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2019年工作总结和2020年工作谋划
来源:本站  时间:2020-01-16 15:11  

2019年,郑州市统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河南调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国家、省委、市委相关文件部署要求,准确把握郑州发展的时代坐标、使命担当和历史机遇,立足本职,务实重干,善思善谋,服务大局,各项统计工作任务落实落细,在郑州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不断展现统计新作为。

一、2019年统计工作成绩

2019年,郑州市统计局按照“强化政治引领、做好主业主责、优化统计服务、加强法制保障、提升队伍素质”工作总格局,在认真完成各行业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和重大国情国力调查任务的基础上,统计建设统筹实施,统计工作协调推进,为促进全市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一)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抓手,全面落实统计工作政治要求

郑州市统计局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充分发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主阵地作用,牢固树立“统计工作不仅是经济工作,也是政治工作、民生工作、民心工作”思想认识,以政治建设统领统计发展。始终坚持在学习教育中坚定信念,认真学习主题教育规定书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和关于河南工作、郑州工作、统计工作指示批示精神、党章党规党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如何树牢统计人的初心”、“如何确保统计数据质量”、“统计工作如何发挥服务职能”为主题开展三次集中研讨,班子成员为全局党员干部讲主题党课,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开展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到中原英烈馆、豫西抗日根据地等进行红色教育,集体观看《初心永恒》、《榜样4》《叩问初心》纪录片,开展廉政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先进典型选树、事迹宣讲、初心四问等活动,与基层单位、社区共建帮扶。始终坚持在调查研究中摸清实情,中心组成员深入巩义市竹林镇和重点企业开展集体基层调研,组织企业座谈,县处级干部围绕郑州国家中心城市研究分析、统计方法制度改革、统计双基建设完成基层课题调研报告12篇,组织开展调研成果交流转化。始终坚持在检视反思中明确方向,针对查摆的突出问题建立问题台账、制定39条主要措施,开展漠视群众利益问题、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违反中央八项规定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班子成员和各支部党员对照党章党规开展对标检视查摆、对号消账。始终坚持在整改落实中真抓实改,将统计造假专项整治作为重点,向统计调查对象发放《诚实守信 依法统计——统计法治工作宣传资料》15000册,推进统计法规知识进党校,市县两级党校有9个班次开设统计法规培训课程,有800余名党政干部接受统计法规知识培训,对200余家统计调查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对统计执法查处的11家统计违法单位依法予以行政处罚和信用公示,配合上级部门查处、公示15家统计严重失信企业,专项整治情况及时向社会通报。

(二)以夯实数据质量为主线,有效提升统计工作质量水平

 数据质量是统计工作的生命线,是统计工作者的使命担当。郑州市统计局紧紧围绕夯实统计数据质量,多措并举加强业务工作。加强领导充分发挥督导作用,为了落实好“加强统计工作,搞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等统计工作任务,由市政府抓总、多部门配合深入企业多次开展督导工作,切实通过实地督导找问题、解难题,确保统计数据真实可靠,全力保障全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王新伟市长对《全市经济运行和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督查工作报告》作出批示:“持续指导督导,圆满完成任务。”开展数据质量全流程管理,进一步规范企业(项目)入库、上报、查询、审核、汇总、评联审等工作,重点企业动态监测,数据审核关口前移,现场核查企业数据,建立数据查询档案,制作查询模板,从逻辑性、关联性、合理性及时发现错误信息。借力经济普查摸清郑州家底,郑州市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组织领导有力、宣传保障到位、学习培训全面、配合协作密切、法治监督严密、阶段工作无缝衔接,高质量完成了普查任务,全市共普查登记法人单位38.5万个、产业活动单位2.7万个,与三经普相比分别增长438.7%、150.6%,清查登记个体户数49.9万户。抓好源头推进入库工作,严格执行审批管理制度,严把一套表调查单位审核确认关口,建立专业、部门联动工作机制, 2019年2月-11月,全市新增入库单位1498家;利用四经普初步结果,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2019年“准四上单位”排查,全市共搜集“准四上单位”线索4795家,2019年年报准备入库1951家。开拓创新深化统计改革, 执行《郑州市统计局关于公开公平公正审核认定统计数据暂行办法》,积极跟进国民经济核算、固定资产投资等重点领域统计改革任务,完善战略性新兴产业统计,有序开展工业企业集团解捆工作,做好省级“全社会从业人员”统计核算方法(案)及试算工作、对全省各地“全社会从业人员”的“下算一级”方案确立工作,积极推进生态文明年度考核,完善《郑州市部门统计数据报告制度》,下发《郑州市统计局2019年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统计监测制度》,进一步完善“三新”增加值核算和经济发展新动能指数测算的数据来源,做好城市商业综合体、网上零售、服务消费、跨境电商、自贸区、自创区等 “三新”统计工作。有效激励提升发展动力,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服务业建筑业统计工作的意见》(郑政〔2017〕13号)要求对2018年全市服务业建筑业统计工作进行考核、开展奖补;积极推动《2019年郑州市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工作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通知》的实行,把工业投资项目是否纳入投资统计作为专项资金申报工作的条件之一;提请市政府拟对2019年新入“四上”单位实施奖励。规范化管理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制定《郑州市落实“两个工作规范”实施方案》、《郑州市乡镇级政府统计基础工作规范评分标准》,严格规范统计数据生产过程的全程留痕和数据质量的溯源问责。

