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管城区2010年度建筑业运行情况分析
来源:管城区  时间:2011-03-15 00:00  

 

建筑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物质生产部门,它与整个经济的发展、人民生活的改善有着密切的关系。2010年作为十一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十二五规划的基础年,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我区今年建筑业具体情况如下:
一、建筑业生产基本情况
今年全年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659065千元,竣工产值3110173千元,施工面积6013829平方米,期末从业人员31460人。
  1. 按经济类型分,内资企业占主导地位
从经济类型来看,内资企业明显占主导地位。内资企业共有102家,今年全年共完成建筑业总产值6627819千元,内资企业按经济类型又分为国有、集体、股份合作、联营、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私营和其他等八种类型。其中有限责任公司35家,完成建筑业产值4194722千元,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62.3%;国有企业4家,完成建筑业产值1441547千元,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21.6%;私营和股份合作企业62家,完成建筑业产值991550千元,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14.9%。  
2.按行业类别分,房屋和土木工程比重较大
  建筑业企业按行业类型可分为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建筑安装业、建筑装饰业及其他建筑业等四类。今年全年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完成产值5666812千元,其所完成的建筑业产值占全区建筑业总产值的比重最大,达到85%;其中:房屋工程建筑、水利和港口工程建筑、工矿工程建筑、铁路道路隧道和桥梁工程分别完成3652777千元、926258千元、621769千元、549643千元,分别占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业的64.5%、16.3%、10.9%、8.3%。
3.按资质等级分,特、一级资质企业占主体
我区共有建筑业资质内企业102家,其中特级资质企业1家,完成建筑业产值2613696千元,占建筑业总产值39.2%;一级资质企业16家,完成建筑业产值2302169千元,占建筑业总产值34.6%;二级资质企业49家,完成建筑业产值1572451千元,占建筑业总产值23.6%;三级及以下资质企业36家,完成建筑业产值308192,占建筑业总产值4.6%。特、一级资质企业完成产值占建筑业总产值73.8%。
  三、促使我区建筑业发展的建议
1、国家宏观调控势必影响建筑业企业的生产经营。因此,我区建筑业企业必须进一步练好内功,迎接挑战,拓展市场。要加快推进建筑业行业内部结构调整,逐渐摆脱以房屋和土木工程建筑施工为主的单一局面,重点发展装饰装潢、钢结构、市政路桥、园林绿化、轨道交通、电力通讯管线安装等技术含量较高的行业,增强我区建筑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实施“走出去”战略,鼓励企业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及境外市场,以提高我区建筑业企业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的市场占有率,促进我区建筑业行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2、提高从业人员素质,改变经营管理模式,提高企业盈利能力。要加强对人才的引入和培养工作,提高从业人员的专业能力和技术水平。加强预算控制,提高企业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拓展其他业务收入来源,降低企业运营成本,扩大企业经济效益。

  3.建立长效机制,规范建筑业市场。在鼓励建筑业企业扩大规模、加快发展的同时,应当强化建筑业市场监管力度。规范市场准入制度,实行阳光操作,严查违规行为,逐步规范建筑市场。着重做好招投标公开化、清理拖欠工程款等工作,切实保障企业和建筑工人(尤其是农民工)利益,维护社会的公平和稳定。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