗统计监测等重大项目评价、监测,充分发挥统计职能。三是继续开展经济发展分析,使市委、市政府领导更清晰地了解郑州的优势和差距,为科学决策提供更全面、精准的依据。撰写了一系列有数据有分析见解有深度的统计分析文章,有针对性地为市领导决策提供参考,2008年全局共撰写统计信息60篇,分析43篇,调查研究报告20篇,被省、市领导批示17篇,70%被新闻媒体采用。

(三)通力协作,大型普查扎实推进

经济普查工作2008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市政府下发了《郑州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的通知》,组织召开了全市经济普查电视电话会议,确定了第二次经济普查领导小组人员和职责分工,我局制定了《郑州市第二次经济普查工作方案》和基础工作整顿实施细则。在市普查领导小组统一组织下,我局和普查办精心组织,加强督导检查,各县(市)、区分别落实了机构、经费、人员等条件,充分利用报纸、广播、电视、通信、网络、路牌等宣传载体,开辟经济普查专栏,播发专题采访、宣传口号,编发手机短信、建立经济普查网站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不断兴起多层次、高密度的宣传活动,扩大了普查工作的社会影响。认真开展了普查试点工作,摸索和总结了新思路和新办法。完成入户调查、报表审核、数据处理、质量抽验等单位清查工作。以充分、细致前期准备工作,为正式普查登记工作的顺利开展奠定了扎实基础。投入产出调查工作基本结束,第二次农业普查数据发布和资料开发工作进展顺利,农普工作受到国务院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和国家统计局的表彰。积极配合国家统计局、省统计局开展了第六次人口普查房屋普查试点工作。

(四)狠抓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数据质量不断提高

2008年,全市统计基础建设以数据质量为中心,从制度保障、执法检查入手,强化数据质量监控和审核评估,数据质量控制把握能力进一步增强。一是为推动基层统计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切实提高源头统计数据的质量和基层统计工作的整体水平,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就进一步加强县乡级统计工作专门下发通知,从五个方面对建立稳定长效的县乡级统计工作机制提出要求。二是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取得新成绩。在市局16个专业全部获得省局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基础上,工作重心下移到各县(市)、区,着眼于抓点带面,在全市抓一个县、一个区级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示范点,带动各县(市)、区均衡发展,以此全面推动建设步伐,进一步强化基层统计基础网络。市统计局荣获全省统计基础规范化建设先进单位,金水区、新郑市、荥阳市及有关乡镇获得全省双基工作先进。三是继续开展统计工作巡查,2008年对巩义市等六个县(市)、区进行统计巡查,有力地促进了县乡两级统计队伍建设、工作条件改善和各项业务工作推进。

三、丰富载体、创新形式、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一年来,我们以重创省级文明单位为契机,注重创新载体、丰富形式,全市统计系统干部队伍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开展统计文化建设。以各种活动为载体凝聚队伍,提高干部职工的文化和精神素质。举办了郑州市统计系统“创文明、建和谐”春节联欢会,全市统计人自编自演了一台精彩纷呈的文艺演出,市长赵建才专程到会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全市统计部门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做出的优质服务,勉励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为经济社会跨越式发展做出新贡献。举办“创文明、迎奥运”春季运动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为干部职工购置了体育健身器材和图书等。展示统计人风采,组织参加全市元旦万人长跑、迎奥运万人健步走、市直机关第四届运动会、百万妇女健身活动,获得市级优秀组织奖8项、团体奖15项、个人单项奖30多项。

扎实开展群众工作。拿出专门资金为女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六一儿童节为儿童购买书籍、组织参观科技馆、博物馆等活动,使职工和子女感受到集体的关怀。引导团员青年健康成长。2006年,团组织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信用中心连续三年获得团市委授予的“青年文明号”称号。做好离退休干部服务工作,定期向老同志通报全局工作,组织开展各种学习、娱乐、体育、文艺活动,组织老干部外出学习考察,参加市直机关历届老干部运动会等。

热心社会公益事业,奉献统计人一片爱心。在对口帮扶工作中,为困难职工、困难家庭、计划生育贫困户等分别送上慰问金及面粉、大米、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和书包、文具、挂历等学习用品,组织干部职工为公益事业、困难群众捐款,共产党员为支援四川抗震救灾交纳特殊党费,表达了统计干部职工的一片爱心。

