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上半年郑州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跃上万元台阶
来源:人口就业处  时间:2008-07-24 00:00  

   职工工资的增长,既是民生之需,也是发展之本。因此,提高职工工资收入已成为政府亟待解决的大事。确保职工工资与经济同步增长,不仅是确保职工分享经济发展成果的基本要求,也是关系全市经济健康、持续、稳定运行的关键。

一、郑州市在岗职工平均工资现状

()基本现状

一个地区职工工资的水平与该地区GDP和经济发展有着密切的联系。今年上半年全市经济保持较快的增长势头,比去年同期增长14.1 %在经济加快发展的同时,全市上半年在岗职工工资也进一步提高,比去年同期增长20.1 %。首次跃上万元台阶,达到11556元,高出全省平均工资2199元。

从经济类型看,国有单位在岗职工工资增幅较大,达到13749元,同比增长25.4%;集体单位为7959元,增幅为18.4%;其他经济类型单位为9599元,增幅为16.1%

从国有单位性质看,机关、事业单位在岗职工工资增幅较大。上半年企业在岗职工工资达到12904元,同比增长15.4%;事业单位为13978元,同比增长30.8%;机关单位为14808元,同比增长34.1%

从国民经济行业看,金融业最高,达到24851元,同比增长也达到25.1%;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第二,平均工资达15956元;公共管理和社会组织工资增幅较大,同比增长38.9%,达到15310元,位居第三;居民服务和其他服务业、住宿餐饮业和农、林、牧、渔业工资最低,分别为6134元、6699元和7396元。

  从县(市)区看:上半年在岗职工工资超过万元的有5个、上街区14158元,中原区13640元,管城区13026元,金水区12667元,二七区12075元,与上年对比,各县(市)区人均工资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

 ()工资增长主要原因分析

今年上半年,郑州市职工平均工资继续增长,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因素:

首先,经济的增长为职工工资的整体增长奠定了基础。随着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实施,调控效应逐渐显现,全市经济运行态势良好,综合实力进一步增强,为上半年职工工资的增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企业职工工资与事业和机关单位的差距进一步缩小,一半以上行业平均工资增幅达两位数。

二是各级政府保障工资发放的措施到位。政府提高职工最低工资标准,由原来的月最低标准480元调整为650元,确保职工工资按时发放。

三是国家和各级政府积极落实出台的增资政策。2007年国家政策性的补助在2008年上半年补发;机关、事业单位的第十三个月工资发放;部分金融单位实行阳光工资制度,绩效工资、津贴增幅较大,都促进全市工资水平的提高。

随着全市经济的持续快速健康发展,企业经济效益的提高,以及各级机关、事业单位各项增资政策的陆续落实,下半年在岗职工工资水平仍将继续提高。

 

 

                             二○○八年七月二十一日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