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3年郑州市统计局工作总结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4-01-06 00:00  

2013年,郑州市统计局严格执行国家、省统计局调查制度规定,全面贯彻“企业一套表”制度,严守“四条红线”,加强联网直报平台数据审核力度和数据质量控制力度,圆满完成了各项统计工作任务。

一、狠抓数据质量,重点工作取得新进展

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成效显著。恪守国家统计局规定的企业联网直报“四条红线”,按照“先进库、再有数,要报数、先有库”、“应统尽统、不重不漏”的原则,做好名录库的更新维护和“四上”、“三区三上”企业的申报工作,并对“城市新区”调查单位基本情况进行了全面核查。2013年全市收集、整理入库法人单位2916家,产业单位274家,其中全市经国家最终审批“四上”企业637家,申报“三区三上”企业105

企业联网直报“三查”工作顺利完成。按照国家、省统计局关于开展企业联网直报“三查”工作的安排部署,郑州市局及早入手,制订方案,及时汇报,得到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大力支持。成立了 “郑州市企业联网直报‘三查’工作领导小组”和“ ‘三查’工作督导小组”,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多次对15个县(市、区)、开发区“三查”工作的组织实施和进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并对存在问题认真整改,取得了积极成效。省统计局抽查组对我市“三查”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进展顺利。2013年是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年,意义重大,任务艰巨,市局领导班子带队到重点县市区进行普查机构建设和普查经费、人员等“四落实”工作督查,进行了经普单位核查情况的督促检查落实,取得了明显成效。郑州市12个县市区均已成立普查中心,完成了对全市14个相关部门数据的收集整理和对比,完成了普查区划分与电子地图绘制、单位核查、普查员培训等准备工作,目前正在进行全市普查员入户登记工作。截至1231日,全市共核查法人及产业活动单位85319个,与二经普相比增加28689个,增长50.7%;个体经营户546624个,与二经普相比增加178388个,增长48.4%元月8日,河南省常务副省长视察我市第三次全国经济普查现场登记工作,观摩了普查人员的询问方式,现场察看了普查员手持PDA电子数据采集设备对企业进行图像信息采集和调查登记的工作过程,向奋战在普查一线的普查员表示了诚挚的慰问,强调了经济普查对党委政府摸清家底、科学决策的重要性,有力地支持全市的第三次经济普查工作。

投入产出调查工作收获丰硕。2013年,市政府办公厅下发了《关于认真做好全市投入产出调查工作的通知》,郑州市局先后举办了七期调查业务培训班,共培训投入产出重点调查单位621家,郑州市及各县(市、区)到重点调查单位现场督导工作451家,占全部单位数的71.9%,有效提高了基层源头报表数据质量。郑州市局共上报省以上重点调查单位475家,通过率100%,三次审核通过率在全省名列前茅。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创新性的开展统计工作。

高质量完成常规性统计调查任务。2013年,全市统计系统严格执行统计调查制度,圆满完成了农业、工业、建筑业、服务业等国民经济各行业年度、季度、月度报表的上报联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顺利完成了大城市月度劳动力调查、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文化产业统计、企业用工重点调查、民生福利监测、城市社区卫生服务调查、贫困村调查、妇女儿童监测等十余项专项调查工作。服务领域不断拓展,参与了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外商投资企业联合年审、旅游产业发展课题等部门联合调查工作。圆满完成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市、县两级普查资料的编辑印刷出版工作。全市统计部门以真实准确的统计数据,全面客观反映了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统计分析研究更加深入。2013年,市统计局及时完成了《郑州统计年鉴》、《郑州农村发展报告》、《全市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统计资料》、统计公报、月提要的编辑整理工作,在全省率先编印《郑州市服务业发展报告》,受到了各方好评。全年共撰写统计信息、分析、调查报告、统计报告、课题研究、书记市长专报等共计200余篇,大多数被新闻媒体采用。其中,《2013年主要经济指标预计及2014年预期目标建议》、《郑州市15个产业集聚区全省综合排序情况分析》、《工业用电量及工业税收增速下滑》、《郑州市与武汉、济南、长沙其他服务业统计数据对比》等多篇分析获得孙金献常务副市长、马健副市长等市领导的批示。

我局撰写的《人力资源投入对科技创新的影响研究》、《都市型现代农业评价方法研究》、《郑州与长沙会展业竞争力比较和发展建议》等多篇统计科研课题在省统计局、郑州市社科联获奖。郑州市局通过中国统计开放日、郑州统计网、统计官方微博、ZZIC,不断规范发布方式,全年共发布信息2000余条。不断加大对全国大中城市、省会城市、中部省会城市经济发展的横行对比研究分析,把丰富的统计调查信息、统计调查产品推向社会,服务大众,充分发挥了统计部门的“参谋智囊”作用。

统计监测考评工作见实效。2013年,按照加强郑州都市区建设以及 “强投资、夯基础、调结构、求提升”的总体要求,市局围绕 “七大支柱产业”和“三大高成长性产业”,建立了科学统一覆盖全市工业、服务业行业和各类调查对象的统计调查制度;着手开展了城市新区、商务“两区”的监测与调查工作,对郑州市1个商务中心区和17个商业特色街区进行了季度和年度统计监测,全市共调查产业集聚区法人单位4000余家;进一步做好全市“五职招商”项目、“三力”型项目和省级产业集聚区、市级专业园区的统计监测,对投资、房地产开发运行态势、“特、一级建筑业企业” 实施重点监测参与了全市重大项目建设专项督察工作,得到了市政府有关领导的好评。首次牵头组织了对2013年全市主要经济指标的预计和2014年预期目标的分析测算和制定工作,跟踪反映政策实施效果,为市领导科学决策起到了重要的参谋作用,受到了市委市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

