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农村建房问题调查报告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1-11-18 00:00  

农村住房是农民安身之本,拥有一幢称心的住房是农民心中挥之不去的情结。为研究当前郑州市农村建房问题,了解建房手续审批、规划建设、施工队伍、房屋质量安全监测等方面对农村建房的影响,郑州市农调队于2011年9月上旬组织开展了“郑州市农村建房问题问卷调查”。调查内容涉及农户房屋状况、建房意向、施工队伍、农村建房审批、建房规划、建房质量、农民对新农村建设的认识等七个方面。采取随机抽样的方法,每个县(市、区)随机抽5个调查点、每个抽中的调查点按住户调查户底册等距抽5个调查户,样本总量350户,共回收有效调查问卷350份。调查结果如下:
一、 住房现状
新房多旧房少  本次调查中,被调查农户房屋建于1980年前的占1.4%,建于1980年到1990年之间的占15.1%,建于1990年到2000年之间的占23.7%,建于2000到2005年之间的占24.3%,建于2005年到2011年之间的占35.5%。
总体观察,自1990年以后20年间新建房屋占总数的83.5%,期中近十年的房屋占总数的59.8%,而30年以上的老房很少,仅存1.4%。
楼房多平房少  被调查农户中现住房结构为平房的占33.7%,二层以上的楼房占66.3%。
住房满意度高  对现住房很满意的占14.6%,满意的占50.3%,基本满意的占25.1%,不满意的只占10.0%。
二、 建房意向
建房意向依然很强 此次调查农户本年打算建房的占被调查户的2.9%,明年打算建房的占8.8%,近期不打算建房的占88.3%。
由此分析,今明两年有建房意向的占总户数的11.7%。这一高比例的建房意向与这几年农户不断升温的建房热十分吻合。
新址扩建比例较高 在11.7%的近期打算建房的调查户中计划建房地址在原址的占70%,计划在新批宅基地建房的占25%,计划在自家承包地建房的占2.5%,计划在其他地方建房的占2.5%。
在旧址建房主要是旧房的改建,而在新批宅基地建房的居然占总建房户的四分之一,这一比例表明农村住宅区域的扩张十分迅速。
楼房愈来愈受青睐 计划建房的被调查户打算建平房的占17.5%,计划建楼房的占82.5%。
现住房中楼房比例为66.3%,计划建楼房的农户比例比现住楼房的比例高16.2%,表明农户对旧式平房越来越不满足,对住房面积和新颖的住房结构需求更强烈
“三三”开的投资结构 打算建房投入资金5万元以下的被调查户占15%,5到10万元之间的占17.5%,10万到20万之间的占35%,20万到40万之间的占15%,40万元以上的占17.5%。
基本上呈现“三三”开的投资结构,即10万元以下的占三分之一,10万至20万元的占三分之一,20万元以上的占三分之一。
建房靠借款  计划建房的调查户打算用自有资金的占27.5%,除自有资金部分资金外借的调查户占60.8%,部分贷款的调查户占7.8%,其他的占3.9%。
目前,住楼房已是农村建房趋势,投资较大,投资在10万元以上的占67.5%,全部建房款靠自有资金的农户占比重较小,大部分都要找亲朋好友借钱或是找银行贷款建房。
三、施工队伍资质现状
  本次调查对农户建房施工队伍进行了调查。调查表明:
63.7%的施工队没有营业执照  在调查中被调查建房户施工队有营业执照的占9.7%,没营业执照的占63.7%,被调查户不清楚建房施工队伍是否有营业执照的占26.6%。
61.2%的施工队没有资质证书  建房施工队伍有资质证书的占被调查户的10.1%,没有资质证书的占61.2%,不清楚施工队伍是否有资质证书的被调查户占28.7%。
59.4%的施工队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  建房施工队伍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占被调查户13.5%,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占59.4%,不清楚施工队伍是否有安全生产许可证的占27.1%。
61.6%的施工队没有质量检查员  建房施工队伍有质量检查员的占被调查户的15.3%,没有质量检查员的占61.6%,不清楚施工队伍是否有质量检查员的被调查户占23.1%。
