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局圆满完成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工作
来源:本站  时间:2019-12-19 11:23  

    根据《关于开展2019年度全国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报送工作的通知》要求,郑州市局提高认识、加强培训,圆满完成了2019年度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属性代码的维护工作,为各项普查、抽样调查提供统一的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代码奠定了基础。

    一、提高认识、做好协调。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工作是统计部门一项重要的基础性工作。高质量的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工作不仅是夯实统计基础工作的重要保障,同时也是确定城镇化率的重要参考依据,是满足部门管理和决策需要的重要基础性工作。我们主动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加强与民政、城乡规划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多方了解并全面收集涉及本地区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工作的相关信息资料。并加强与局相关专业处室的密切配合,确保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共同认定核实城乡代码数据。

    二、精心组织,加强培训。召开全市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培训工作会议,对有关人员进行了培训,要求各县市区全面掌握统计用区划代码和城乡划分工作的主要内容,对编制对象、编制依据、编制原则进行了重点培训。并要求县区人员做好对基层城乡划分人员的培训,尤其要做好对乡镇统计人员的培训,把好“一线”源头数据质量关,为圆满完成今年工作任务奠定坚实的基础。同时耐心指导各县(市、区)在培训平台上反复操作练习,耐心解答县(市、区)提出的疑问,加强各项数据编辑的操作练习,熟练掌握城乡划分程序的系统操作,有效避免因操作失误造成的城乡属性判断错误,提高工作效率。

    三、反复核查、确保质量。组织各县(市、区)局严格按照《城乡划分质量控制办法》要求,利用新版“统计用城乡划分影像图系统”开展城乡划分和质量检查,按时上报区划代码与城乡属性代码变动情况、城乡划分质量抽查情况、城乡划分质量控制情况等工作总结。并对飞地、无实际地域等特殊地域进行了现场核实,对城乡划分情况变化较大的区域或属性判别不清、把握不准的村级单位,深入现场实地查看,把好源头质量关,确保城乡划分工作能够客观真实地反映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经核查,2019年我市共有乡(镇)、街道207个(含巩义20个),居(村)委会3084个(含巩义320个)。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