(三)以统计数据开发利用为突破,不断拉高统计服务站位标准

郑州市统计局在开发《郑州统计年鉴》《郑州统计概要》《郑州经济动态》《服务业发展动态》《郑州工业统计快报》《郑州农村发展报告》等传统统计产品的基础上,不断创新服务形式、载体、内容,满足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加大宣传力度客观反映发展成就,编辑出版《壮丽七十载 奋进新时代》一书全面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郑州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巨大成就;在《河南日报》《郑州日报》等主流媒体发布《郑州去年经济总量达10143.3亿元》《郑州晒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成绩单》《上半年郑州GDP完成5106.9亿》等统计信息,及时对数据进行解读;撰写分析入选中宣部主办的“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对宣传郑州起到积极作用。加强问题研究提炼统计观点,开展高质量发展、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工业新旧动能转换情况、企业研发投入情况、交通运输企业经营形势、现代农业发展形势、亿元农产品市场、跨境电商发展情况、全面两孩政策实施效果、出生人口情况、基层基础等专题调研,形成专题分析报告,郑州市王新伟市长对《2018年郑州市县高质量发展分析》批示:“请发改部门针对统计分析、对相关县市区提出针对性意见、并建立强有力督导机制,抓好落实”,对《2018年郑州市产业集聚区星级位次因何下滑》批示:“请发改部门分析原因,建立督导考评机制,督促各县市区迎头赶上”,对《市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考核办法调整对我市的影响》批示:“请王鹏同志高度关注,加强研判分析,保持先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郑州工业转型升级问题研究》《2018年郑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简况》《2018年郑州市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1.83%》《郑州市1—8月份消费品市场稳中回落应引起重视》等多篇统计分析也被市领导批示肯定;《2018年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三大突破”》率先提出“GDP突破万亿、人口突破千万、人均GDP突破十万”,写入《2019年郑州市政府工作报告》;《郑州市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及路径选择研究》《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比较研究》分获河南省统计科研课题二等奖、三等奖,《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加强村干部队伍建设的研究》等4篇课题在2019年度全省地方统计调查系统重点课题和青年课题评比中获奖。对接统计需求扩大服务广度,深化“放管服”改革,做好“三大攻坚战”统计数据保障,为市委市政府规划、方案、意见的出台提供意见建议,突出“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郑州现代化城市布局加强重点产业区域统计监测,主动对接“一带一路”倡议和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平台加强统计数据搜集,强化城市数据交流和单位部门统计服务,以统计基础知识和统计工作实务交流、基本单位名录库管理、统计开放日畅谈郑州发展成就为主题开展在线访谈服务群众统计需要。

 (四)以落实统计督查要求为契机,深入推进全市统计法治建设进程

元素路径: body > p
当前已输入7779个字符, 您还可以输入12221个字符。

内容附加属性:  




涉密信息不上网!请确认您所编辑的信息是非涉密信息后再执行提交操作!
      

