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2月份九成大中型企业正常生产
来源:工业处  时间:2011-03-04 00:00  

大中型工业企业月度趋势调查结果显示:今年2月份,全市九成企业生产正常。与1月相比,生产加快或持平、设备利用率提高或持平、订单增加或持平、流动资金正常的企业接近八成,产销率提高或持平的企业八成多,原材料进价上扬或持平的企业超过九成。预计本月重工业生产情况不如轻工业,但重工业的产销衔接情况、订单情况好于轻工业。

一、   生产情况

2月份预计,全市90.0%的企业生产正常,75.5%的企业生产较上月加快或持平,78.0%的企业设备利用率较上月提高或持平。轻工业中95.9%的企业正常生产,重工业中正常生产的企业占87.5%,比轻工业少8.4个百分点。消费品工业、装备制造业及高技术制造业生产情况较好,正常生产企业比重分别高达93.9%94.2%100.0%,特别是烟草、化纤、电子等行业的被调查企业全部处于正常生产状态;能源原材料行业及其中的七大高耗能工业生产情况略差,仅有85.5%85.0%的企业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特别是黑色金属冶炼行业中处于“正常生产”状态的企业比重分别只有66.7%

从调查企业的情况看,郑州市六大优势行业中正常生产企业的比重为86.3%,其中专用设备制造、通用设备、铝工业正常生产企业比重高,分别为94.1%94.1%92.3%;建材行业、汽车工业正常生产企业比重略低,分别为86.0%83.3%;煤炭工业正常生产企业比重相对较低,比重仅为75.0%,比最好的专用设备制造业比重低19.1个百分点。

二、产销衔接情况

2月份预计,全市13.7%的企业产销率较上月提高,68.5%的企业与上月持平,17.8%的企业较上月下降。装备制造业、能源原材料工业及其中的七大高耗能工业、消费品工业产销衔接较好,本月产销率比上月提高或持平的企业分别占82.7%83.8%83.5%79.3%;高技术行业行业的产销衔接情况较差,仅有66.7%的企业产销率比上月提高或持平。产销衔接的行业有:有色金属采矿业、非金属采矿业、纺织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业、皮革、毛皮、羽毛(绒)机器制造业、文教体育用品制造业、化学纤维制造业、橡胶制造业、铝工业、电器记下及器材制造业、仪器仪表及文化、办公机械制造业、电力工业、燃气生产和供应业,这些行业的被调查企业本月产销率均比上月提高或持平。重工业产销衔接情况略好于轻工业,重工业本月产销率比上月提高或持平的企业占被调查企业的83.3%,比轻工业高3.8个百分点。

三、订单情况

2月份预计,全市12.9%的企业本月订单较上月增加,61.4%的企业与上月持平,25.7%的企业较上月减少能源原材料工业、装备制造业的订单情况较好,本月订单比上月增加或持平企业比重分别为78.6%78.8%,在能源原材料工业中,七大高耗能工业的订单情况略差,本月订单比上月增加或持平企业比重为78.0%;消费品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订单情况较差,本月订单比上月增加或持平的企业的比重分别为64.6%44.4%。重工业本月订单比上月增加或持平的企业为79.2%,轻工业本月订单比上月增加或持平的企业为63.0%,重工业订单情况好于轻工业。

四、原材料进价情况

2月份预计,全市23.7%的企业原材料进价比上月有所上扬,71.4%的企业与上月持平,5.0%的企业比上月有所下降。在37个工业行业大类中有25个行业的全部企业认为原材料进价比上月有所上扬或持平。轻工业原材料进价比上月有所上扬或持平的企业占98.6%,重工业原材料进价比上月有所上扬或持平的企业的比重占93.5%

五、流动资金情况

2月份预计,全市79.7%的企业流动资金正常。装备制造业流动资金情况较好, 91.9%的被调查企业认为流动资金正常;能源原材料工业、消费品工业和高技术制造业流动资金情况略差,流动资金正常企业比重分别为77.8%78.0%77.8%76.7%的轻工业企业流动资金正常,81.0%的重工业企业流动资金正常。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