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成果突出。2013年,全市各级统计部门以宣传贯彻《统计法》颁布30年为契机,举办演讲比赛、摄影展、书法绘画征集等活动,掀起了统计普法高潮。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础数据质量,相继组织了工业、贸易、投资、劳动工资、能源、科技、三产服务业、产业集聚区等专业统计数据质量检查和专项执法检查,全市给予警告、经济处罚等统计行政处罚单位40余家。丰富执法形式,对存在数据质量隐患的个别乡镇、办事处实施约谈,对接受统计行政处罚的单位采取整改回访,提升了服务型执法建设水平,对基层统计基础建设和业务规范化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有力维护了政府统计公信力。

特殊区域统计工作顺利移交。按照市委、市政府整体安排部署,市统计局初步理顺了航空港实验区涉及到的中牟县、管城区、郑东新区、新郑综合保税区、经济开发区等有关县区统计管理体制,及时总结第一批移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建议,积极与有关部门沟通,加强部门联系,顺利完成了名录库第二批移交工作,为省、市领导科学决策提供了更好的服务,确保航空港综合经济实验区统计委托管理平稳顺利交接。

三、奉献爱心,精神文明建设亮点纷呈。

2013年,市统计局组织参加了市直机关运动会、全民健身大会、健步走、清明祭奠烈士陵园、义务植树、学雷锋等活动,举办了端午、七夕、中秋等传统文化活动,举行了对农村贫困留守儿童、向瓜农奉献爱心、对贫困户、农民工开展帮扶慰问等活动。在全局倡议《文明出行 从我做起》和《厉行勤俭节约 反对铺张浪费》,为我局有重大困难的职工多方争取慈善基金,局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捐款帮其渡过了难关。文明创建工作深入人心,进一步提升了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和机关文明程度。

2013年,郑州市局荣获郑州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服务业发展、重大项目督查、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企业服务工作、完成责任目标工作、住房保障管理工作、对外开放及招商引资工作、扶贫开发工作等十余项市级先进集体。荣获了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三八红旗手(集体)等荣誉。市局财会、法制、设计管理、核算、农业、工业、能源、人口和就业、社科文、监测评价、服务业等统计工作在全省专业评比中名列前茅。

四、党风廉政和政风行风建设取得新进展

2013年,郑州市统计局领导班子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中央、省、市反腐倡廉工作全会精神,认真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统计工作的改革和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治保障。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不断提高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水平。市统计局始终坚持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做到把党风廉政建设与统计各项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形成反腐倡廉工作合力。一是建立领导机构。及时完善、下发了《郑州市统计局2013年党风廉政建设及反腐败工作意见》,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纪检组长为副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和政风行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由局纪检监察室、机关党委、办公室和法规处等多个部门共同参与,具体负责日常工作。二是召开专题会议。专题召开全市统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及政风行风建设工作会议,层层签订党风廉政建设及政风行风建设目标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和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有力地促进了责任制的落实。三是建立局中层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制度。对新任的科级干部,由局长和纪检组长专门进行岗前廉政谈话,强化他们的廉洁自律意识,防患于未然。全年我局未发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追究案件和领导干部违犯廉洁自律案件。

(二)抓好教育、注重预防,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道德防线。结合在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和创先争优活动,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市纪委全会、省统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和全市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等会议精神,一是搞好主题教育。先后组织全局干部职工集中观看 “四会一课”《家庭腐败警示录》和《惩治“村官腐败”》等警示片,参加了全市“廉政亲情寄语背后的故事”巡回演讲活动,以典型案例和先进人物的事迹教育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做到警钟长鸣。二是组织开展廉政专项活动。2013年,市局在全局范围内组织开展了廉政亲情寄语活动和会员卡专项清退工作,营造了浓厚的机关廉政文化氛围,推动了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开展。三是强化日常教育。充分发挥局域网、短信群发等平台的作用,定期向干部职工发送党纪政纪条规和法律知识等有关内容,尤其是“五一”、“十一”、“春节”等节假日,及时印发文件,通过专门会议和廉政短信重点强调提醒,做实促廉查廉工作,有效预防了腐败问题的发生。

(三)整顿作风,完善制度,注重从源头预防腐败。全局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中央、省委、市委 “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有关规定”,及时印发了《郑州市统计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作作风建设的通知》,要求全局党员干部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约束个人言行、规范工作秩序。局纪监组不定期对机关人员上班考勤、办公秩序、敬业履职等工作进行明察暗访。全局上下在简化接待工作、减少会议活动、改进会议形式、精简文件简报、提高工作质量和时效等方面有了明显的转变和改进。

统计政风行风建设成效显著。2013年,市统计局全面完成了七项 “向社会承诺、让人民满意”公开承诺。坚持文明执法,规范执法,杜绝了“不作为、乱作为、懒作为、慢作为”情况的发生。局长和有关局领导参加了市政府“政府统计在线访谈活动”,现场耐心细致地解答了网友提出的问题,提升了政府统计公信力,提高了公众对统计的认知水平。市统计局连续三次(5年)被评为全省统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先进单位。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