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郑州市人口发展简况
来源:人口就业处  时间:2008-08-20 00:00  

为了全面实施“十一五”发展纲要,全市坚持以人为本,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创新稳定低生育水平工作方法,不仅有效地控制了人口总量增长,而且进一步优化了人口结构,为全市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实现小康目标,构建和谐平安郑州,创造了宽松的人口环境。根据2007年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结果显示,我市人口发展主要状况如下:

一、人口总量保持稳步增长

合理的人口规模,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前提条件,人口总量、增速及人口与资源、环境的关系将直接制约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推行计划生育国策30多年来,我市人口控制工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人口过快增长得到了有效控制。2007年底全市总户数为213.1万户,比上年增加2.3万户。全市年末总人口为735.6万人,比上年增加11.3万人,增长1.6%,其中男性人口为379.6万人、女性人口为356万人,比上年分别增加5.2万人和6.1万人,人口总量呈稳步增长的态势。全年出生人口为67151人,比上年增加1401人,出生率比上年上升0.07个千分点;死亡人口为33246人,比上年减少1159人,人口死亡率比上年降低0.23个千分点;自然增长人口为33905人,比上年净增2560人,自然增长率比上年提高0.3个千分点,但仍稳定在较低水平,人口过快增长得到有效控制,一定程度地缓解了人口对资源、环境和经济的压力,促进了我市人民生活总体质量的进一步提高。

二、城乡和谐发展,城镇化率进一步提高

构建和谐社会,缩小城乡差别是其中的一项重要任务,几年来,市委市政府把缩小城乡差别,推进城乡一体化,作为促进城乡同繁荣、共发展,加快我市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步伐的一项重要发展战略来抓,城镇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2007年在全市总人口中,居住在城镇的人口为450.8万人,占总人口比重(人口城镇化率)61.28%,比上年增加14.5万人,城镇化率提高了1.03个百分点。比2005 (人口城镇化率) 59.25%提高了2.03个百分点,比2004(人口城镇化率) 58%提高了3.28个百分点。城镇化率居全省首位,居住在乡村的人口284.8万人,占总人口的比重为38.7%,比2006年减少3.2万人,比2005年减少了7.1万人。居住乡村的人数呈逐年下降趋势,说明城镇人口增加,城市建设步伐加快。

三、男性就业比重高于女性

全部就业人员中男性比重仍高于女性,2007年末全市城镇单位从业人员中男性就业人员达64.9万人,所占比重为64.6%,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女性就业人员达35.6万人,所占比重为35.4%;比上年降低0.5个百分点。

四、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持续上升,老龄化速度加快

根据2007年人口与城镇化抽样调查资料,我市已进入了人口老年型社会,跨入了老龄化时代。2007年,我市65岁以上老年人口达65.3万人,占总人口的8.9%,与上年相比,老年人口增加了2.9万人,比重上升了0.3个百分点,人口老龄化程度在加快。老年抚养比由去年的17.3%增加到今年的17.8%提高0.5个百分点。老龄化进程加速,加重了家庭赡养和社会经济负担,加大了社会就业压力,对养老保障问题提出了新的挑战。但从社会和谐、文明的角度上来讲,充分体现了当代社会进步、国富民足以及人们自觉控制生育意识行为加强等一系列特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