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大丰收
来源:本站  时间:2021-12-30 15:05  

2021年是郑州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大丰收的一年,郑州市统计局充分利用《乡镇级政府统计基础工作规范》、《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以下简称“两个工作规范”)为抓手,把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狠抓统计基层基础建设,截止的12月28日,全市有98.6%的乡、镇(办)达到示范单位标准;91.8%的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达到示范单位的标准,双双超额完成省统计局制定的75%的目标任务。

一、领导重视。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是提升统计能力的关键环节,是提升源头统计数据质量的重要手段,是落实统计改革和统计调查任务的基本途径,是实现统计现代化的基础。郑州市统计局党组高度重视统计基层基础工作,提高政治站位,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压紧压实工作职责,把统计基层基础建设作为“一把手”工程,建立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直接抓、业务科室具体抓的工作机制,推动基层基础工作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

二、精准施策。为加强统计基层基础工作,使“两个工作规范”落到实处,郑州市统计局制定《郑州市统计局落实“两个工作规范”实施方案》、《郑州市统计局开展“两个工作规范”三年行动计划方案》,并通过召开“全市基层基础建设”现场观摩会、推进会、实地调研指导、日通报制度和市局到区县(市)抽查验收等方式,指导、督促各区县(市)把“两个工作规范”落到实处,成效显著。

三、严格考核。郑州市统计局严格按照省统计局制定的“乡镇级政府及一套表联网直报企业统计基础工作规范验收标准”进行考核验收。9月30日市局下发了《关于开展“两个工作规范”抽查验收工作的通知》,由市局领导带队,设管处牵头组成由工业、投资、贸易、服务业处参加的联合抽查组,抽查组随机选3个县区进行抽查,每个县选取不少3个示范引领乡(镇)、办,每个专业选取不少于4个一套表联网直报示范引领企业进行抽查验收,共抽取了9家乡镇、48家企业,除2家企业得分88分外,其他均达到90分以上示范单位标准。

郑州市统计局通过一系列扎实有效的举措,切实贯彻执行《河南省统计局办公室关于扎实推进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的通知》精神,推动基层基础工作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推进,为郑州市“统计基层基础”建设取得大丰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