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元至四月份我市工业生产保持快速增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元至四月份,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指全部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企业,下同)共完成工业增加值80.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8.4%,增速比一季度低1.7个百分点。其中四月份当月完成增加值22.7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14.1%。

元至四月份我市工业生产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轻工业生产增速有较大幅度的提高,但重工业生产增速仍大大快于轻工业。元至四月份重工业完成增加值60.6亿元,占全部工业增加值的74.9%,比去年同期增长21.2%;轻工业完成增加值20.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7%。重工业快于轻工业10.5个百分点。

二、各种经济类型企业均呈快速增长态势。国有企业完成增加值22.8亿元,增速为13.1%;集体企业完成增加值13.4亿元,增速为17.7%;股份合作企业完成增加值1.5亿元,增速为23.1%;股份制企业完成增加值30.3亿元,增速为21.6%,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资企业完成增加值8.1亿元,增速为24.9%;股份制企业和“三资”企业增速均高于全市平均增速。其中股份制企业增加值占总量的37.5%,对整个工业增长的贡献率为43.1%,拉动工业生产增长7.9个百分点,仍然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骨干力量。

三、七大行业带动工业生产快速增长。元至四月份,在全市工业分布的36个大类行业中,对生产增长拉动作用最大的前7个行业依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拉动2.9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拉动2.8个百分点、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拉动2.3个百分点、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拉动2.2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拉动2.0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拉动1.4个百分点、食品制造业拉动1.0个百分点。这7个行业合计对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到79.7%,拉动工业增长14.6个百分点。从上述行业的主要产品生产看,煤炭、水泥、供电量、供热量、汽车、铝、铝材生产增长都在15%以上。汽车仍然是当前工业生产增长中的“亮点”,元至四月份汽车产量7124辆,比上年同期增长1.05倍。

四、县(市)区工业生产均呈高速增长态势。元至四月份,十四个县(市)区(含高新区和经济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其中增幅高于全市平均水平的有:中牟县增长47.8%、巩义市增长24.0%、登封市增长23.16%、金水区增长23.6%、邙山区增长59.4%、高新技术开发区增长55.7%、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长24.5%。

五、产销衔接总体良好。元至四月份全市产销率为97.0%,与去年同期持平,但主要行业的产销率同比略有下降,如煤炭采选业下降0.9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下降1.2个百分点、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下降0.3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下降6.4个百分点、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下降1.4个百分点。

六、近期“非典”疫情对我市工业经济整体影响尚不明显,但对工业产品销售和原材料运输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另一方面我市医药行业的生产有了较快的增长势头,元至四月份化学原料药和中成药的增速分别为40.2%、88.0%,特别是预防“非典”的中成药当月增速高达2.7倍。

七、一季度工业经济效益大幅度提高,运行质量明显改善。一季度工业企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为121.92%,比去年同期提高20.24个百分点;实现利润8.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7倍;实现利税20.6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6.5%,亏损企业亏损额2.16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3.3%。

 

 

○○三年五月十二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