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多项举措打造管城重点项目建设环境
来源:管城区  时间:2011-07-04 00:00  

 

2011年上半年,我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优化环境、搞好服务、确保重点项目顺利实施为重点,深入贯彻落实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创新工作方式,努力发挥重点建设项目在“保增长、保态势”中的重要作用,力争完成与市政府签订的各项责任目标,确保重点项目建设顺利实施。
一、省市区重点项目完成情况
2011年我辖区共有30个项目列入省、市重点项目。其中纳入考核的8个项目总投资7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2.5亿元,截止5月底完成投资6.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51.98%。
2011年我区共确定区级重点建设项目40项,总投资321.2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5.2亿元。其中新开工项目22个,续建项目17个,前期项目1个。截止到5月份完成投资11.29亿元,占年度计划投资44.8%。
二、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为全面做好我区今年的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确保省市重点项目在我区的顺利实施,我区从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入手,不断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完善工作机制,采取有力措施,努力为项目单位营造良好的建设环境。
1.加强组织领导。一是认真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提出的“一三五六”发展战略,强力推进跨越式发展。我区调整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工作意见》(管发〔2011〕12号)、《重点项目建设专项效能监察工作实施方案》、《关于下达2011年度第一批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管政〔2011〕20号)以及《关于明确领导分包重点建设项目的通知》(管政〔2011〕27号)等文件。二是专门召开全区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区主要领导在会上对全年的重点项目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按照“一个项目一名县级领导责任人”的原则,进一步明确任务分工和工作职责,积极推进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将全区的重点项目进行分解,由主管区级领导牵头,部门领导负责,明确专门机构,全程跟踪落实,从而强化了项目的协调服务力度。区主要领导不定时召开重点项目建设汇报会,听取重点项目建设情况汇报,做到及时掌握工作进展情况,督促工作进度。区主要领导还通过深入重点项目建设工地查看进展情况、召开项目观摩会等方式,限时解决项目在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推动项目建设。三是各乡(镇)、办事处也都成立了重点项目建设领导小组,主要领导亲自抓施工环境,把建设目标落到实处。全区上下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有责任,人人有任务的重点项目建设新局面。上半年累计组织召开各类办公会、协调会80场次以上。
2.完善工作机制。一是建立综合协调机制,全区各单位立足各自职能,从立项、审批、征迁等方面为重点项目实施搞好服务,坚决做到不推诿,不扯皮,合力推动工作开展;二是建立目标考核机制。把重点项目建设列入全区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内,实行严格的“周检查、月通报、季考核”制度,半年完不成任务的,全区通报批评;年终完不成任务的,取消单位评先资格,单位主要领导不能评为优秀等次。三是继续推行《重点项目信息月报制度》等一系列制度措施,使项目管理工作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四是深化环境监测点制度。开展以“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周边环境、法制环境、服务环境”为主题的调研活动。通过召开座谈会等方式深入了解了我区重点项目建设环境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五是开展明查暗访。区优化办联合两办督查室,检查各单位工作中是否存在违反工作工作纪律,行政不作为、乱作为、慢作为现象,重点项目行政审批和行政执法中是否存在“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乱检查”和吃拿卡要等问题。六是完善纠风三级网络,加强基层工作力量在各村委会、社区等位置设置115个优化纠正举报公示牌,公布举报电话,方便广大群众举报。要求各乡(镇)办事处把优化辖区经济发展环境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做到有部署、有检查、有指导、有考核、有奖惩。对基层优化纠风监督员进行业务培训,深入基层督促优化环境工作开创了优化纠风工作新格局。
3、采取有力措施。一是组织重点项目的现场观摩活动。为更好的掌握项目建设的进展情况,我们积极配合市政府对重点项目进行了多次现场观摩,使项目单位有机会与政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也使我们详尽的了解了项目在建设中所遇到的困难并积极帮助项目单位加以解决,为项目建设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二是落实重点项目联审联批制度。为进一步做好全市重大建设项目联审联批工作机制,根据年初市联审联批办分解下达的审批事项任务,我区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于2月份下发了《区委办公室区政府办公室关于在我区建立全市重大项目推进工作周例会议题库和会前协调机制的通知》(管办文〔2011〕3号),并在4月份又下发了《管城回族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管城回族区建立项目联审联批日例会工作方案》的通知》(管政办〔2011〕19号)。区联审联批联席会议按照通知的要求,通过定期召开会议等方式,切实解决项目在准备工作中所遇到的问题,确保重点项目按时开工。三是做好项目的筛选储备工作。年初,根据区领导要求,我们组织专业队伍对我区的项目进行了科学论证,根据中央和省、市确定的投资方向,谋划一批事关我区中长期发展的重大项目,随时争取纳入上级大盘子中去。并在平时工作中不断的丰富项目库资料,做到及时了解全区重大项目情况。四是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今年我区确定的重点项目,都是事关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项目,投资规模大,建设周期长。因此全区上下努力强化时间任务观念,大力发扬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优良作风,鼓足干劲,加班加点,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昼夜施工,确保项目建设在年内有重大突破。五是积极整治企业周边治安环境。始终围绕为经济发展提供良好环境为切入点,不断加大企业周边治安环境治理的力度。在打击经济领域犯罪活动、打击“三电”专项行动以及无理阻工、强买强卖等方面加大力度,保证项目建设不受干扰。五是协调项目建设中的问题。今年我们积极与项目单位联系,努力解决他们在施工中遇到的困难。区项目办共协调解决问题60余次我区各级领导和规划、土地、交通、建设、拆迁等部门和乡、镇的工作人员为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等具体工作也做出了很大努力,解决协调问题50余次。
在今后的重点项目建设工作中,我区一定会严格遵照上级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建设任务,给国家和群众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