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前三季度郑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快速领跑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6-11-07 00:00  

今年前三季度,郑州市以科学发展观统揽全局,认真贯彻落实宏观调控各项方针政策,出台了相应措施积极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保持了快速的发展态势。初步核算,前三季度郑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770.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下同),比上年同期增长20.3%。其中:第一产业完成增加值23.1亿元,增长9.2%,第二产业完成增加值465.6亿元,增长23%,第三产业完成增加值282亿元,增长16.1%。前三季度非公有制经济运行特点是:

一、非公有制经济快速领跑。

前三季度郑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增长率达到20.3%比公有制经济完成增加值10.0%的增长速度高10.3个百分点。同时也高于全市15.6%的经济平均增长率4.6个百分点。由于非公有制经济的快速发展及其总量的迅速扩张,非公有制经济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到 68.4 %,拉动经济增长10.7个百分点。

二、非公有制经济占郑州市经济总量的份额进一步提升

前三季度,郑州市非公有制经济实现增加值占全市GDP的比重达到55%,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1个百分点。分产业来看,第一产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第一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39.0%,比上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第二产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第二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63.1%,比上年同期提高了3.9个百分点,第三产业非公有制经济增加值占第三产业增加值的比重为46.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0.1个百分点。

三、非公有制工业经济是增长亮点

前三季度,在非公有制经济中,非公有制工业经济呈现了高速增长势头。非公有制工业增加值增长24.3%,高出全市平均水平4.1个百分点,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7%,高于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平均增长速度5.5个百分点,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的56.7%,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0个百分点;在工业化不断加快的进程中,非公有制经济呈现出了“二三一”的格局,前三季度非公有制经济内部三次产业结构为3.0:60.4:36.6,与上年同期的三次产业结构3.6:58:38.4相比,一产下降了0.6个百分点,二产提高了2.4个百分点,三产下降了1.8个百分点。其中非公有制经济中工业占全市的比重为55.0%,比上年同期的52%提高了3个百分点。

四、县(市)区非公有制经济占主导地位

前三季度,郑州市12个县(市)区非公有制经济共完成增加值649.3亿元,占郑州市非公有制经济总量的84.3%,占县(市)区GDP65.5%。从增长率来看,各县(市)区非公有制经济增长率均保持在15%以上,其中超过全市平均增速的有:巩义市增长23.6%、中牟县增长22.9%、新密市增长22.5%、中原区20.8%、荥阳市20.5%

前三季度,郑州市非公有制经济保持了高速增长的势头,展望全年,郑州市非公有制将跨上一个新的台阶,其经济总量将突破千亿元大关,增长率将保持在20%左右。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