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市统计局“四个强化”深化升规入统 助力“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来源:本站  时间:2022-04-15 14:32  

为贯彻落实省委主要领导在全省“万人助万企”活动推进会上关于“八个深化”讲话精神,市统计局聚焦深化企业升规入统,以“四个强化”为抓手,提升统计工作能力,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协调解决企业升规入统存在的问题,助力全市“万人助万企”活动走深走实。

一是强化工作指导,提升基层业务能力。2月10日,召开2022年“万人助万企”活动工作部署会,制定印发《郑州市“万人助万企”升规入统专题培训方案》,从局普查中心、工业处、投资处、贸易处、服务业处选调7名高素质专业人员组建讲师团队。着重讲解升规入统企业的审批流程、入库条件、申报材料和报送要求等内容,并详细枚举实际工作中可能出现的特例情况、细节问题和注意事项,把入库工作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准备到位、研究到位、讲解到位。本轮培训持续8天,共开展16次培训,参加人员近千人,在全市营造了升规入统活动氛围,提升了基层统计人员指导企业合法依规入库、帮助企业解决入库问题的能力,为指导好、服务好企业入库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应入尽入、应统尽统。

二是强化入库宣传,健全“准规上”企业名录库。一方面加大企业入库工作宣传力度,精准指导企业合法依规入库。市统计局结合统计普法宣传、统计开放日、制作企业入库明白卡等活动,利用“郑州统计”公众号、微视频等形式广泛宣传,向企业讲解入库规定和程序,借助“万人助万企”着力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为企业入库解疑释惑,精准指导企业合法依规入库。另一方面及时摸底调研,建立“准规上”企业培育库。市统计局通过调研积极开展“准规上”单位名录库建设,紧盯“好苗子”,挖掘“潜力点”,对“准规上”企业提供主动帮助,推动符合条件的企业及时入库,客观反映我市经济运行情况。

三是强化法产并重改革,全力做到应统尽统。2022年,市统计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统计局关于《汽车整车制造产业活动单位视同法人统计实施办法》以及《规模以上工业个体经营户纳入统计实施方案(试行)》的通知要求,借助“万人助万企”活动及时调研各区县(市)汽车整车制造产业活动单位和工业大个体基本情况,摸底符合要求的产业活动单位和大个体,主动对接提前做好入库准备工作,积极推动入库纳统进度,全力做到应统尽统。

四是强化政策扶持,大力推动“四转”工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培育企业成长、壮大企业规模,市统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指导下,借助行业主管部门力量,加大“小升规”入库奖补,推动“四转”工作有序开展。在企业入库奖补方面,对首次入库的工业、建筑业、批发业和生产性服务业企业实行差异化奖励。同时,鼓励各开发区、区县 (市)出台本地区奖励政策,充分保障基层入库工作经费,有效推动“小升规”工作。

市统计局坚持服务企业就是助力全市经济发展大局的理念,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以“万人助万企”活动为抓手,把企业摸清,把数据搞准,把经济形势分析透彻,不断提升统计能力,扎实做好统计调查,实事求是反映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贡献力量。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