70.7%的建房户自己设计图纸  被调查户建房图纸采用设计单位图纸的占4.9%,自己设计的占70.7%,采用专用图纸的占3.4%,没有图纸的占21.0%。
目前农村活跃着一批本土建筑工匠,他们虽然通过子承父业、拜师学艺、打小工等各种途径学到了一些建筑技术,并且具有一定的建房经验,但是所掌握的建筑技术缺乏专业性、系统性。所组建的施工队伍绝大多数是临时拼凑,有工程则聚、无工程则散。农村建房市场庞大,多年来农村建房施工队伍资质不高,所建房屋质量得不到很好的保障,导致农村房屋寿命不长,20年左右就要重建,浪费严重。
  四、建房审批监管情况
本次调查中,只去村委审批的占62.8%,既到村委审批还到乡(镇)审批的占40%,到村、乡、县三级审批的占10%。        
66.7%的被调查户认为审批程序不复杂,33.3%的被调查户认为审批程序复杂。
调查中农户普遍反映,农村建房手续简单,“打个招乎就中”。建房审批监管的缺失往往潜伏着各种各样的纠纷隐患,易引发历史遗留问题。
五、建房统一规划情况
规划缺失 本次调查中27.7%的被调查户所在村有建房统一规划,59.1%的被调查户所在村里建房没有统一规划,13.2%的调查户不清楚村里建房是否统一规划。
样式不统一  7.3%被调查户村里建房样式有统一要求,88.4%被调查户村里建房样式没有统一要求,4.3%的被调查户不清楚村里建房样式是否有统一要求。
未经统一科学合理规划的房屋一旦建起来,不仅影响农村整体环境,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提出的“村容整洁”要求不相符,而且房屋安全也存在一定隐患。违规建房很容易因采光、通风、通行等引发邻里之间矛盾纠纷,影响农村和谐的氛围,长远来看也不利于公路修建、管道铺设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六、农村建房质量存在隐患
建材多靠自备  本次调查中93.4%的被调查户建筑材料自备,2.9%的被调查户建筑材料由建筑队包工包料,3.7%的被调查户建筑材料部分自备。
建材质量存在隐患  调查中67.2%的被调查户认为建筑材料有质量保证,9.4%的被调查户认为建筑材料质量无法保证,23.4%的被调查户不清楚建筑材料质量是否有保证。
房屋质量多靠自我监管  在对房屋质量是否有安全保证措施的调查中21.7%的被调查户建房时施工队有承诺,2.3%在施工过程有监理技术员,71.2%在施工时由自家人凭经验把关,4.8%的被调查户建房时没有质量安全保证措施、不放心。   
建房无人验收  4.9%的被调查户房屋建成后请有关安检部门进行质量安全验收,83.5%没有验收过,11.6%的被调查户不清楚是否验收。
总的来看农村建房所需建材基本上能保证农村建房材料的安全。但是,由于农村施工队伍缺乏政府职能部门的监管,受各种因素影响,他们在施工过程中无专业技术指导,对房屋质量也没有什么安全保障措施,易发生质量安全事故,房屋寿命易受影响。
七、新农村建设对农户建房的影响
影响面较小  本次调查中73.9%的被调查户所在村不是新农村试点,12%的被调查户所在村是新农村试点,14.1%的被调查户不知道所在村是否为新农村试点。
期盼度高  80.0%的被调查户愿意配合新农村建设投入资金改造自己的居住环境,20.0%的被调查户不愿意。
不愿住高层楼房  12.5%的被调查户愿意住平房,54.9%的被调查户愿意住二至三层小楼房,25.3%的被调查户愿意住三至六层较低楼房,7.3%的被调查户愿意住六层以上小高楼。
由此来看,农户普遍愿意配合新农村建设,改造居住环境,改善村容村貌,同时独家独院的二至三层的别墅式的楼房更受欢迎。
  八、调查户的意见和建议
本次调查中,对调查户进行了关于农村建房意见和建议的征集。意见和建议多集中在农村建房规划方面。
1、应进行房屋布局规划,统一规划,统一建房标准,不应该高高低低。喜欢独家独院二至三层楼,不喜欢住高层和小高层。
2、现在农村普遍存在道路狭窄、弯道多,没有下水道等问题。应统一规划建设道路、下水道、燃气等设施。
3、应统一规划村容村貌,改善居住环境。
4、有关部门向农民推荐有资质的建筑队,最好是培训一批具备资质的施工队,免费提供具有前瞻规划性的施工图纸,以保证所建房屋从质量方面、美观方面、实用方面多年后不过时,避免拆迁重建,造成不必要的人力物力浪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