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我市工业生产简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自今年四月下旬以来,我市在抗击非典战役中,坚持一手抓非典防治,一手抓经济建设。至6月初非典疫情解除的同时,工业生产环境趋于正常,当月工业生产呈现高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工业继续保持快速增长趋势。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全部国有和年产品销售收入在500万元以上的非国有工业企业,下同)累计完成增加值131.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9.9%;其中,6月份当月完成增加值26.1亿元,同比增长25.9%,比5月份当月增速高7.1个百分点。当月和累计增速在全省18个省辖市中均居第5位与上月位次一致。

上半年规模以上工业生产主要特点如下:

一、股份制企业、集体企业增势迅猛,是拉动全市工业增长的主要因素。股份制企业包括有国有独资企业、其他有限责任公司、股份有限公司、私营有限责任公司、私营股份有限公司,上半年全市股份制企业共完成工业增加值49.7亿元,同比增长22.5%,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贡献率为41.7%,拉动工业增长8.2个百分点;集体企业上半年完成工业增加值23.8亿元,同比增长21.6%,贡献率为19.6%,拉动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

二、重工业生产从总量和增长速度上都明显高于轻工业。上半年重工业完成增加值100.5亿元,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76.3%,比去年同期增长23.2%,高出全市平均增速3.3个百分点,其中,六月份当月重工业完成增加值20.5亿元,同比增长30.5%。轻工业累计完成增加值31.3亿元,同比增长10.3%,低于全市平均增长水平9.6个百分点,其中,六月份当月轻工业增加值为5.6亿元,同比增长11.7%。重工业当月和累计增速分别快于轻工业18.8个百分点、12.9个百分点。

三、汽车、非金属矿物制品业、煤炭等主要工业行业支撑工业生产较快增长。上半年全市36个大类行业中有29个行业保持增长。其中对全市工业增长拉动作用最大的6个行业依次是:非金属矿物制品业拉动4.1个百分点、专用设备制造业拉动2.4个百分点,电力行业拉动2.3个百分点、煤炭行业拉动2.2个百分点、汽车行业拉动1.9个百分点、有色金属业拉动1.2个百分点。这6个行业,共完成增加值81.7亿元,占全市的6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4.1个百分点。

四、县(市)区工业生产均呈高速增长态势。上半年十四个县(市)区(含两个开发区)工业增加值均有不同程度的增长,增速较大的有: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长55.5%、中牟县增长50.3%、高新技术开发区增长30.9%、巩义市增长24.2%。

五、产销衔接总体良好。上半年全市产销率为97.8%,比去年同期增加0.8个百分点;其中国有控股企业产销率为98.8%,同比增加0.9个百分点;全市大中型企业产销率为99.1%,同比增加0.7个百分点。36个行业大类中产销率同比增加的有21个行业,其中食品制造业产销率为105.2%,同比增加8.6个百点;煤炭业91.9%,增加1.7个百分点;非金属矿物制品业96.8%,增加1.4个百点;汽车行业102.6%,增加5.1个百分点。

六、前5个月我市工业企业盈利水平明显高于去年。元至5月份工业经济效益指数为 122.35%,比去年同期提高16.1个百分点。实现产品销售收入301.8万元,同比增长23.8%;完成利税37.2万元,同比增长40.2%;其中实现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88.9%;亏损企业亏损额为3.1亿元,同比下降17.7%;应收收款净额为93.3亿元,同比下降2.8%。

 

 

二〇〇三年七月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