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2010年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1-01-05 00:00  

郑州市统计局2010年工作总结

 

今年来,郑州市统计局在省统计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以推动统计工作服务于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奋力推进“三个提高”为主线,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进一步改革创新,科学谋划,积极作为,为促进全市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

一、紧紧把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断提升统计服务职能

始终坚持“推动统计工作服务于科学发展是统计工作的第一要务”的理念,不断增强统计工作的主动性、及时性和预见性,切实担负起反映发展、宣传发展、评价发展、促进发展的职责,不断提高统计适应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一是准确把握经济形势。今年以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总体要求,面对复杂多变的形势,着力加强对经济运行和社会发展情况的监测,撰写了一系列有数据有分析见解有深度的统计分析文章,使市委、市政府领导准确判断经济形势,为科学制定经济政策提供重要依据。截至目前,全局撰写统计分析、信息、报告203篇,领导批示15篇。得到市委市政府领导的高度肯定,市里主要领导先后对统计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市委书记连维良、市长赵建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胡荃,对全市统计工作取得的成绩特别是节能预警统计服务等方面给予了高度评价。

二是努力强化统计监测工作,真实反映经济社会发展的趋势。既充分反映发展中取得的成绩,又实事求是地监测发展过程中出现的偏差和问题。做好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监测、全市及各县(市)、区节能降耗统计监测、民生福利评价、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综合评价、乡镇经济社会发展评价监测、城区经济社会发展等评价监测,及时提出预警,统计服务于科学发展的能力进一步提升。

三是继续发挥统计工作优势,运用月度、年度统计数据和信息,为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服务。作好每年“两会”服务,受到代表、委员好评。利用新闻媒体和网络及时发布社会经济运行信息,满足社会公众的需要。

四是丰富统计产品,健全统计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完善,增强统计产品的针对性和实用性,全面反映和记录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就。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郑州统计年鉴》、《郑州农村发展报告》、《郑州市物流业发展报告》、《郑州经济动态》、《郑州统计概要》、《郑州工业统计快报》等精品,受到各级党政领导和有关部门的好评。

二、着眼经济社会长远发展,第六次人口普查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是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涉及到每一个人、每一个家庭以及社会的各个方面。郑州市作为省会城市,流动人员多,人户分离现象严重,居民配合意识下降,人口普查工作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困难。在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我局作为全市人口普查牵头负责部门,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我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在市政府和第六次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计领导下,稳步推进,周密部署,进展顺利。

一是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成立了以胡荃常务副市长为组长,24多个单位主要领导组成的人普领导小组,明确各自职责分工,市县两级积极落实普查经费,准备普查物品,为普查工作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充分准备。

二是扎实开展户口整顿和综合试点工作。积极学习国家、省方案,到合肥学习借鉴综合试点的经验,结合我市实际,在管城区航海东路办事处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综合试点工作,制定了详细的试点工作计划,按照普查工作流程认真组织实施,找出解决普查疑难问题的新方法,为后期正式开展普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三是全面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坚持全方位、多层次、多领域宣传的原则。从方式上强调广覆盖,通过大型户外广告牌、宣传条幅、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广而告之,使人口普查深入人心,从内容上重在突出针对性,在正式普查登记前夕,胡荃常务副市长发表了广播电视动员讲话,通过各类媒体反复播放。通过周末面对面“人口普查,用微笑支持,用行动参与”主题访谈节目胡荃常务副市长与市民展开直接交流,宣传有关法规政策,消除市民顾虑,利用社区公示和网络等载体,接受社会群众监督,以便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四是采取有效措施确保数据质量。明确“制度规范工作流程,督查确保质量”的工作思路。先后制定了郑州市第六次人口普查工作规则、工作报告制度、规范化考核验收办法、宣传工作方案、普查登记进度报告等各项工作制度。严格选调两员,专门开展大规模培训,派局班子成员带队先后到县(市)、区对人口普查工作全程进行分阶段督查。对人员、经费到位等情况开展“四落实”督查,对人口普查清查摸底、入户登记、数据录入前期技术准备工作进行全程督导,把握全市人口普查工作完成情况,有效提高我市人口普查数据质量。

