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卫生事业持续健康发展
来源:本站原创  时间:2007-07-10 00:00  

2006年,郑州市的卫生事业投入不断增加,医疗卫生的基础水平不断提高,卫生事业得到了较快发展。

一、卫生事业投入不断加大,卫生资源总量逐步增加

近几年来,政府不断加大对卫生事业的投入。2006年全市财政一般预算支出中的医疗卫生支出为72940万元,比上年增长30.8%截止到2006年底,郑州市共有卫生机构1765个,比上年增加89个,增长5.31%,其中:医院、卫生院268个,妇幼保健院(所、站)12个、专科疾病防治院(所、站)4个,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防疫站)17个。卫生机构实有床位31827张,比上年增长7.0%,其中:医院、卫生院床位30199张,比上年增长6.8%。卫生技术人员37795人,比上年增长6.0%,其中:执业医师和执业助理医师15431人,注册护士13328人,分别比上年增加了706767人。

二、城乡医疗服务体系逐步健全,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

2006年继续加大医疗卫生机构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改善广大人民群众的就医环境;深入开展医院管理年活动,医院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不断改善。进一步完善医学检验结果互认和单病种限价管理办法,切实减轻群众负担。加强农村和社区卫生人员培训和学历教育,提高业务技术能力和思想道德素质。

医疗服务能力不断增强。2006年郑州市医疗机构的诊疗、住院、出院人数继续增长,病床使用率上升,出院者平均住院日缩短。2006年郑州市医疗机构的总诊疗人数1880.59万人,入院人数67.02万人,出院人数66.83万人,同上年相比,分别增加了2.83.493.54万人。病床使用率76.29%,比上年增长了7个百分点。出院者平均住院10.57日,比上年略有下降。出院者治愈率72.61%,住院危重病人抢救成功率97.11%,分别比上年提高了0.64.2个百分点。

三、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200691,覆盖全市400多万农民的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全面启动,郑州率先在全国省会城市全面推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制度,提前4年实现国家提出的到2010年新农合全覆盖目标。截止到2006年年底,全市参合农民363万人,参合率90.75%,有255万农民从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中受益,共得到医疗费用补偿9807万元。农民医疗费用负担减轻,看病难、吃药贵和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有所缓解。

四、公共卫生体系进一步完善

全市五个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国债建设项目已全部投入使用。市财政投资9200万元的市疾病控制中心整体迁建项目正在加紧进行。全市132家县级以上医疗机构、94个乡镇卫生院实行了传染病疫情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网络直报。妇幼保健工作不断深入,流动儿童“五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机制不断完善,信息通畅的紧急医疗救援网络运转良好。我市重大疾病防治能力和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应急处置能力明显提高。

 

 

 

二○○七年五月十八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