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学习重庆经验 提高企业效益——减排温室气体也可赚大钱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5-12-01 00:00  

据经济参考报报道,今年七月,重庆市市长王鸿举在瑞典斯德哥尔摩与气候交易公司英国益可公司签定了合作意向书 :将重庆部分企业纳入CDM(清洁发展机制)体系。就在签订意向的当月,英国益可就与中梁山煤电气有限公司签定了《煤矿瓦斯气减排利用协议》,达成了重庆“温室气体交易”的第一单:从今年开始至2012年,后者将把减排的二氧化碳和甲烷指标分别以每吨5.5美元和每吨110美元的价格卖给前者。继重庆中梁山煤电气有限公司签署第一单后,10月16日,重庆钢铁集团、重庆市燃气公司、南铜矿务局、天府矿务局、乌江电力集团和民生燃气集团的重庆六家企业又与英国益可环境国际集团签署了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合作协议书。据初步估算,这8个项目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近200万吨。到2012年,按每吨二氧化碳价格5.5美元计算,重庆市7家企业总共可从英国益可公司那里获得4.2亿元。

该文还对“减少污染还有经济收益”的这个新鲜事作了详细的说明: 为应对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过量排放导致的全球气候变暖问题,世界上多数国家于1997年在日本京都签订了《京都议定书》,中国是签字国之一。今年2月16日,《京都议定书》生效。按其规定,发达国家缔约方为实现温室气体减排义务,从2005年开始至2012年间必须将温室气体排放水平在1990年的基础上平均减少5.2%。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不必履行此项义务。由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相比,其减排温室气体的成本要高很多,有的企业甚至意味着破产。因而在此背景下便诞生了CDM(清洁发展机制),它是《京都议定书》引入的一种灵活的履约机制。其主要内容是:发达国家在发展中国家投资温室气体减排项目,利用由此产生的排放减少量来履行自己在《京都议定书》中减排温室气体的承诺。换句话说,就是发达国家出钱,让发展中国家为其实现自己的温室气体减排指标。由于温室气体是流动的,是世界的,因此发达国家被允许在发展中国家实现这个指标。英国益可公司是全世界最大的气候交易公司,在全世界占有20%以上的交易份额。通过CDM,益可公司也获得了利润,因为它把重庆企业创造的减排指标再转卖给发达国家的一些企业,从中赚取差价。

由此可见,CDM是一个能够让企业同时获得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的长效机制。在郑州市的1802家规模工业企业(全部国有及年销售收入500万元以上企业)中,涉及温室气体排放的煤炭开采和洗选业有203家,非金属矿物制品业450家,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33家,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53家,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有24家,燃气生产和供应业有2家。学习重庆做法,将 CDM引入这些企业中的部分相关可行企业,对郑州工业的发展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推动。由CDM机制给企业带来的资金,不但能够解决企业资金困难的问题,也将成为郑州工业企业发展的巨大商机。

 

 

〇〇五年十一月二十三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