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局五项措施防控行政相对人统计违法风险
来源:本站  时间:2019-09-06 16:17  

    9月2日,郑州市统计局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研究部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专项治理工作,结合前期服务型行政执法调研成果,针对易发多发统计违法风险点,明确五项措施防控行政相对人统计违法风险,确保统计数据质量。局党组书记、局长滕飞主持会议。

    一是加大统计法规知识和统计业务教育培训。规定所有业务培训必有防控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相关普法内容,把普法培训教育贯穿统计工作全过程,持续提升基层统计人员业务素质和法治意识。

    二是有针对性编发统计法治工作宣传资料。郑州市统计局根据统计工作重点,每年定期编发普法宣传资料。近期编印完成《诚实守信 依法统计——计法治工作宣传资料》,该资料突出其企业适用性、针对性,供广大统计调查对象和统计从业人员学习。

    三是组织送法下基层活动常态化,营造社会统计法治氛围。聚焦防控统计造假专项治理和行政相对人违法风险点,定期到基层一线开展送法普法活动。在今年的普法下乡活动中,市局领导及法制人员现场结合统计违法案例,向基层干部群众普及统计法律法规知识,增强公众学法、守法、用法社会氛围。

    四是严肃执法,发挥典型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今年上半年,郑州市统计局对经开区、金水区110多家企事业单位开展“双随机”统计执法监督抽查工作,对抽查中发现的10余条统计违法线索及时立案调查,严肃查处统计违法行为,虽然目前案件还在进一步处理当中,但执法工作对提升基层人员学法守法意识的作用是显而易见的。

五是重视对统计违法风险点梳理分析。在执法过程中加强调查对象违法事实和主要风险点的梳理分析,对专业培训工作和服务型行政指导工作提出针对性优化建议,形成统计法治和统计专业工作的良性互动。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