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06年前三季度郑州市邮电通信业发展态势良好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6-10-23 00:00  

2006年前三季度,郑州市邮电通信业继续保持高速发展的势头,对全市国民经济的发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

一、邮电业务总量增速高于营业收入200613季度,全市邮电业务总量(2000年不变价)105.7亿元,同比增长34.0%;邮电通信业营业收入49.1亿元,增长11.1%,比邮电业务总量增幅低了22.9个百分点。随着我国邮电通信行业改革步伐的加快,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近几年,各企业争夺市场的优惠措施不断推出。在广大用户得到实惠的同时,也造成了邮电通信行业存在营业收入增幅低于邮电业务总量增幅的情况。

二、电信业发展快于邮政业。200613季度,全市电信业完成邮电业务总量101.4亿元,同比增长35.2%,比邮政业高了23.1个百分点。在全市邮电业务总量中,电信业所占的比重达到95.9%,比上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其主导地位更加突出。相比较而言,邮政业发展比较平稳。200613季度,全市邮政业完成邮电业务总量4.3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主要业务有升有降。其中,包件67.6万件,同比增长1.4%;邮政储蓄余额101.1亿元,增长14.4%;汇票88.3万张,增长25.5%;其他如集邮业务、订销报刊、出租代维等业务均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三、移动电信服务业发展仍快于固定电信服务业。200613季度,全市移动电信服务业完成邮电业务总量74.8亿元,同比增长35.9%,比固定电信服务业高了2.7个百分点。至3季度末,全市移动电话用户数452.7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01万户,移动电话普及率达到每百人63部。固定电信服务业完成邮电业务总量26.6亿元,增长33.2%,比上年同期提高了15.2个百分点。至3季度末,全市市话总容量427.1万门,比上年末增加19.1万门;固定电话用户数237.8万户,比上年末增加9.7万户;互联网用户数达66.5万户,比上年末增加14.1万户。

我市邮电通信企业在快速发展的同时,也面临着激烈的竞争和严峻的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和国内市场的开放,将使我市相对落后的邮电通信业直接面对国际通信业巨头的竞争压力。因此,我市邮电通信企业应采取相应的对策。一、尽快实现由规模增长型向内涵增长型转变。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我市邮电通信业企业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关键是要做好自身的转型,即由规模增长向内涵增长转型。而转型成功的关键在于创新业务模式和商业模式。目前国内外许多运营商都在积极地探索商业模式的创新,如英国电信的21世纪网络战略计划以及中国电信号码百事通等。这也将成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新动力。二、尽快形成自身的具有差异化优势的核心竞争力。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和新技术的发展,邮电通信业业务需求模式正在发生巨大的变化。这一切促使邮电通信业企业之间,以及邮电通信业企业与增值服务商、内容提供商以及厂商之间的合作必须更加紧密,在平等接入和互联互通的基础上,尽快形成自身的具有差异化优势的核心竞争力,共同满足社会需求,促进邮电通信业的繁荣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