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发布工业企业(集团)100强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26 00:00  

为宣传我市骨干企业,树立企业良好形象,推动大企业(集团)继续增收增效、做大做强,拉长郑州工业短腿,尽快培育和造就一批在全省、全国有影响的优势企业群体,实现全市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郑州市统计局按照国际通行的方式,以2003年度企业销售收入为依据,对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集团)进行综合评价排序,排出了“2003年度郑州市工业企业(集团)综合实力100强”。

工业企业综合实力评价排序结果显示,郑州宇通企业集团以其销售收入40.9亿元的优势位居百强榜首,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公司居第二位,郑州日产汽车有限公司居第三位,第四到第十位的企业分别是郑州煤炭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郑州纺织机械股份有限公司、登封电厂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卷烟总厂、河南新郑烟草(集团)公司新郑卷烟厂、河南鑫旺集团有限公司、河南明泰铝业有限公司。

工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是我市工业企业的排头兵,是全市工业经济的主力军。2003年度郑州工业综合实力排序结果显示,100强企业单位数仅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6.4%,而销售收入达到了486.0亿元,占全市工业的55.4%;利税总额为75.0亿元,占全市工业的68.4%;利润总额为32.0亿元,占全市工业的60.2%;资产总额710.3亿元,占全市工业的68.6%;从业人员22.0万人,占全市工业的46.1%;百强企业完成工业增加值159.1亿元,占全市工业的53.5%,对全市工业增长的贡献率达50.7%。百强工业企业经济总量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0%以上。从经济效益情况看,2003年百强工业企业总资产贡献率为13.3%,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成本费用利润率为7.8%,比全市工业平均水平高1.3个百分点,全员劳动生产率77233元/人,是全市工业平均水平的1.26倍。以上数字不难看出,郑州工业综合实力百强企业不愧为全市工业经济的“脊梁”,在支撑全市工业经济快速增长,促进全市经济发展发挥着中流砥柱的作用。

从地域看,百强企业分布在县(市)和郑州市区,但主要集中在经济较发达地区。百强工业企业中,六县(市)有57家,其中巩义市23家、新郑市12家,荥阳市10家,登封市7家,新密市4家,中牟县1家;郑州市区有43家,其中市属及以上19家,金水区6家,二七区6家,上街区3家,管城区1家、邙山区1家,高新技术开发区和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为5家和2家。

从百强企业经济成分看,已经形成公有制与非公有制竞象发展、混合经济占多数的良好格局。2003年度郑州工业企业综合实力100强中,国有控股企业31家,销售收入占百强企业的46.2%;集体控股企业16家,销售收入占百强企业的8.6%;非公有制企业53家,销售收入占百强企业的45.2%。按百强企业经济类型划分,国有企业23家,销售收入占百强企业的24.2%;集体企业15家,销售收入占6.6%;股份制企业34家,销售收入占42.8%;三资企业11家,销售收入占14.8%;私营企业17家,销售收入占11.6%。

百强企业行业分布相对集中。从轻重工业看主要集中在重工业。2003年度郑州工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中,轻工业27家,产品销售收入占21.1%;重工业73家,销售收入占78.9%。在全市36个工业行业大类中, 100强企业涵盖23个行业,而较为集中的行业是:建材工业18家,食品工业(含食品加工、食品制造、饮料、烟草工业)17家,电力工业12家,机械工业9家,有色金属冶金工业8家,化学工业、黑色金属冶金工业和煤炭工业各6家,纺织工业5家、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3家。上述行业共有百强企业90家。我市铝、汽车、食品三大优势行业中,有28家企业进入百强,实现销售收入243.8亿元,占百强企业的50.2%。

从企业的规模来看,郑州工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中,2003年销售收入10亿元以上的企业10家,比上年增加3家,销售收入占44.2%;5至10亿元的企业12家,比上年增加3家,销售收入占16.7%;5亿元以下的企业78家,销售收入占39.1%。

总之,2003年度郑州工业综合实力100强企业是我市工业经济中一批具有影响力的优势企业群体,是我市工业经济发展的龙头,在全市工业发展中发挥着主力军作用,也是郑州实现中原城市群经济隆起带核心城市和先进制造业基地的希望所在。但是,我们也必须清醒的看到,从全省、全国乃至全球范围看,我市企业的规模还不够大,效益还不够高,在企业管理、技术装备、规模效益等方面同竞争对手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因此,我们既要看到优势,更要正视差距,树立强烈的危机意识和竞争意识,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使我们的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振兴郑州工业经济贡献力量。

 

 

 

二〇〇四年六月十五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