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荥阳局“三个抓手” 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建设
来源:县(市)区  时间:2016-01-08 00:00  

为进一步夯实统计基层基础工作,确保数据真实可靠,荥阳市统计局从三方面为抓手,强化基层统计基础建设。

以统计业务规范化为抓手,夯实企业统计基础。重点推进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业务规范化,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统计业务规范化工作的通知》,从数据采集、审核、上报,统计资料整理,考核验收三方面做出规范,确保源头数据准确。目前,全市已有50%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达标,争取2016年全部达标。同时,按照郑州市统计工作紧急会议安排,每月组织对四上企业数据质量进行抽查,形成常态,特别是对增速过高或过低、明显不符合发展趋势和规律的企业进行重点抽查,实现问题及时纠正,坚决杜绝虚报、瞒报。

以统计工作考核为抓手,打牢乡级统计基础。下发《荥阳市乡级统计工作考核办法》,以完善乡级统计软硬件设施为依托,以规范统计日常行为抓手,以提高数据质量为中心,以提升统计能力为目的,从统计基础、统计业务、统计法制、统计服务四方面,每季度对乡级统计工作进行量化打分,评出优秀、良好、合格等次,并在全市进行通报表彰。

以统计工作试点为抓手,探索村级统计基础。制订《荥阳市村级统计基础工作建设标准》,选取城关乡汪沟村、崔庙镇界沟村做为全市村级统计基础工作试点村,按照有牌子、有人员、有办公地点、有报表制度、有档案管理的五有标准,对试点村统计工作进行规范、指导。通过试点,总结经验,为全面推进村级统计基础工作探索新路。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