由于领导重视、全员参与、措施得力,我局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增强了干部队伍的凝聚力,造就了一支有活力、高素质干部队伍,并在2008年再次荣获省级文明单位称号。

四、全市统计队伍不断壮大,实现历史性跨越

(一)抓住在地统计机遇,统计建设显著加强

以全面推行在地统计为契机,局党组多次组织协调、督查各县(市)、区在地统计工作的执行情况,重点督察各县(市)、区编制、人员、经费等落实情况,保证了统计信息报送渠道不断、数据不乱,达到了“交得放心、接得顺利”的预期效果。 

市、县、乡三级统计建设显著增强,全市统计队伍建设实现历史性突破。市局能源统计处、三产统计处正式成立,全面实施在地统计新增任务量大的中原、二七、管城、金水、惠济、上街六区统计局新增人员超过百人,编制增加数量超过过去六区统计局原有人数,办公条件得到改善,所属乡镇、办事处均建立了独立的统计机构,统一挂牌为统计信息中心,全部配备了2-5名不等的业务素质较高的专、兼职统计人员和2-6台计算机,实现了人员、经费、办公条件和交通工具四落实改变基层统计人员力量配备严重不足、基础薄弱的状况。各级统计队伍建设得到了加强,为新形势下日益繁重统计任务的完成,提供了必要的能力保障。

(二)加强培训工作的力度,打造高素质统计队伍

统计人员素质高低是基层基础工作的关键环节,考虑到2008年各级统计部门新进人员较多,统计业务能力亟待加强。把五月份确定为全市统计业务培训月,统一组织对开展9个专业的系统培训,各县(市)、区参训人员达500多人次,有效地提高了全市统计系统特别是新增人员的业务素质。组织1359名统计人员参加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和全国统考,创历史报考人数最高。

(三)加大干部提拔轮岗力度,强化干部队伍建设

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建设高素质的干部队伍。认真贯彻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及有关规定,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大干部轮岗交流力度。一是采取有效措施,通过民主推荐,择优提拔了3名副调研员,推荐并交流到商务局1名副县级领导。二是认真贯彻党政领导干部交流使用的有关规定,通过开展公开选拔、竞争上岗的办法,积极选用优秀干部。提拔正科10人、副科10人。进一步激发了干部队伍的活力和干事创业激情,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

此外,统计法制宣传进一步加强,落实统计执法责任制,为统计业务工作圆满完成保驾护航。统计信息化建设不断延伸,初步建立了宏观统计数据库系统,全市统计信息网实现了对乡镇的全部覆盖,为今后全市统计工作的顺利进行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郑州市重点人群信用信息档案制度》建立,与郑州市财政局联合下发了《关于印发〈郑州市政府采购中使用企业信用报告实施意见〉的通知》(郑财办购(2008)13号),免费为参加政府招标企业出具《信用评价报告》,受到有关部门和企业高度关注和好评,标志着郑州市信用体系建设进入实质性阶段。

2008年,在全市统计系统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郑州市统计局在全国统计系统四年一次的评比当中,作为我省唯一的省辖市被推荐为全国统计系统先进集体,受到国家统计局和国家人事部的联合表彰。

五、2009年主要工作

(一)着眼解决问题,进一步搞好学习实践活动

(二)应对金融危机,努力当好参谋助手

(三)抓住关键环节,认真做好普查工作

(四)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深化制度方法改革

(五)重视“双基”建设,大力夯实统计基础

(六)积极开拓进取,进一步完善统计管理体制

(七)加快建设步伐,积极推进统计信息化

(八)坚持依法统计,加强统计法制和巡查工作

回顾过去,成绩喜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2009年是新中国成立60周年,也是推进“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的关键一年。我们面临着诸多机遇和新的挑战。应对日益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提供优质统计服务,市委市政府寄予厚望,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是中央的统一重大部署,也是促进统计工作科学发展、提升统计服务科学发展水平的一次难得机遇。在新的一年里,郑州市统计局将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市统计工作全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统计局的要求,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创新方法,完善制度,不断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为全市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做出积极的贡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