  经党中央、国务院授权和批准,10月21日至28日,国家统计局第10统计督察组对我市以及荥阳市和金水区开展统计督察。郑州市统计局借力统计督察,认真检视整改,全面提升全市法治工作水平。坚决学习贯彻中央《意见》《办法》《规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积极推进,在市政府第37次常务会议、市委常委会第120次会议、市政府第38次常务会议上进行专题学习贯彻,市委书记徐立毅、市长王新伟对贯彻落实工作强调部署;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安排,在党组会、局长办公会、中心组学习会、县区局长会、经济形势分析会、支部党员大会上进行集中学习。不断完善防惩统计造假责任制,调整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成员,把依法行政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核内容,制定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细化依法统计考核工作方案,不断完善统计系统法治政府建设责任制和工作机制,印发《郑州市统计局关于印发<郑州市统计造假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郑统〔2019〕40号),制定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做好国家统计执法检查、统计督察整改落实工作,针对问题举一反三,在全市范围开展全面自查,加大统计执法监督力度和企业培训指导,对问题企业立行立改,不符合“四上”单位的企业坚决退库,构建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长效机制。深化中央巡视、人大常委会专项统计执法检查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加强双基建设,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加大平台数据质量审核,对120余件局发文件和行政合同文书通过合法性审核,落实规范性文件报备审核制度,纠正1个不符合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废止2个不适应现实政策的规范性文件,就推进解决市辖区统计机构未独立等问题向市委市政府汇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七五”普法规划实施,印发《郑州市统计局2019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向市县两级党政主要领导和统计机构负责人发送《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统计工作中央文件精神学习材料》149本,针对领导干部编印《防范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学习材料——政府机构篇》3000册,把防惩统计造假有关法律法规知识作为主要培训内容举办统计执法及行政指导业务骨干培训班20余场,在市委党校和金水区、管城区等县级党校安排普法专题讲座,在全局开展统计法规知识答题活动。持续开展服务型统计执法,创新采用全专业市县联合执法新模式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监督检查,加强统计诚信教育和职业道德培训,深入基层乡镇和统计调查单位开展服务型行政执法行政指导和调研交流工作,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示范点建设工作,通过统计执法业务专题研讨交流会议提升统计执法办案水平。

(五)以省级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平台,着力实施统计队伍全面素能建设

 郑州市统计局党组周密部署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通过创建活动凝聚团结力量、增强工作动力、提振精神面貌,力求达到“开展一次创建,全面提升素能”。建立工作制度强化标准管理,按照“正向激励、排位考核、监督问责”原则研究制定《工作目标考核和个人年度考核方案》,从机关党建、内部管理、财务制度、对外管理四个方面建立23项工作制度,真正做到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选树先进标杆增强队伍活力,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和“着力培养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重要要求,2019年择优选任政治过硬、能力突出的10名科级以上干部走上新的工作岗位,完成43名非领导职务人员职级套转,配合组织部门推荐优秀干部加强后备人才培养,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文明职工、文明家庭评比表彰。强化全面学习提升工作能力,举办统计分析报告写作技法、公文写作、意识形态工作、保密、依法行政和法治政府建设、信用知识、政务公开、新闻宣传等专题讲座,走进著名高校研修学习,组织业务骨干和新入职工作人员参加上级统计部门举办的业务培训,全力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增强干部职工知识储备。丰富活动形式展现精神风貌,组织参加元旦长跑、文明交通执勤、义务植树、“女性健康行”健步走、百万妇女健身大赛、“迎民族盛会•庆七十华诞”合唱比赛、市直机关太极拳展演、市直机关健步跑等活动,利用传统节日开展“迎新春”文体活动、端午节读书分享会、亲情陪伴和节日慰问志愿服务活动,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清明节缅怀先烈活动、党建示范点观摩学习活动、经济社会发展成就观展活动践行爱党爱国、服务群众信念。

