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0年经济形势简析
来源:综合核算科  时间:2011-03-14 00:00  

 

一、2010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2010年是“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实施新一轮跨越式发展的关键一年。一年来,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区广大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走跨越式发展道路,大力实施“一二三四五”发展战略,积极推进改革创新,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增强社会发展活力,推进社会和谐,全区经济继续保持了平稳较快的发展态势,各项社会事业全面进步。
2010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203.1亿元,同比增长14.1%,其中:一产增加值完成0.9亿元,同比增长1.6%;二产增加值完成82.8亿元,同比增长21.0%;三产增加值完成119.4亿元,同比增长9.4%。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14.9亿元,同比增长43.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5.8亿元,同比增长24.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9亿元,同比增长35.6%,其中城镇投资完成135.6亿元,同比增长36.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73.2亿元,同比增长19.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361元,同比增长11.4%,农民人均纯收入11676元, 同比增长15.4%。
    1、农业和农村经济较快发展
    农业生产稳定,实现增产增收,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0.9亿元,同比增长1.6%。全年食产量1.3万吨,与去年基本持平。农业结构得到进一步调整,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稳步推进。新农村建设稳步推进以大力建设新型农村社区为重点,推进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刘南岗新型农村社区通过市级验收,农民居住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进一步改善。
2、工业经济持续增长
201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完成65.8亿元,同比增长24.3%大中型工业企业完成63.8亿元,同比增长25.5%,占我区规模以上工业总量的97%,是拉动我区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其中:重工业完成的增加值为29.4亿元,同比增长47.6%;轻工业完成的增加值为36.4亿元,同比增长10.3%。
3、商贸经济持续壮大
2010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173.2亿元,同比增长19.0%。城乡居民收入的较快增长、居民购买力水平的提高,促进了城乡市场的共同繁荣,住宿餐饮业增势强劲。专业市场经济健康发展,市场升级改造步伐稳步推进,世贸三期、锦荣三期已投入使用。“五大商圈”建设步伐加快,特色街区经济扎实推进,国香茶城茶文化夜市街已投入试运营,并和陇海东路啤酒夜市通过专家验收。
    4、固定资产投资迅速增长
    2010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迅速,全年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41.9亿元,同比增长35.6%,其中城镇投资完成135.6亿元,同比增长36.7%。房地产投资仍是拉动城镇投资增长的主要力量,全年完成投资62.8亿元,占城镇投资的46.3%,同比增长47.6%。
二、明年的工作建议
明年是“十二五”时期的开局之年,对今后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和发展重点起着很强的指向、引领作用,怎样能起好步、开好头显的尤为重要。综合分析明年面临的宏观形势,保证经济平稳增长仍将是我区经济工作的首要任务,同时我们也要紧紧围绕“十二五”确定的主要发展任务,加快发展方式转变、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积极改善民生。建议明年重点抓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加快城乡一体化进程
统筹城乡规划、产业、就业、社会保障、基础设施和各项社会事业,推动工业向规划区集中、农民向中心村集中,农田向种养大户和生产基地集中。大力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坚持多予、少取、放活,重点支持生态环境治理和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提高供排水、电力、道路、卫生等设施配套水平,加强农村学校、图书馆、医院、超市等方面的投入,改善农村生产生活环境,优化美化村容镇貌,提高农民生活质量。
(二)提升壮大工业经济
扎实推进工业扶优扶强工程。以发展现代工业为导向,积极引导、推动、扶持发展潜力大、市场前景好、科技含量高的规模骨干企业,重点加强对宇通、金星啤酒、九冶重工等公司的扶持,促进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倾力打造一批规模较大、产业层次较高、经济效益较好的企业集群,推动管城工业经济再上新台阶。大力培植工业发展新支柱。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将电子信息、生物工程、节能环保、新材料等产业作为主攻方向,打造形成新的特色产业集群。
(三)不断优化经济结构
进一步优化经济结构,做强产业、做优特色,大力发展“四种经济”,加快“五大商圈”建设,不断提升商贸服务业的整体规模和档次,加快建设以服务业为主体的现代产业体系。
坚持科学规划,注重品牌效应,建设高档次、有特色、影响力强的商业特色特区,努力提高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通过完善服务功能,培育特色产业,打造精品工程,将特色街区建设成为彰显城市特色、增强经济竞争力的重要载体,促进商贸服务业的繁荣发展。强力推进商圈建设,扎实推进金三角商圈、紫荆商圈、临火车站商圈、郑汴商圈和航东商圈五大商圈建设,引入新的商业形态,努力提高现代商贸服务业的比重和水平,营造繁荣活跃的消费氛围。
(四)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战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产业层次,调整产业结构,推进项目建设,加快对外开放步伐,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进一步提高引进外资的规模和质量。拓宽利用外资领域,努力争取在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服务业、环保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上取得突破。

明年我区的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任务仍很艰巨,我们将在区委、区政府的领导下,以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开拓创新,扎实工作,着力促进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