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郑州市投资呈现十大特征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09-20 00:00  

 

今年以来,郑州市固定资产投资在2002年高速增长的基础上,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态势,城市建设快马加鞭,工业投入增势迅猛,房地产开发投资持续增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呈现高速增长,有力地推动着全市国民经济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市完成国内生产总值495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3.7%。其中第二产业增加值241.6亿元,增长18.3%,均为近几年最好水平。

  一、投资增势强劲,施工规模不断扩大

  上半年,全市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153.9亿元,同比增长41.5%,增速比上年同期提升27.1个百分点,投资总量和增长速度均创新高。其中:国有及其他投资完成97.5亿元,同比增长59%,增幅快于全省平均水平16.4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八个城市中,增幅位居第六位。

  上半年在建项目施工个数为475个(不含房地产及农村投资),与上年同比增长28%;其中新开工项目154个,与上年同比增长43.9%。计划总投资为473.6 亿元,同比增长42.4%。规模的扩大和新开工项目的增多,有力的支撑了投资的高速增长,也为投资的持续增长奠定了基础。

二、投资增长逐月攀升,呈现超高速增长特征

进入4月份我市投资明显提速。分月看,1-2月份,我市国有及其他投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6.8%;一季度完成投资23.6亿元,增长37.5%;前四个月完成投资43.1亿元,增长41.2%;前五个月完成投资65.2亿元,增长50.1%,上半年完成投资97.5亿元,增长59%。

三、各类投资均快速增长

从经济类型看,上半年国有单位完成固定资产投资52.9亿元,同比增长58.2%,占全社会投资34.4%。从投资管理渠道看,基本建设投资58.8亿元,同比增长67.9%;更新改造投资10.3亿元,同比增长1.6倍;房地产完成投资26亿元,同比增长21.3%;农村投资48亿元,同比增长10.5%。基本建设投资、更新改造投资以及房地产开发是我市今年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长点,支撑着我市固定资产投资高位运行。

四、分三次产业看,第一、二产业投资增长迅猛,第三产业也有不俗表现。上半年,第一产业完成投资7177万元,同比增长7.3倍;第二产业完成投资18.7亿元,增长87.6%;第三产业完成投资78.1亿元,增长52.2%,其中运输业增长1.1倍、商业饮食供销仓储业增长1.8倍、金融保险业增长2.1倍,以及文教卫生等投资力度加大,都从各个方面带动了我市投资高速增长。

五、工业投入力度加大

今年以来,在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下,我市工业企业抓住市场机遇,围绕“做大做强”目标,加大工业投入力度。上半年全市工业重大项目进展顺利,工业完成投资18.3亿元,同比增长85.3%。其中原材料工业增长1.3倍、机械电子工业增长1.2倍、轻纺工业增长67.4%,总量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为18.7%。

六、各县市区投资增势迅猛。“有投入,方有产出”全市上下已形成共识,各市(县)区工业投入不但延续了去年以来的增长势头,而且有明显加速的迹象。各市(县)、区投资热情高涨,投资总量超速增长。

详见附表:

各县(市)、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

单位:万元

县(市)区上半年比去年同期±%中牟县19306291.1巩义市60798456.4荥阳市40616138.4新密市45867282.2新郑市5961622.0登封市71053515.2中原区3460220.9二七区64130131.3管城区3754753.5金水区5192364.4上街区3245065.0邙山区2843739.4

七、资金到位情况良好,确保了项目施工

上半年,全市共到位建设资金107.6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1倍。其中国内贷款33.5亿元,增长2.4倍;自筹资金47.7亿元,增长1倍;其他资金来源21.6亿元,增长2.5倍。外资投资增速明显,上半年全市利用外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9倍,但在固定资产投资到位资金中,利用外资的比重仅为1.9%。

八、城市建设“大手笔”

依据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从2002年以来,我市 “在拓展城市框架、彰显城市特色、提升城市品位”上下功夫,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上半年全市规模以上基础设施建设投资48.3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1倍,占全社会投资比重31.4%。一大批基础设施的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再造一个郑州”,郑东新区建设拉开帷幕,进展迅速。郑州市专门成立11个综合指挥部对郑州市进行大力度改造。35条背街小巷改造,旱厕改造,路灯改造,景观道路拆迁改造,二七广场改造,出入市口改造,护栏改造,“三河一渠”综合治理,街头游园绿地建设,107国道综合改造及辅道建设,西南绕城高速等项目进展顺利,有力地拉动了我市固定资产投资的高速增长,促使了我市城市品位的大提升。

九、商品房销售看好,房地产投资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业继续向好,房地产销售额继续呈快速上升趋势。上半年全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26亿元,同比增长21.3%;房屋施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分别为708.3万平方米和62.9万平方米,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26.5%和1.1倍;商品房销售额达到1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倍;销售面积为56.4万平方米,同比增长72.9%;商品房空置面积52万平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但比年初下降43.2%。土地招拍卖与城市建设步伐的加快是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旧城改造力度加大和人居理念的变化是销售面积持续上升的直接影响因素。

十、重点大项目进展迅速。上半年,郑州市全年计划投资超亿元的项目63个,比去年增加24个。重点工程项目完成投资37.7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4倍。如郑州西南绕城高速公路完成投资4.5亿元,东西出入市口改造工程完成投资3.3亿元,郑少高速公路工程完成投资1.8亿元,中国郑州国际会展中心工程完成投资1.6亿元,郑东新区CBD内环路、黄河东路、金水东路、农业东路、东风路工程5条道路共完成投资4.8亿元,河南华润登封电厂一期工程完成投资1.2亿元等。

从目前投资运行情况看,上半年投资增长较快,这既是全市加大投资力度,拉动经济快速增长,也是各地投资热情高涨推动的结果。综观今年国内外形势,我市投资增长既面临许多有利因素也存在着一些制约因素。有利因素是:宏观经济环境继续改善,民间投资逐渐活跃,利用外资继续增加,企业投资信心持续增强,再加今年的项目多、规模大,必将对投资增长产生积极影响。制约因素是:高新技术项目储备不足,融资渠道不畅,融资机制不活,国际经济环境的动荡不安等等,这在一定程度上加大了投资增长的压力。因此,我市要抓住有利因素,减小投资风险,注重投资效益,使我市经济良性发展。展望下半年,我市固定资产投资仍将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二〇〇三年七月十七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