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留得青山柴无忧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正在肆虐全球的非典型肺炎疫情,对社会经济、人民生活等方面带来了较大的影响,尤其对今年五一期间的旅游业带来了灾难性影响。郑州市也概莫例外。据调查,5月1日到5日期间全市旅游总收入6500万元,下降95.4%。全市主要景区点共接待人数3.6万人次,较去年同期下降94.0%。门票收入为34.5万元,下降93.5%。就重点景区看,少林寺景区五天共接待1600人次,门票收入6.4万元,分别较上年下降98.3%和97.3%。黄河风景名胜区接待4976人次,同比下降90.2%,门票收入12.2万元,下降88.6%。五一期间的全市旅游酒店出租率由上年的近70.0%下降到不足6.0%。

造成全市五一期间旅游的大幅下滑的主要原因是非典型肺炎疫情因素,政府从维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和身心健康,保障社会稳定的大局出发,采取了有效管制措施,取消五一长假;一些地方的中小学校、机关事业等单位放弃五一节假日的休息,投入到抗击“非典”的保卫战中;关闭所有娱乐场所和大型旅游设施,建议人们不要远行,并在各出入市口设置防治“非典”疫情检查站,采取切实措施切断疫情传播等。这些措施的逐一落实到位,虽对旅游造成了一时影响,但有效的控制手段,减轻了人们心理上的恐慌和担忧,也为打赢抗击“非典”的战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应当说明的是,今年五一假期旅游的冷淡,并非是旅游市场的萎缩,而是政府审时度势强力调控的结果,完全在政府的掌控之下,人们的意料之中。

从郑州市五一主要景区点接待情况来看,一部分人到近郊游玩,说明一方面是政府的有效管控,使得人们的心理负担得到了较好的释放。另一方面则反映人们对旅游消费的渴望和需求。可以预料,“非典”疫情如若能够在较短时间内和较小的范围得以有效控制的话,蕴藏在人们内心的旅游消费需求必然能够转化为巨大旅游热情迸发出来,推动旅游更如火如荼的发展。

反观疫情对旅游的冲击,带给人们的是对业已建立起的旅游安全体系进行全面、深入地反省和思考。在此之前,人们对旅游安全的理解往往侧重于旅游设施、旅游交通、消防、旅游餐饮方面,很少关注旅游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特别是突发疫情和突发事件的快速应急防护机制。“亡羊补牢,犹未为晚”,疫情给旅游造成的损失是痛惜的,但是,它让人们在改善旅游环境、优化旅游资源配置的同时,重新审视在旅游安全方面所建立的快速应急防护机制是否完善和健全,无疑是深思之后的最大收获。

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只要各级政府管控严格、责任到位,全市人民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会取得抗击“非典”的彻底胜利,也一定能再次迎来旅游的“艳阳天”。

 

 

 

二〇〇三年五月六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