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十五”末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预测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2002年,郑州市政府各职能部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优化经济环境,建立健全和完善加快发展非公有制经济的支持保障体系,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趋凸现,已成为全市国民经济增长中最具活力的一部分。到2002年底,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单位数近25万个,非公有制经济安置就业人数近90万人;全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377亿元,占GDP的比重突破40%,达到40.6%,高于全省近一个百分点;按可比口径计算,全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比2001年增长15.2%,快于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8%的增长速度7.2个百分点,高于全市经济平均增长率4.3个百分点。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对支持国民经济发展,繁荣城乡市场,拓展就业渠道,改善人民生活,维护社会稳定和增加财政收入等方面起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为贯彻落实中共郑州市委有关加快发展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文件精神,推进全市新一轮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和升级,进而支持全市国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我们根据大量的统计及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结合郑州经济发展的现状,对到“十五”末,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情况进行量化测定,供领导参考。

一、GDP预测2003—2005年,预计全市国民经济将保持10.5—11%增长率,到2005年,全市GDP将达到1300亿元左右。

、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预测:我们根据大量的统计及国民经济核算资料,结合郑州经济发展的现状,我们预测了高、中、低三套方案供领导参考。

方案一(高方案):到2005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以上,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应达到650亿元以上,按2000年价格计算,年均增长率需超过20%。我们认为实现此目标难度较大。其依据是:1、农村企业改制已基本完成,城市企业(即省市属企业)改制在短期内完成“跳跃” 难度较大;2、国有特别是国有大型工业企业摆脱困境,发展速度明显回升,而小型及个体工业发展速度明显回落。全市限额以下及个体工业完成增加值,2002年仅增长4.6%,2003年第一季度增长5.6%,远低于限额以上及国有工业企业的增长率;3、“三资企业”在短期内难以实现量上的扩张。若在短期内,城市企业(即省市属企业)改制在短期内完成“跳跃”,小型及个体工业发展速度快于限额以上及国有工业企业的增长率,“三资企业”在短期内实现量上的扩张,到2005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达到50%或以上是有可能实现的。

方案二(中方案):根据郑州市国民经济各行业非公有制经济增长潜力分析,依据近几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态势,全市非公有制经济保持15.5—16.5%的增长率,到2005年,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600—620亿元,占GDP的比重超过45%,接近50%,既达到46—47%左右,经过努力是有望实现的。

方案三(低方案):我们根据近10年来郑州市非公有制和全市国民经济发展轨迹进行对比分析,建立郑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数学模型,根据模型预测,到2005年,郑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及其占国民经济总量的比重达到45%左右。

 

 

○○三年四月十四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