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民办教育持续稳步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1 00:00  

民办教育是整个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民办教育促进法》的颁布为标志,郑州市的民办教育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进一步确立和教育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我市的民办教育得到较快发展,已成为全市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态势。本文将根据有关统计资料,对我市民办教育事业的发展进行简要分析。  

一、中初等教育办学规模明显扩大

2004年全市有各级各类中初等教育学校2311所,其中各类民办学校353所,占全市的15.3%;在校生13.9万人,约占全市中初等教育在校生总数的9%。

——民办幼儿园245所,比上年增加了27所,增长12.4%;在园(班)幼儿3.7万人,比上年增加了7198人,增长24.4%。

——民办小学24所,比上年增加了3所,增长14.3%;在校生1.5万人,比上年增加了3155人,增长27.6%。

——民办普通初中31所,比上年增加了4所,增长14.8%;在校生30598万人,比上年增加了5576人,增长22.3%。

——民办普通高(完)中31所,比上年增加了7所,增长29.2%;在校生16716人,比上年增加了6467人,增长63.1%。

——民办中等职业学校22所,学校数虽没有比上年增加;在校生40147人,比上年增加了3573人,增长9.8%。

二、民办高等教育不断优化

随着《民办教育促进法》的出台,民办高校将享受与公办高校同样的待遇,在日常管理、业务培训、科研立项、表彰奖励等方面,纳入市教育部门统一的分类指导和管理。郑州市民办高等教育将在政府鼓励政策的推动下不断发展,成为建设学校型社会的重要支柱。2004年底全市有各类高校51所,其中民办本专科普通高校7所,民办非学历高等教育机构39个。民办高校各类在校生达到7.25万人,其中高等学历教育在校生3.47万人。

三、非学历机构蓬勃发展

近年来,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特色经济的发展以及人们求知欲望的增强,全市登记注册的各类培训机构应运而生:一是以劳动技能培训为主的机构47家,主要涉及服装、美容美发、汽车驾驶、维修等内容;二是以文化知识补习为主的机构26家,主要涉及奥数、英语、高中考复习、计算机等内容;三是以艺术技能为主的培训机构88家,主要涉及乐器、舞蹈、书法、美工等内容。这些文化补习和职业技能培训弥补了公办教育的不足,成为公办教育的有益补充。

四、办学模式趋于多样

一是滚动发展模式。学校的举办者大多有在公办学校任职的经历,有些本身就是在教育界有声望的教育专家。这类学校先期投入较少,校舍靠租赁,运转靠学费,先办非学历教育、后办学历教育。这类学校的特点是,投资少,风险小,运转灵活,成本较低。如:黄河科技学院、郑州科技职业学院、郑州交通职业技术学院、郑州经贸职业技术学院、郑州华夏中学等就是在这种模式下发展起来的。二是集团公司投资办学模式。如河南建业外国语学校、郑州华信职业技术学院等,这类学校投资大,硬件设施好,起点高。三是股份制模式。一般是几个出资人参股投资,共享利益,共担风险。四是民办公助模式,包括普通本科院校举办的独立民办二级学院、公办中小学举办的民办分校等。这种模式由公办学校贡献知识产权、选派部分教师,吸引社会资金共同办学,按民办机制运转,有利于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五是公有民办模式。即在不改变公办性质的前提下,按民办机制办学,给予学校更大的办学自主权,初衷是为了改造薄弱学校。这种模式与美国的特许学校相类似。六是以郑州大学升达经贸学院、西亚斯工商学院为代表的中外合作办学模式。

郑州市民办教育的发展,改变了政府包办教育的状况,扩大了教育总量,增加了教育投入,培养了大批人才,为政府分了忧,为家长解了愁,为社会稳定出了力,还为深化教育改革注入了活力,探索出了新路。这些学校的迅速崛起,为郑州市整个教育增添了生机,带来了清新气息。

 

 

 

二○○五年九月十三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