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家庭规模趋小 空巢家庭趋升
来源:人口就业处  时间:2008-07-30 00:00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数量的增加,郑州市人口的家庭户规模不断发生变化。家庭户规模是指每个家庭户的平均人数,它是从总体上反映家庭户状况的重要指标。2007年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数据
显示,郑州市家庭户规模越来越小。          
一、家庭户变化的主要特征
1、家庭户占全市总户数的比重呈上升趋势
2007年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郑州市总户数为213.1万户,其中家庭户210.7万户,占全市总户数比重为98.9%,比2005年提高0.6个百分点;集体户2.4万户,占全市总户数比重为1.1%。
2、 “两口、三口之家”成为郑州市家庭的主流
2007年在全市家庭户中,三人户所占比重最大,为69%,比2005年提高1.4个百分点;其次为二人户,所占比重为12.2%,比2005年下降0.3个百分点;二人户和三人户占家庭户的81.2%,说明“两口、三口之家”成为郑州市家庭的主流。
3、郑州市家庭从传统家庭逐步向小规模家庭转化
从家庭户的代际关系上看,郑州市一代户占全市家庭户比重为15%,比2005年下降了2个百分点;二代户家庭比重为59.3%,比2005年提高了0.7个百分点。随着人们家庭观念、生育观念和教育观念的转变,二代户家庭成为核心家庭,传统四世同堂家庭已经非常稀少。
4、老年人家庭中空巢家庭呈上升趋势
空巢家庭原是社会学者在研究「家庭生命周期」模式中提出的一个概念,一般指无子女或虽有子女,但子女长大成人后离开老人另立门户,剩下老人独自居住的纯老人家庭。
在家庭户类型中,有65岁及以上老人的家庭为32.2万户,占全市家庭总户数的比重为15.3%,比2005年提高了1.7个百分点。其中:空巢家庭9.1万户,占郑州市家庭总户数4.3%,比2005年提高0.3个百分点。随着郑州市人口老龄化的加快,空巢家庭呈逐年上升的趋势。
二、家庭户的变化为郑州市社会经济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家庭户规模向小型化、结构简单化和模式多样性转变是由社会、经济、文化、国策、人们思想观念等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同时为郑州市社会经济和谐发展带来新的挑战和机遇。
1、对消费市场的拉动。随着郑州市家庭户数量的不断增加,必然会增加对家庭住宅、家庭教育、家庭服务和家庭用品数量的需求。
2、对社会服务的影响,促进社会就业的发展。家庭结构的变化对家庭服务的社会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表现:(1)随着空巢家庭的增多,空巢老人的子女不在身边,老人的日常照料、生病护理和精神慰藉等方面的问题更加突出。(2)婴幼儿的照顾问题。(3)家务工的需求。家庭户数的增多,必然对家庭生活服务需求加大,促进郑州市社会就业和服务业发展。
3、完善养老保障体制。随着郑州市老年人口占总人口的比例逐年增加,老有所养的矛盾日益突出。一是完善政府投入、企事业单位投入和个人投入的社会统筹养老保险制度;二是市场参与机制;三是大力发展符合中国特色的居家养老服务。
总之,郑州市家庭户数量、规模、结构的变动带来的一系列社会现象,给社会平稳运行,社会服务体系、保障体系带来了挑战。同时,也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提供了机遇。正视挑战,抓住机遇是政府和社会应有的态度。各级政府部门要完善法制体系,创造良好的制度运行环境。社会各界应抓住家庭规模小型化、家庭结构核心化的趋势,制定本行业或企业的相应发展战略,促进经济良性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