 二、统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

(一)新时代统计法治要有更高站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国务院高度关注统计工作,把防惩统计造假作为重要政治任务和政治要求,周密部署强力推进,对统计工作的重视程度之高、出台文件之多、采取措施之实前所未有。继中央《意见》《办法》《规定》、省委《实施意见》相继出台后,省委省政府又印发《关于建立党委政府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的若干措施》。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坚持和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作用。防惩统计造假已不仅是统计部门的责任,需要地方党委政府、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和统计部门、统计人员切实压实防惩统计造假政治责任,形成防惩统计造假强大合力,以对党忠诚、对发展负责的态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高度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要求上来,充分发挥统计监督职能,坚定不移推动统计法治建设,促进党和国家重大决策部署和政策举措贯彻落实。

 (二)新时代统计工作要有更高标准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对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出了重大战略部署。统计工作作为保障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重要基础性工作,在做好统计调查、搞好统计分析的同时,必须深化统计体制改革,构建科学规范、覆盖全面、指标完整、标准统一的现代化统计调查体系,实施“采集、审核、录入、汇总、发布”全流程管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创新统计调查方法,破解“反映新经济发展不充分、不全面,统计产品与多元统计需求不适应”等突出问题,以真实可靠的统计数据和科学权威的统计调查反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实绩。

(三)新时代统计服务要有更高要求

 当前,郑州的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和高度,《促进中部崛起“十三五”规划》《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和《关于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指导意见》相继出台,航空港实验区、自贸区、自主创新示范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大数据综试区等国家战略平台落地郑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省委省政府对郑州发挥龙头带动作用进行重点谋划,“东强、南动、西美、北静、中优、外联”郑州现化化城市布局已经明确。统计部门在郑州扩大对外开放、高质量国家中心城市建设中,需要用更优质的统计服务主动对接发展战略,在统计分析中找准发展的支撑点、着力点、突破点,充分用好“数库”、当好“智库”。

 三、2020年工作谋划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抓牢抓实,坚决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四中全会先后提出的“完善统计体制”和“发挥统计监督职能”要求,坚持“学”字为先、“干”字当头,“实”字为要,与深入推进党的建设结合起来,与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起来,与从严治党从严治统结合起来,真正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导实践、促进工作、推动发展。

(二)坚决落实中央《意见》《办法》《规定》和省委《实施意见》《若干措施》

进一步明确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党委政府各级领导责任和相关部门职责,建立健全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责任制问责制,继续推进和加强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工作日常监督管理,加强与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汇报沟通,强化政府依法行政年度考核中统计监督的内容,实施“三公”统计,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推进统计严重失信企业联合惩戒机制,持续清理纠正违反统计法精神的文件和做法,加强干部任免统计责任审核,严格落实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一票否决制”,严格执行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制度,深化统计队伍建设、统计法治培训和统计工作指导,努力打造能力作风过硬的执法队伍,完善巡视监督、统计监督、纪检监督、社会监督体系,切实发挥统计督察常态常效作用,提升全市统计工作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三)高质量完成重大国情国力普查和各项常规调查

做好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公报发布、数据开发、先进表彰等后续工作;做好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点、经费预算、机构组建、普查宣传等准备工作;精心组织实施各行业各领域常规统计调查。

 (四)深化重点领域统计改革

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中共郑州市委办公厅 郑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新时代高质量统计工作的若干意见》;继续推进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引导机制、地区生产总值核算、工业统计、投资统计、人口就业统计、服务业统计、研发投入统计、“三新”统计调查、绿色发展等重点改革任务,积极跟进国家、省改革部署和要求。

 (五)加强统计服务保障

    对比先进城市、中心城市经济发展经验做好GDP突破万亿后的城市发展路径分析,筹备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统计宣传,加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收官年份统计监测, 做好“三大攻坚战”、营商环境评价统计服务,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加强统计分析研究,加快推进郑州市经济社会发展大数据决策服务平台建设。

(六)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建设

  持续推动全市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持续规范化建设,严格执行《郑州市落实“两个工作规范”实施方案》、《郑州市乡镇级政府统计基础工作规范评分标准》,力争用三年时间,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和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全部达到《两个工作规范》规定标准。

(七)抓好队伍建设

 深化省级文明单位创建工作成效,坚持“严管厚爱、德才兼备、人尽其才、因才适岗”合理任用干部,深入推进学习型机关建设,搭建活动平台丰富干部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精神文明程度,形成敢于担当、积极作为、无私奉献、团结奋进的统计价值取向,激发干事创业活力和动力。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