目前,经过近2000名市县乡普查办人员、5.5万名普查员共同努力,普查准备、普查登记、质量抽查等阶段工作已经结束,进入光电录入、数据处理阶段。国务院和省政府督导组到我市检查时,均对我市各个阶段的普查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

三、密切关注重点领域和行业,统筹兼顾,做好各项统计调查任务。

认真执行国家、省统计报表制度的基础上,补充完善制度,规范工作流程,提高培训质量,执行数据审核认定规程,高质量完成了2009年年报和2010年定报工作,同时围绕落实科学发展观,着力开展重点统计调查。

全面加强服务业统计工作。充分认识加快服务业发展对统计部门提出的要求,认真履行工作职责,在省局现有服务业统计方案框架下,我们建立《郑州市服务业部门统计制度》和《郑州市服务业统计调查制度》,针对不同的调查对象采取不同的调查方法,覆盖了各个主要的服务业行业,构建了政府综合统计和部门行业统计职责明确、分工协作的大服务业格局。

切实加强能源统计工作。2010年是完成“十一五”节能降耗目标的最后一年,针对节能降耗面对的严峻形势,加大能源统计工作力度。一是规范制度,夯实基础。制定《郑州市政府统计部门能源统计业务基础工作规范化实施方案》,夯实基层能源统计基础工作;指导规模以上工业建立能源统计台账,主要指标包括企业能源消费的所有能源品种统计指标,着力提高基层统计数据质量。二是深度挖掘,积极服务。月度印发全市及县(市)、区规模以上工业能耗指标,发放到市委、市政府、市人大、市政协及各县(市)、区主要领导;定期联合市发改委、市工信委在政府网站上公布全市和各县(市)、区及重点行业的能源利用情况。三是加强监测、及时预警。从10月份起增加工业耗能大户半月报,加强监测频次,提高对节能监测数据的解读能力。由于我们预警及时,调控措施得力,“十一五”规划节能减排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规范“三区统计”。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对我市郑州新区、15个省级产业集聚区和20多个市级专业园区(简称“三区统计”)进行了清查摸底,初步研究并建立了我市产业集聚区监测制度,制定了《郑州市三区统计调查实施方案》、《郑州市产业集聚区统计监测考核评价体系》等制度,为下一步开展三区统计监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为满足各级政府管理需要,推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经过认真细致的调研,确立了郑州新区,郑东新区、航空港区GDP核算的方案,明确各专业统计的思路和方法,初步建立了开发区统计联系人制度,指定3位班子成员为三个特殊区域统计工作联系人,委派2名业务骨干到郑州新区和航空港区从事统计工作,从20106月起整理公布了郑州新区的主要统计数据。

经济普查资料开发工作稳步推进,经济普查公报如期发布,经济普查总结表彰工作圆满完成。

全社会R&D资源清查数据处理培训、清查数据收集整理、会审审核、上报查询、数据质量抽查圆满完成。

围绕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开展专项调查监测。先后开展了楼市调控政策对房地产企业影响、居民住房现状及需求专项调查、开展企业用工和职工工资状况调查和监测。劳动就业形势调查、妇女儿童发展监测等工作。全面客观反映了经济社会状况,为各级党委政府决策提供依据。

四、认真把握统计数据质量,强化基础,统计保障能力建设进一步提高

2010年是新统计法颁布实施的第一年,结合今年重点工作等,从宣传和执法两方面入手,一是联合郑州市依法治市办公室,制定印发了《关于宣传统计法和统计违法违纪处分规定宣传教育实施方案的通知》,编印学法教材万余本,广泛发放。在《郑州日报》上刊登了常务副市长胡荃《全面贯彻新统计法、促进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署名文章,并对贯彻执行新《统计法》提出了要求。二是联合监察、司法、统计、调查队四部门印发了全市统计执法大检查通知,精心组织安排执法大检查工作。全年检查1556家,发现126家有违法行为,立案查处41家,截至目前已结案22起,有效规范了统计行为。

