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局召开全市普查中心系统工作总结暨业务培训会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7-19 16:16  

    2019年7月17日,全市普查中心系统2019年上半年工作总结暨业务培训会在黄河饭店召开。会议总结2018年以来普查中心系统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下半年工作。市统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孙玉平到会并讲话。

    会上,孙玉平副局长对全市普查中心系统2018年以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给予了充分肯定。一年多来,全市普查中心系统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坚持名录库管理和经济普查工作并重,切实履行工作职责,克难攻坚,锐意进取,高质量完成了各项任务:一是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工作取得显著成绩。精心参与组织做好经济普查前期准备、单位清查和普查登记工作,高质量完成了经济普查阶段性任务。二是一套表单位调查管理和名录库动态维护质量显著提升。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增一套表单位1611家,占全省新增单位的近一半;严格工作规范,完善工作流程,及时高质量完成名录库动态维护任务。三是经济功能区名录管理水平进一步提高。规范了工作程序,严格工作要求,编印经济功能区单位管理手册,开展了全市经济功能区名录管理业务培训,2018年和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入产业集聚区单位335家,新入服务业两区单位1068家。四是统计地理信息系统建设得到加强。及时做好产业集聚区地图更新维护、单位标注、单位核实、数据上报,充分利用信息系统平台宣传集聚区发展成果。五是统计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以提升服务为中心创新工作模式,加强名录库分析应用,2018年以来市局普查中心编写政务信息达60余篇,代拟发表领导署名文章1篇。六是普查中心系统自身建设得到加强。

    会上,孙局长分析了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面临的新任务、新机遇和新挑战,分析了普查中心系统存在的问题和薄弱环节。针对下一步工作,孙局长提出明确要求,强调:一要党的建设要首位首抓。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加强党的建设,发挥好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二要继续做好经济普查各项工作。组织做好数据审核、查询、修正,参与做好数据汇总、分析评估和数据发布、分析研究,及时做好利用经济普查数据更新基本单位名录库工作,筹划经济普查总计表彰。三要持续做好一套表调查单位入库和经济功能区单位入区工作。严把入库质量关口,深入挖掘经济普查单位信息,探索建立“准四上单位”信息库,组织开展名录库业务培训。四要强化分析研究与咨询服务。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全面提高名录库数据的服务使用价值,不断提高统计分析能力和水平,补齐弱项短板。五要进一步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全力做好省级文明单位标兵创建工作,加强普查中心规范化管理,切实加强普查中心系统自身建设。

    市统计局总工程师、普查中心负责人李海宾总结了普查中心系统2018年和2019年上半年所做的工作、取得的工作成果,对2019年下半年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会上,普查中心业务负责同志对基本单位名录库维护、一套表单位调查单位管理、经济功能区单位入区审批业务进行了培训。

    各县(市、区)分管普查中心的领导、普查中心主任及市局普查中心人员参加了会议。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