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2013年郑州市一季度畜牧业平稳发展
来源:农调队  时间:2013-04-18 00:00  

一季度,受饲料价格上涨、生猪和鸡蛋价格略有下滑等因素的影响,生猪、蛋鸡养殖效益下滑;肉禽、牛、羊等价格相对稳定,养殖效益良好。但在畜牧业各项惠农政策等的拉动下,养殖户的养殖热情不减,养殖总量增加。

据统计,郑州市一季度猪肉产量4.4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3%;牛肉产量0.5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0.9%;羊肉产量0.2万吨,比上年同期下降1.6%;禽肉产量1.5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6.3%;禽蛋产量5.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2.8%;牛奶产量12.9万吨,比上年同期增长4.4%。总体来看,郑州市一季度畜牧业生产仍保持平稳发展。

一、生猪生产稳定增长、但养殖利润下滑

生猪生产稳定,价格略有所下滑。特别是春节后猪肉消费量的下降,导致生猪价格一路下降,从201212月份的18.2/公斤降至13.2/公斤,3月份,生猪平均价格为12.6/公斤,同比下跌18%,环比下跌22%。据调查,仔猪均价在360/头,每头猪饲料成本大约1050元左右,加上人工、水电、防疫等费用每头猪饲养成本在1150元左右,按照出栏一头猪平均110公斤计算,每头亏100元左右,如果是自繁自养可保本或是微利,生猪养殖已经微利甚至亏本。生猪生产 增长原因有二:一是国家实施系列生猪产业扶持发展政策,调动了养殖户的积极性,二是去年下半年猪价一直高位运行,激发了规模养殖场业主和养殖户的养殖热情,存栏量增加。

二、蛋肉鸡生产相对稳定,禽蛋价格大幅下跌

一季度,禽蛋产量5.9万吨,同比增长2.8%,禽蛋供应充足。禽蛋价格下跌幅度较大,其中,鸡蛋价格从1月初至春节前出现小幅上涨,最高涨至9.5/公斤,春节过后,鸡蛋价格一路下跌,截至3月底鸡蛋价格降至7.8/公斤,降幅已超过18%

三、牛羊生产稳定,价格高位运行,养殖效益良好

近年来,国家加大了对肉牛、肉羊等节粮型畜牧产业发展的扶持力度,郑州市也将肉牛肉羊作为畜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工作来抓,提高了牛羊产业的比重。加之两者在市场上价格高位稳定,养殖效益好,农户养殖积极性高,发展势头良好。一季度末,牛羊肉均价分别为54/公斤和60/公斤,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25.6%20%。按目前价格测算,农民出栏一头肉牛可获利1800元左右,出栏一只肉羊可获利500元以上。

四、奶牛养殖继续呈现稳步发展势头

一季度末,郑州市奶牛存栏达到8.3万头,比上年同期增长1.2%。生牛奶收购价格不断提高,刺激了奶牛养殖的生产积极性,同时吸引了社会资金从事奶牛养殖行业,从而刺激了奶牛养殖业的发展,造成了奶牛存栏的增加。数据显示,一季度生牛奶的价格为4.32/公斤,每公斤生牛奶分别比上年一季度和上年四季度提高0.12元和0.72元,同比增长20.0%,环比增长2.9%

五、当前畜牧业发展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养殖成本持续上涨给畜牧业发展带来较大压力

豆粕作为蛋白饲料,是畜禽、水产养殖的主要饲料来源,不易被替代。养殖成本的高位攀升,给畜牧业养殖户带来了巨大的压力,而饲料价格的上涨带来的后续效应是猪肉、蔬菜、鸡蛋、牛奶等诸多产品价格的上扬,进而可能将推升明年居民消费价格的上涨。

(二)用工难、用地难问题逐渐成为困扰畜牧业发展的问题

随着郑州市畜牧业规模养殖的快速发展,畜牧业生产劳动力不足、用地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已成为困扰规模养殖业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导致生产成本不断攀升的重要因素。在广大平原地区由于受耕地保护红线的约束,批准建设一个几十亩乃至上百亩的规模化养殖场难度很大。同时,尽管近年来各规模化养殖场工人工资不断上涨,但是由于大多数养殖场地理位置偏僻、工作形式单一、工作量大、工作环境较差等因素影响,年轻人很少愿意在养殖场上班,导致养殖场招工困难。

(三)科技化、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水平仍然有待提高

通过多年的发展,郑州市畜牧业规模化水平不断提高,为郑州市畜牧业稳定发展打下了良好基础。但从整体上看,郑州市规模化、标准化生产的发展不平衡,这种不平衡既体现在地区间,更体现在各养殖品种间。家禽、生猪生产规模化程度相对较高,而牛、羊生产规模化程度比较低下。中、小规模的养殖场户由于缺乏有效的、系统的科学生产技术培训,生产设施多相对简陋,疫病防控能力、意识较弱,产品单产能力不高,质量没有保证,直接影响郑州市畜牧业进一步健康发展。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