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2009年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09-09-18 00:00  

为促进城市交通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工作深入展开,根据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倡议,我市将于2009922开展郑州市“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为使活动顺利进行,特制定活动实施方案。

活动主题和目的

活动主题: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

通过无车日活动,大力推进城市交通领域节能减排,增强市民节约能源、保护环境意识,倡导健康环保的出行理念,促进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城市,为我市的快速、健康和可持续发展营造和谐的交通环境。

活动安排

(一)时间及区域

1、时间:2009922700——1900

2、区域:由于今年我市道路建设和地铁建设任务较重,市内道路通行条件受限,结合我市实际,将2009年无车日交通管制具体区域划定为:中原路(不含)以南、嵩山路(不含)以西、航海路(不含)以北、秦岭路(不含)以东。在划定的区域,从7001900开展以“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为主题的“无车日”活动。划定区域内,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车、其它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救护车、消防车等特种车辆及军队、武警、公安、执法系统的执勤车辆开放,其余车辆均须采取绕行方式。

3、在划定的区域内,由各区政府和各相关单位组织开展以“健康环保的自行车和步行交通”为主题的“无车日”宣传活动。

(二)活动具体安排

1组织召开“郑州市2009中国城市无车日活动”新闻发布会(具体时间和地点待定)。 由郑州市市长(或主管副市长)在新闻发布会上发表专题讲话,对促进“自行车和步行交通”出行环境改善采取的行动做出具体承诺和说明,倡议市政府领导干部带头在无车日当天采用步行、自行车或公共交通上下班,全社会积极参与无车日活动。

2、“无车日”活动当天,在市区划定的小汽车禁行区内,7001900组织进行交通禁行管制,倡导采取自行车、步行及乘坐公共交通方式出行。

3、选定1条道路作为自行车和步行交通出行的示范道路,并由交警部门负责在增设非机动车道和机非隔离设施,改善自行车存放设施和步行环境等方面做出明显改善。

4、在禁行区内广场、游园、步行街等公共场所组织开展相关的宣传活动。

(三)参加人员

省、市领导及政府工作人员带头以乘坐公交车、骑自行车、步行等绿色出行方式上下班。号召全社会积极参加无车日活动。

活动保障及责任分工

车辆控制与管理

1、无车日当天,无小汽车区只对行人、自行车、公共汽车、出租汽车、其他公共交通(校车、通勤车)、消防车、急救车等特种车辆及军队、武警、公安、执法系统的执勤车辆开放,其余车辆均须绕行。   

2、无车日当天,省、市、区各级机关、企事业单位及中央驻郑单位的公务车、非生产营运小型客车,除保留10%应急用车外(由活动委员会统一发通行证),其余车辆入库封存,禁止上路行驶。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