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女性在我市经济建设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03-23 00:00  

2004年,我市单位从业人员92.1万人,其中女性33.8万人,占全部从业人员的36.7%。女性在国民经济各行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我市各项事业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女性从业人员活跃在国民经济的各个行业,而且其整体素质也高于全部从业人员的平均水平。据统计,在全市26.4万的专业技术人员中,女性为11.6万人,比例为43.9%。女性从业人员中,专业技术人员所占比例为34.3%,高出全部从业人员平均水平5.6个百分点。在我市的各项建设事业中,女性发挥自身优势,以其高素质的整体水平,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按经济类型分,国有经济单位女性从业人员为19.8万人,所占比例为39.4%;城镇集体单位女性从业人员为2.1万人,所占比例为37.4%;其他经济单位女性从业人员为12.0万人,所占比例为33.0%。

按企业、事业、机关分,事业单位中女性从业人员所占比例最大,为48.9%;其次为企业和机关单位,女性所占比例分别为33.8%和30.4%。

分行业看,女性从业人员所占比例最高的行业是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女性占全部从业人员的61.8%,而且女性专业技术人员在本行业全部专业技术人员中所占比例高达67.2%。女性所占比例过半的行业还有住宿和餐饮业、金融业和教育业,分别为55.6%、54.3%、和51.6%。在建筑业、采矿业等行业中,因工作性质所限,女性所占比例较低,分别为11.4%和22.5%。

在从业人员的队伍中,虽然女性的规模不断扩大,但是女性相对于男性在就业问题上,还要受社会文化传统、性别观念、职业认同度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女性就业形势不容乐观,所以面对新的就业形势,用人单位应摒弃主观上重男轻女的思想,本着择优录用的原则,为女性就业创造一个公平的环境。 

 

撰稿:李秋峰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