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5-01-29 00:0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情况,特编制并向社会公布郑州市统计局2014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4年1月1日起至2014年12月31 日止。此报告电子版将在“郑州统计信息网”网站http://www.zzstjj.gov.cn/上予以公开,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联系郑州市统计局办公室,电话:67185537。

    一、概述

    市统计局是郑州市政府的组成部门,主要职责是全市统计和国民经济核算工作。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领导下,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省、市政府的有关政府信息公开文件和会议精神为依据,以市政府门户网站和市统计局信息公开网站为主要平台,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能、做好统计服务的重要举措。

    (一)加强领导,强化责任。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局领导班子会上安排部署此项工作。2014年,在局主要领导调整后,及时调整了以局长为组长、其他副局长为副组长、各有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市统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日常工作,各专业处室确定一名工作人员,负责本单位政府信息的收集、整理和上报工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二)更新制度,有序推进。2014年,市统计局结合《郑州市政府信息公开目标考核评分细则》,及时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定期研究更新公开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扎实有序推进。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保密法规、制度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法律、法规的要求,进一步健全了市统计局涉及政府信息发布、统计数据发布、保密审查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完善了具体工作流程,进一步明确分工、细化步骤、优化流程,有效提升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服务效能。

    (三)设定流程,便民服务。2014年,市统计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流程,在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中,详细规定了申请的流程,设计了制式表格。申请人可以按照指南填写表格,到市统计局一楼综合处免费查阅各年度、各专业对外公布的统计数据和统计分析,局办公室和综合处做为全局对外服务的窗口,将依照有关规定,限期答复当事人。

    (四)加强培训,提升素质。2014年,市统计局及时组织办公室、综合处、数管中心人员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郑州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增强了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对此项工作重要性和必要性的认识。2014年,我局参加市委宣传部、市政府办公厅组织的政府信息公开培训、保密培训、网管舆情培训等各类培训4期,培训人员8人次,有效提高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业务能力和水平。 
    二、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根据市党务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公室要求,市统计局始终坚持“以主动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注重对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深化,挖掘信息资源,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2014年,我局将机构职能、领导信息、工作报告、政策法规、专题信息和应急管理进行了及时更新,将规范性文件、公示公告、统计公报、统计分析、统计数据等内容作为公开的重点,认真收集、筛选、审核,将这些信息及时发布、更新。
    2014年,市统计局在统计内外网上,累计公布各类信息3222条。其中,在“市统计信息网”上主动公开信息175条,在“政府信息公开网 ”上主动公开统计信息88条。收到市民当面申请76条,全部按时办结。全年未发生行政复议和被举报的事件。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为进一步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统计局结合实际对全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进行了认真分析,我们还存在有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具体制度还没有完全落实到位,公开的内容与政府的要求、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监督制约机制还有待进一步加强等问题。今后,我们将按照国家、省、市要求,进一步提高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充分运用网络先进技术,把政府信息公开中群众关心的热点数据、与百姓息息相关的焦点数据作为公开主要内容,注重公开的实效性,继续大力推进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开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新局面。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