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1-03-30 00:00  

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十七大精神为指导,按市政府的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信息公开条例》,信息公开制度得到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全局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收到市政府关于按照省要求对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及保密审查工作进行自查的通知以后,我局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通知相关部门,由办公室牵头,法规处和综合处负责,对涉及到的每项工作进行了检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扎实稳步推进。

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为此专门成立了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由一名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职责明确,根据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确定由办公室、综合处、人事处、法规处、设管处分别负责各自的信息公开,落实了工作人员。在市统计局网站上设立“政府信息公开”专栏。

按照市公开办公室的要求,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及时组织开展信息公开各项制度的建立。先后制定了《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郑州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编制说明》、《郑州市统计局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等。

为确保信息公开及时、准确,我局要求公开的信息必须及时予以公开,网上信息要及时更新和充实。建立了信息公开审查程序,对公开的统计信息要求由处长、主管领导、总统计师严格把关,确保公开内容真实有效。

二、认真组织学习、培训。

我局多次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学习省局、市政府有关信息网上公开的有关规定、《条例》,明确把此项工作作为全局加强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来抓,要求全局各处室、各个工作人员要把此项工作作为本处室的一项基本工作抓紧、抓实。要积极协助配合,及时上报公开内容,把信息公开工作上升到全面加强机关作风建设、落实信息公开的高度上认识,全面完成各项任务。10月,相关业务人员结合信息公开内容和信息撰写知识进行业务培训。

  三、丰富形式,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我局结合统计工作实际,采取多种渠道、多种方式向社会广泛公开,同时按照便利、实用、有效的原则,着力创新信息公开的载体、形式,不断拓宽信息公开的广度。主要采用以下信息公开形式: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依托统计局门户网站,推进信息公开建设。把网站列为公开信息的首要途径,配合信息公开的需要,把原有的内外网站进行改版,专门开设了信息公开专栏,按照《统计局信息公开指南》,将相关信息逐一上网发布(网站地址:http://zzstjj.gov.cn)。在网站设立咨询QQ,在线随时解答统计信息。

  二是有效发挥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的作用,让社会各界通过不同渠道获取统计信息。主要是定期不定期依托《郑州日报》、《河南日报》、《大河报》、广播电台等新闻媒体,对外宣传和发布统计信息。去年在报纸、电台发布各类统计信息60多篇。

三是通过政府公报定期或不定期对外发布统计信息。年初在郑州日报上发布2009年郑州市统计公报,七月份联合发改委、工信委在市政府网站发布了全市及各县(市)、区能源消耗情况公报等。

四是及时出版郑州统计年鉴,收录2009年全市各项经济指标统计数据。及时送到市、县市区党政领导、市直有关部门和有关的科研单位,如市图书馆等,便于市民查阅。

五是设立举报电话、信箱、电子邮箱等方式,主动搭建社会监督平台,畅谈社会监督渠道,广泛听取社会各方面的意见和要求。

六是提起行政诉讼一起,结案一起。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0年,我局通过信函、电子邮件、传真以及口头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由局办公室收集整理。由于我局统计信息除涉及国家机密和企业个体机密外,均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加上长期以来我局均以综合处为窗口向社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要求。一年来,我局共接待现场统计信息咨询200余人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设立的局长信箱,回复一条信息。

2010年,市统计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同时,也发现许多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新的一年,我们将总结经验、弥补不足,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把统计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得更好。

 

 

 

 

一一年一月二十五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