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牟县贸易业联网直报工作的发展及对策建议
来源:中牟  时间:2009-12-25 00:00  

联网直报就是将现行的纸质报表逐级上报汇总的方式转变为企业通过互联网直接上报国家,各级统计部门通过互联网按相应权限使用数据的统计方式。统计报表网上直报,是统计报送方式的一次重要改革,它的推行必将大大提高统计工作效率,减轻基层统计人员负担,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更好的发挥统计的职能作用。企业联网直报是统计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建立政府与企业之间的快速反应平台及信息互动渠道,为政府统计部门转变职能、完善管理体制、改革制度方法指明了方向。所以,逐步建立企业网上报送系统代表着统计信息采集、传输、处理和管理的发展方向,是顺应统计业务和信息技术发展的必然产物。

一、中牟县贸易业联网直报工作的发作现状

中牟县限上批零住餐单位数36家;其中32家限额以上批发零售企业和4家限上住宿餐饮业,截止10月份,36家限额以上批零住餐企业全部上报。企业联网直报率为100%.

尽管中牟县贸易业联网直报工作取得一定成效,网上直报的各种定期报表和专项调查表上报的及时性、直报率和数据质量都有了较大提高,但也面临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表现在:

1、对联网直报工作认识不到位。在联网直报的企业中,部分统计人员配合程度差,不能按统计局要求及时上报;对联网直报业务知识学习不认真,统计、计算机等方面的业务能力欠缺,对报送过程经常出现差错。

2统计基础建设有待加强。在接受联网直报情况调查的36家大中型企业中,部分企业联网直报软硬件条件差、统计人员经常变动等,影响了企业联网直报工作的顺利开展。

3、联网直报拥堵现象较严重。由于直报企业多,部分单位经常集中在报表填报高峰期上报,时常出现报送拥堵现象,严重影响网速,有时甚至上不了平台,对上不能及时的上报数据。

 4、联网直报网站建设和管理亟待巩固。如某企业录入报表审核后,在确保无误的情况下,报表审核却不通过;有时出现审核错误公式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给企业的报表填制带来不便,也引起企业直报人员的怨言。面对这些新的情况,需要省统计局不断对联网直报网站进行完善和修补,并随时监控网络的工作状态,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以保证基层正常上网报表。

三、对贸易企业联网直报的对策建议

为进一步做好中牟县企业联网直报工作,全面提升联网直报工作质量,应做好以下几点:

1、加强宣传,提高认识。鉴于目前各单位统计机构及人员水平参差不齐和网络配置低下的现状,要加强对企业的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让企业领导切实认识到联网直报工作的重要性。

2、强化培训,保证质量。企业要指定专人负责联网直报工作,积极参加统计部门组织的业务培训,县统计部门要加强对统计力量薄弱的直报企业业务培训力度,让统计员在录入过程中尽量减少错误,进而提高录入数据的质量。

3、加强联系,按时上报。各单位要避免在报表填报高峰期上报(可选择刚上班或临下班前上报),尽量不要选择最后期限再上报,若遇到网络问题无法报送数据,应及时与市统计局联系,以防因拖延时间及网络问题而影响准却报送时间。

4、定制短信平台,及时催促上报。由于直报企业单位多,需打电话一家一家催,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基层统计工作人员的负担。为此,县统计通过开通短信讯呼平台、定期更新企业通讯录等方式,加强报表的催报工作,及时与企业沟通,确保各项报表按时上报,同时,加强与各乡镇的协作配合,借助基层统计中心的力量,确保企业联网直报工作顺利进行。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