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一至三季度 郑州市国民经济运行良好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4-10-27 00:00  

一至三季度,我市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今年以来虽然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经济发展的条件和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但我市国民经济在二、三产业双轮驱动下,仍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据初步核算,实现生产总值981.8亿元,同比增长15%(按可比价计算,下同),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51.6亿元,增长5.0%;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05.5亿元,增长17.7%;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24.7亿元,增长13.2%;国民经济运行的特点为:

一、第二产业特别是工业继续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

一至三季度,全市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505.5亿元,同比增长17.7%,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7.7%,拉动经济增长8.7个百分点。其中全部工业完成增加值425.4亿元,增长18.6%,,和上年同期相比提高了1.9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53.0%,拉动全市经济增长8.0个百分点。

受国家宏观经济调控政策的影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逐步回落,建筑业增加值增速同步回落,完成增加值80.1亿元,增长11.3%,其增速比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回落34.2个百分点和6.8个百分点。

二、第三产业继续保持稳定的发展势头

一至三季度全市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424.7亿元,同比增长13.2%,和上年同期增速相比提高了2.7个百分点。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40.6%,拉动经济增长6.1个百分点,其增速比第一季度和第二季度分别提高3.3个百分点和0.6个百分点。在第三产业中,交通运输增速加快,邮电业务发展迅速,一至三季度我市客货运周转量增长12.8%,邮电业务总量增长39.5%,交通运输邮电仓储业完成增加值105.3亿元,增长20.9%;消费品市场稳中趋旺,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逐月加快。一至三季度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413.5亿元,现价增长16.6%;实现批发零售贸易餐饮业增加值111.1亿元,增长9.6%;房地产业完成增加值46.1亿元,增长18.2%;其他服务业完成增加值112.3亿元,增长10.1%;形成了各行各业全面发展的良好势头。

三、宏观经济效益进一步提高

从宏观效益来看,财政收入的增长率远快于经济增长率。前三季度,全市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2.9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名义增长率(现价增长速度)为44.4 %,实际增长率(剔除价格因素)为33.7%左右,名义增长率和实际增长率均高于全市经济增长率;地方财政收入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重达到8.4%,与上年同期相比提高2.3个百分点;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前三季度,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056元,增长13.0%,郑州市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301元,增长12.8 %,农民人均现金收入3482元,增长21.1%。全市国民经济呈现既快又好的发展态势。

四、非公有制经济成为全市经济增长亮点

前三季度,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485.0亿元,占GDP的比重由上年度的45.6%提高到49.4%。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3.0%,比全市经济增长率高8个百分点。

由以可以看出,我市经济形势总体上表现良好,呈现出生产快速增长、质量显著提高、居民收入进一步增加的显著特征。

 

 

二〇〇四年十月十九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