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市局2019年会计制度改革工作进展顺利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5-31 16:37  

    根据财政部文件要求,2019年1月1日起,实行新的政府会计制度和行政事业单位会计科目和报表。

    本次会计制度改革原因是原行政事业会计制度形成于1988年前后,涵盖财政总预算会计、行政单位会计、事业单位会计,体系复杂、内容交叉、核算口径不一,会计信息没有可比性。

    为适应现阶段政府管理和社会经济的发展,必须对现行政府会计标准体系改革,重构会计核算模式,实现财务会计和预算会计双功能。通过平行记账,“双基础”即财务会计“权责发生制”和预算会计“收付实现制”,“双报告”即财务会计核算形成财务报告和预算会计核算形成决算报告,从而统一各单位会计制度特别是事业单位行业会计制度,合并基建会计,使得行政事业单位会计核算更合理,会计信息社会通用,客观真实反映全社会资产负债情况。

    我们高度重视此项工作,精心准备基础核算资料,经历了参加市财政局组织的业务培训、更换升级会计核算软件、学习软件操作、聘请中介公司进行新旧会计科目数据衔接、通过资产信息管理系统计提各单位资产累计折旧等,目前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已使用新的会计制度和软件进行日常会计业务核算。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