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局多措并举做好能源统计工作
来源:能源处  时间:2016-03-03 00:00  

2016年是“十三五”统计基期年。过去五年,郑州经济产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逐渐步入新常态,能源消费展现了新常态下新的发展趋势。为进一步做好2016年郑州能源统计工作,郑州市局深入贯彻全省、全市统计工作会议精神,多措并举,及时谋划做好2016年能源统计工作。

一、夯实基层统计基础,提升源头数据质量。以能源统计规范化建设为抓手,规范基层统计流程。一是做好能源企业相关名录库的维护、更新,确保应统尽统;二是加强基层统计人员业务培训,提升基层人员把控数据质量能力;三是加强基层队伍建设,以工作质量带动队伍建设,明晰工作量,落实基层能源统计人员,要求人员配备到位。

二、进一步深化能源统计改革。一是巩固能源改革成果,及时监测能源消费总量和消费强度数据,防止省、市、县数据出现不衔接;二是高度重视能源供应端核算,严把能源经销企业购进、销售与库存基础数据质量,关注企业生产与消费数据匹配度。

三、精准服务,提升服务能力。一是紧跟经济发展步伐,做好重点能耗企业跟踪监测,科学预判经济发展与能耗走势;二是利用调研、座谈、研讨等形式,及时掌握企业发展动态,开展及时、有效、针对性强的专题分析。

四、全面推进依法统计。引导企业牢固树立法制观念。利用培训、到企业走访、执法检查等形式宣传统计法,引导企业增强法制观念,树立依法统计理念。

五、继续推进“三公”统计。建立健全能源统计制度,统一能源核算方法,继续完善能源“三公”统计实施办法及数据评估方案,严格执行数据审核、认定办法。做到数据公布“公开、公平、公正”。

六、强化部门统计。紧扣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统计理念,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建立部门联系制度,做好应对气候变化、生态文明建设、环境资源等统计工作。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