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局三举措狠抓统计数据质量检查
来源:法规处  时间:2012-08-30 00:00  

         今年以来,围绕实施企业一套表改革和推行联网直报方式等内容,郑州市统计局按照上级的部署,并结合实际,通过深入县市区和有关企业,组织开展全面巡查、专项检查和重点抽查,不断提高全市统计数据质量,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围绕联网直报模式下企业独立真实上报情况,开展对县市区的全面检查。作为统计工作重中之重的四大工程建设,年定报期间,郑州市局组成由班子成员带队,相关业务处室人员参与的检查组,对全市各县市区统计局进行巡查。察看联网直报工作的组织实施情况,是否存在有违反国家统计局“四条红线”规定的行为,是否存在有变相干扰企业独立真实上报的行为。检查组通过召开座谈会、深入企业等方式掌握基层的一线信息,及时解决基层问题,并纠正了某些不符合要求的做法,为企业一套表改革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

    二、围绕领导关注的热点领域,开展服务业统计专项检查。今年郑州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关于“加快发展服务业,促进三化协调发展”的战略部署,为进一步提高服务业统计数据质量,为党委政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郑州市局从4月—6月开展了为期3个月的上下联动式全市服务业统计专项执法检查。检查对象包括六区、两县和66家企业,通过检查和对情况的总结梳理,一方面形成检查报告呈送市政府,一方面对其中存在有严重违法情形的10余家单位依法给予处理。

    三、围绕重点专业重点行业,开展专业数据质量核查。二季度以来,由于经济下滑形势严峻,为了切实掌握我市经济运行的情况,夯实源头数据基础,郑州市局工业、能源、投资、科技、人口先后组织了对有关企业数据质量的核查。检查中,针对一套表企业联网直报过程中的数据质量,通过查看企业原始记录、统计台账、相关证明材料,看其是否存在数据失实。对极个别提供不真实统计数据的单位,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将给予相应的处理。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