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0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回落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1-11-11 00:00  

201110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32个月位于经济扩张区间,但明显接近临界点——50%,并降至20093月以来最低点,表明欧美经济环境恶化对中国经济构成影响,制造业经济总体仍处于增长态势,但增速明显回落。

  201110月,构成制造业PMI5个分类指数中,除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有所提升,其他指数都回落。
 
  生产指数为52.3%,比上月回落0.4个百分点,并低于历史同期均值2.9个百分点,但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量仍处于增长态势,但增速放缓。从行业情况看,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等行业生产量继续呈现快速增长势头;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金属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生产量显著回落。调查结果显示,本月近四分之一的企业认为生产量与上月相比有所减少。从企业规模看,中型企业生产指数相对平稳;大型企业生产指数为52.2%,比上月明显回落2.0个百分点;小型企业生产指数结束了连续4个月处于临界点以下的不景气状态,本月上升至50%以上,表明小型企业生产量有所增长。分地区看,东、中部地区生产量环比平稳增长,西部地区增速回落幅度较大。
 
  新订单指数为50.5%,比上月回落0.8个百分点,为20093月以来新低,略高于临界点,显示制造业新订单数量微幅增长,市场需求不旺。从行业情况看,纺织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市场需求依然强劲,企业新订单数量保持良好增长态势;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金属制品业、木材加工木竹藤棕草制品及家具制造业、饮料制造业、纺织业等行业市场需求低迷,企业新订单数量锐减,近期生产还将继续下滑。值得关注的是,本月小型企业新订单指数为49.8%,虽然位于临界点以下,但比上月显著提升5.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小型企业新订单数量降幅明显收窄,企业发展预期显示趋好迹象。
 
  调查结果显示,出口订单指数为48.6%,低于上月2.3个百分点,表明在美国、欧元区等世界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放缓,外部需求减少,我国制造业出口增长乏力。从行业情况看,金属制品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造纸及印刷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等行业来自国外的订单数量大幅减少。
 
  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5%,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位于临界点以下,表明制造业生产量增速放慢,企业采购活动减少,主要原材料库存继续回落。从行业情况看,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库存有所增加;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金属制品业、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大幅回落,并远低于临界点。
 
  从业人员指数为49.7%,比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回落至临界点以下,并低于历史同期水平,表明制造业在生产下滑,未来市场预期不够明朗的情况下,企业劳动力需求有所回落。从行业情况看,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农副食品加工及食品制造业等行业企业从业人员继续保持增长势头;金属制品业、纺织业、烟草制品业、饮料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用工量明显减少。分地区看,东、西部地区从业人员指数均接近临界点50%,本月企业用工量变化不大;中部地区回落至临界点以下,为48.4%,制造业劳动力需求减弱。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7%,比上月提升1.2个百分点,为20109月以来最高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与上月相比明显加快。
 
  调查结果显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46.2%,比上月显著回落10.4个百分点,是20094月以来首次跌落至临界点以下,表明伴随着欧美经济的走低,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持续回落,以及我国一系列稳定物价政策措施的贯彻执行,制造业通胀压力进一步缓解,价格快速上涨的势头得到基本遏制。从该指数近年走势看,除20089月至20093月指数波动较大,且低于临界点外,其他各月均高于50%,但本月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发生急剧变化,且又处于临界点以下,其走势有待进一步关注。从行业情况看,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烟草制品业、纺织服装鞋帽制造及皮毛羽绒制品业、医药制造业等行业购进价格指数继续呈上涨态势,企业生产成本仍在加大;化学纤维及橡胶塑料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等行业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均位于40%以下,企业原材料采购价格显著回落。
 
中国制造业PMI指数(经季节调整)
                                                              

 2011年10月2011年9月PMI50.451.2生产52.352.7新订单50.551.3主要原材料库存48.549.0从业人员49.751.0供应商配送50.749.5

  

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说明
 
 
  制造业采购经理调查从全国制造业企业中抽取820家样本企业,对企业采购经理进行月度问卷调查。
 
 
  调查范围涉及《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02)中制造业的28个行业大类,每个行业按其规模比重分配样本企业。
 
 
  调查问卷涉及生产量、新订单、出口订货、现有订货、产成品库存、采购量、进口、购进价格、原材料库存、从业人员、供应商配送时间等11个问题。对每个问题分别计算扩散指数,即正向回答的企业个数百分比加上回答不变的百分比的一半。
 
 
  PMI是一个综合指数,由5个扩散指数(分类指数)加权计算而成。5个分类指数及其权数是依据其对经济的先行影响程度确定的。具体包括:新订单指数,权数为30%;生产量指数,权数为25%;从业人员指数,权数为20%;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权数为15%;原材料库存指数,权数为10%。
 
 
  PMI是国际上通行的宏观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之一,对国家经济活动的监测和预测具有重要作用。通常以50%作为经济强弱的分界点,PMI高于50%时,反映制造业经济扩张;低于50%,则反映制造业经济衰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