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人口身体健康状况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6-09-20 00:00  

为了解我国人口的身体健康状况,2005年全国1%人口抽样调查制度规定,以被调查登记人过去一个月能否胜任正常的生活和工作为标准,对调查对象身体健康状况进行调查。根据调查对象的自我判断,分为“身体健康、基本能保证正常的生活工作、不能正常工作或生活不能自理、说不准”四种情况。调查资料显示,全市人口身体健康状况总体良好。

  一、绝大多数人身体健康状况良好

  在调查常住人口中,身体健康的占95.4%;可以基本保证正常的生活和工作的占3.1%;不能承担正常的工作或者不能照顾自己日常生活的占1.3%;说不准占0.2%。身体健康和基本健康的人口所占比重高达98.5%,健康状况较差身体不好的人只占1.3%,说明全市人口的健康状况总体良好。从侧面也反映出全市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医疗卫生条件明显改善,社会保障制度逐步健全,人们强身健体的意识和行动不断增强。

  二、城乡人口身体健康水平存在一定差距

  在被调查人口中,城镇人口身体健康、基本健康、健康状况较差、说不准的比重分别为96.2%、2.7%、0.9%、0.2%;乡村人口身体健康、基本健康、健康状况较差、说不准的比重分别为94.1%、3.8%、1.9%、0.2%。城镇人口身体健康和基本健康的占98.9%,比乡村高出1个百分点。这一方面显示出城镇居民的收入和生活水平比乡村高,医疗卫生和社会保障制度相对乡村健全,部分乡村居民因经济困难看不起病,缺医少药在一些农村地区仍时有发生。另一方面也反映了全市在改善社会医疗保障条件的过程中,城镇的步子相对乡村迈得更大些。此外,城镇居民文化水平相对较高,自身保健意识相对强,也益于身体健康。

  三、人口身体健康状况的地区间存在差异

分地区看,全市身体健康人口比重为95.4%,比全省平均水平高1.1个百分点,位居首位,18个地市中最高与最低两者相差3.9个百分点。全市身体健康状况较差的人口所占比重最低,为1.3%,低于最高地市1.4个百分点。

  四、男女健康状况总体差异小

从分性别人口的身体健康状况看,男性人口身体健康、基本健康、健康状况较差、说不准的比重分别为95.8%、2.8%、1.2%、0.2%,而女性人口这四种情况的比重分别为94.9%、3.5%、1.4%、0.2%。男性人口身体健康和基本健康的占98.6%,女性人口为98.4%,两者只相差0.2个百分点,这表明分性别的人口身体健康状况总体上差异较小。

五、老年人口健康状况相对较差

60岁及以上人口中,身体健康、基本健康、健康状况较差、说不准所占比重分别为71.7%、18.9%、8.3%、1.1%。表明有一成左右的人不能正常工作或生活不能自理。其中男性为74.5%、17.5%、7.1%、0.9%,女性为69.2%、20.2%、9.3%、1.3%。以上数据表明,老年人口中女性的健康状况相对较差。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应进一步重视发展老龄产业特别是老年服务业,加大力度关注老年弱势群体,尤其是要关心、帮助那些身体较差、生活不能自理的老年人。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