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二月份工业生产快速增长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26 00:00  

2004年春节过后,我市工业生产步入快速增长期。二月份,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指全部国有工业企业和年产品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非国有工业企业,下同)完成增加值26.1亿元,比上月增加4.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4.4%(若扣除2003年春节假期按可比工作日计算增长15.8%),比全省31.4%的平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居第4位;1至2月累计完成工业增加值47.9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1%,在全省十八个省辖市中排在第13位。二月份工业生产呈现以下特点:

一、轻重工业基本同步增长。虽然我市轻重工业结构呈重型结构,但二月份轻工业受元宵节和城乡居民生活需求影响,呈现出近年来少有的快速增长态势,二月份轻工业增加值完成6.1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1.8%,拉动全市工业增长7.9个百分点;重工业增加值完成20.0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5.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26.4个百分点。

二、股份制经济和“三资”工业是拉动全市工业快速增长的主要力量。随着企业改革改制和全市对外开放的步伐加快,股份制经济和“三资”工业成为工业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二月份股份制工业完成增加值11.6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39.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5.6个百分点,成为第一动力;“三资”工业完成增加值3.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9.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5.5个百分点,成为第二动力。国有工业、集体工业增加值则分别比去年同月增长19.9%和26.4%,低于全市工业增速。

三、优势行业保持快速增长。二月份,汽车、铝、食品三大优势行业完成工业增加值8.5亿元,比去年同月增长44.3%,拉动全市工业增长13.3个百分点,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38.8%,其中汽车工业增加值1.4亿元,增长1.4倍,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6个百分点;铝工业增加值3.6亿元,增长29.9%,拉动全市工业增长3.9个百分点;食品工业增加值3.5亿元,增长35.2%,拉动全市工业增长4.8个百分点。其它主要行业增速分别为:建材及非金属矿物制品工业增长34.8%、黑色金属冶金工业增长89.8%、专用设备制造工业增长29.8%、煤炭工业增长28.5%、电力工业增长7.6%。

四、主要产品产量增长较快。二月份主要产品产量完成情况如下:汽车2847辆,增长2.53倍;改装汽车465辆,增长30.6%;氧化铝11.2万吨,增长13.5%;铝3.4万吨,增长5.5%;铝材2.4万吨,增长66.0%、方便主食品2.0万吨,增长53.3%;速动食品2.2万吨,增长32.4%;卷烟35.7亿支,增长19.7%;水泥83.8万吨,增长26.8%、耐火材料制品22.8万吨,增长47.1%;钢材8.9万吨,增长53.1%。

五、县(市)、区工业呈现全面增长。二月份,十四个县(市)、区(含高新技术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生产均呈增长,其中增速超过全市平均增速的单位分别是:中牟县增长95.3%、荥阳市增长36.1%、新密市增长40.9%、中原区增长69.3%、金水区增长55.5%、邙山区增长76.8%、经济技术开发区增长86.7%、高新技术开发区增长57.3%。

促使我市二月份工业生产快速增长的主要因素有:

一是政策到位、措施得力。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围绕“发挥商贸优势,拉长工业短腿”的经济发展思路,出台了一系列加快经济发展的政策和措施,积极的政策和措施,进一步增强了工业战线广大职工干事创业的信心和干劲,初步形成了全市上下加快工业发展的良好局面。

二是进入二月份,工业企业春节假期结束,绝大多数企业生产恢复正常。据统计,二月份全市工业企业开工生产率达93%,比一月份提高9.3个百分点。

三是受投资和市场需求强劲拉动,我市主要产品如水泥、耐火材料、钢材、汽车等产销两旺,促进了工业快速增长。

四是大型企业发挥规模效应,成为全市工业生产领跑者。二月份我市大型企业如日产汽车、宇通客车、豫联集团、郑纺机、郑煤机、三全食品等大型企业生产增速均快于全市平均增速。

五是新建、扩建项目开工达产后生产势头强劲,为全市工业经济增添新力量。如安飞、猛狮客车、增奇新钢铁、明泰铝业、永通特钢等新、扩建企业,二月份工业生产同比成倍增长。

二月份全市工业生产总体保持快速增长,但作为国民经济先行产业的煤炭、电力等能源工业增速低于全市工业增速的情况应引起各级政府的关注。如何做到煤矿安全与连续生产,增加煤炭产量,缓解电厂发电用煤紧张局面,保证生活生产秩序正常,是有关职能部门近期需要解决的课题。

 

 

二〇〇四年三月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