基层基础建设进一步推进。紧紧围绕全市统计基础建设三年发展规划,继续开展对县、乡两级统计业务规范化和基础建设考核验收,70%的县级和乡级达到了统计基础建设示范单位。我市5个乡镇、街道办事处被评为全省先进乡级政府统计。登封市大冶镇作为全省先进乡级统计基础建设代表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

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在全省率先进行了全市视频会议系统建设,历经一年半的努力,全市视频会议系统基本建成。该系统搭建在我市统计网络上,硬件设备省、市、县三级级连,全市拥有12个会场,标志着我市统计系统在统计信息化的道路上又迈进了一大步。二是建立了我市统计系统的新邮件系统并完成应用培训。该邮件系统市、县、乡三级全部统计人员内外网均可使用,满足了通过外网查阅内网邮件信息的需求。三是根据省局部署,完成了市级统计信息数据采集平台的搭建。建立了基层统计网络运行和应用情况监测与交流平台,制定了乡镇网络监测情况半月报,在该平台上自行开发了邮电专业一套表,金融业增加值年(季)报,方便企业用户选择通过内网或外网登录平台进行数据报送。该数据采集平台拓展应用为统计业务工作带来了便利,同时为省级平台下移到市级奠定基础。

五、着眼干部队伍素质建设,精神文明建设再上新台阶

按照统计系统全员业务培训三年规划安排。继续推进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与“调查分析师”培训相结合工作,加大对基层统计人员继续教育力度,培训基层统计调查单位从业人员1600多人,受到上级部门、基层单位和统计人员好评。继2009年再次荣获2010年全国统计系统继续教育培训工作先进单位。

继续强化学习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创先争优和联点共建等主题实践活动。加大干部教育培训力度,提高领导干部的宏观把握能力、依法行政能力、统计创新能力;继续开展读书竞赛活动,专门为干部职工购买图书,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加强交流学习,干部职工的政治理论素养、数据解读能力、综合运用统计等经济知识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有了明显的提升。加强统计文化建设,积极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文体活动,参加全市大型文体活动,不断丰富了统计文化内涵,树立统计人良好形象。

积极参加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选派4名副县级以上领导干部和3名科级干部深入到惠济区长兴路银河社区、金水区花园路街道省供销社社区,中原区绿东村三磨社区,登封市石道乡、唐庄乡,进行排查,摸清情况,积极协调,强力推进社区帮扶工作、精神文明一对一帮扶村和新农村建设工作。选派2名副县级干部参与畅通郑州治堵调研活动,抽调4名科级干部参与治理违法建筑工作。

六、2011年确保完成的工作目标和措施

1.认真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

2.准确、及时做好各项统计年报和定报上报任务,及时率达到100%

3.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及时有效的统计服务,按月编印《郑州经济动态》、《郑州工业统计快报》,公开出版《郑州统计年鉴》。

4.继续开展课题分析活动,加大统计分析研究力度,提高分析质量,提高统计分析监测水平;结合郑州实际,加强专题分析,积极为领导决策,为郑州经济和社会发展服务,全年完成统计分析报告110篇。

5.按照国家、省核算制度,规范县(市、区)GDP核算方法,继续完善GDP联审制度,并对工业、投资、贸易、农业等专业主要统计指标实行下管一级,严格推行新核算制度。

6.严格落实省统计局业务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继续推进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进一步加强局属各单位统计业务规范化建设,开展县(市、区)统计规范化验收活动,建立乡级统计基础建设长效机制。

7. 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制度,着力加大统计执法力度,严厉查处统计违法行为。

8.进一步提高全市信用体系建设的整体水平,积极拓展信用产品服务领域。

9. 进一步拓展统计信息化应用,完成视频会议系统建设。

10.积极开展统计业务培训,完成统计从业人员继续教育和统计从业资格培训工作。

11.切实加强行政效能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效能水平。

12.完成市下达的信访、包村扶贫、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目标任务。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