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1-9月郑州市实际利用外资情况简析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6-10-27 00:00  

今年以来,郑州市积极改善投资环境,扩大利用外资规模,提升招商引资质量。利用外资再创新高,项目良性推进机制逐步形成。今年前9个月全市新批外资企业达88家,同比增长2.3%;合同外资额5.8亿美元,同比增长33.5%,实际利用外资3.8亿美元,同比增长1.15倍。

1-9月郑州市实际利用外资呈现如下特点:

1外资主要投向房地产业。1-9月外商投向房地产业的企业达17家,合同外资额2.2亿美元,已占全部合同外资额的37.9%。

2、大项目招商继续升温,美国、香港投资额仍名列前茅。1-9月全市新批外资企业总投资在1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达22个,合同外资额3.5亿美元,分别占全市新批外资企业总数的25.3%和60.3%。总投资5000万美元以上项目4个,其中加州工业城(郑州)开发有限公司是美国独资企业总投资9900万美元,合同外资9900万美元,晶城(郑州)科技有限公司是香港独资企业总投资8465万美元,合同外资5000万美元。

3、开发区为郑州市实际利用外资增长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1-9月外商投向开发区的企业达47家,占全市新批外资企业总数的54%,合同外资额为2.5亿美元,占全市合同外资总额的比重为43.1%。

4、外资分布不平衡,喜忧参半。1-9月份,全市实际使用外资额增幅好的县(市)区有新郑、中牟市,分别增长6.9倍和6.3倍。总量增加最多的是金水区,同比增加了9505万美元。上街区实际使用外资额仅2万美元,同比下降99.7%

存在问题:           
    1、规模相对较小。从1-9月郑州市实际利用外资情况分析,虽然增幅较高,但总体规模和周边省会城市相比仍有差距,据和周边省会城市太原、合肥、南昌、济南、武汉、长沙、西安对比,郑州市实际利用外资总量居第5位。前4名依次是武汉、长沙、南昌、西安。

2、引进外资结构有待优化。从88家新批项目中看,信息技术产业以及会展、物流、金融、保险等现代服务业项目较少,所占新批项目的比重不足10%

            

 

                                00六年十月二十六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