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中原区当前工业经济形势分析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3-06-26 00:00  

今年以来,中原区工业生产总体平稳发展,但在世界经济复苏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上升,国内经济增速下行和物价上涨压力并存的复杂形势下,中原区工业生产增速回落较多,工业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元至五月份,全区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278723万元,同比下降0.8%,较一季度及去年同期均回落较大。但从对上半年至全年的经济预测来看,有利的因素同样存在,发展的机遇也有,因此要确保全年工业生产较快向好发展需要我们多方举措,及时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出现的各类问题,及时推出推动企业向好发展的新政策。  

一.工业经济现状  

重工业依旧是规模工业的顶梁柱,重工业1-5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258032万元,经济总量占到了全部规模工业经济总量的93%,同比下降1.6%,低于全区平均速度0.8个百分点,也正是因为重工业的回落拉低了全区规模工业增速。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有限公司,做为我国老牌煤矿机械企业之一,2012年7月份以来,受煤炭市场供需总体态势宽松、煤炭价格快速下滑、行业应收帐款占比增加、赢利能力下降、固定资产投资增速放缓、购买煤机产品积极性不高等不利因素的影响,加之煤机行业本身产能集中快速释放,行业出现产能过剩殷忧,导致煤机企业竞争进一步加剧,煤机产品价格持续下降、产品定单数量大幅减少,致使是郑州煤矿机械集团也受到了较大不利影响。2013年1-5月份,占全区经济总量16%的郑州煤矿机械集团完成工业增加值44678万元,同比下降27.3%,严重下拉了全区增速。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由于该公司在年后新签定了一分政府环卫处理设备定单,加上该公司为适应市场经济的变化积极调整生产结构,扩大了营销队伍,与城市发展相配套使用的环卫产品以及装载机等产品的订货量和销售量均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电力、热力生产和供应业生产形势严峻,该行业今年1-5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117623万元,经济总量占全区的42.2%,同比持平。全区该行业的企业主要为郑州供电公司和郑州新力电力两家公司。郑州供电公司,1-5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103708万元,同比增长3.14%,完成全区总量的37.2%。该公司较同期12.7%工业增速相比回落近10个百分点。郑州新力电里有限公司,1-5月份完成工业增加值13915万元,同比下降10.98%,完成全区总量的5%,生产增速下降较快,严重下拉了全区的增速。据了解,该行业的生产低迷主要有以下几方面原因:  

一是居民生活、非居民照明、商业用电量随着气温的逐渐回升,采暖负荷的不断下降,用电量逐月下降。  

二是吨铝市场价格持续低迷,电解铝企业持续受到影响,艰难维持生产,也造成了用电量的减少。  

三是趸售电量较去年同期减少,也是该行业生产减少的主要因素。  

二、工业发展存在的问题  

(一)国内国际环境对工业经济发展还有不利因素。2013年全球经济增速不容乐观,从沉重债务到缓慢复苏的美欧经济,国际贸易保护主义趋于抬头,到出口面临的严峻形势等无不影响我国工业经济发展。从国内来看,市场竞争更趋激烈,紧缩的财政政策、用工成本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等都制约工业企业的良好发展。  

(二)要素供应趋紧,企业生产受限。一是电力供应缺口较大。不断提高的电煤价格使得电厂停用机组,并陷入发电亏损困局。二是流动资金紧张,在紧缩的金融政策和现行银行信贷体制的限制下,企业融资渠道不畅,工业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较为突出,资金普遍存在缺口。三是企业招工难,受劳动力市场供给减少、员工薪酬提高等因素的影响,企业仍存在招工难,特别是纺织服装等劳动密集型企业。  

(三)成本上升明显,盈利难度加大。在上涨的物价和紧缩的金融政策的双重影响下,工业企业生产成本居高不下,经营难度加大。  

(四)节能降耗压力仍然较大。以煤为主的能源结构难以改变,高耗能企业能耗占全区比例依然较大。  

三、对策建议  

当前宏观经济不确定、不稳定、不可持续因素依然较多,制约全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基本因素依然存在并难以迅速消除,全区经济结构性矛盾制约加剧,区域竞争力不强、回升动力不强的等问题仍较突出,实现全年目标存在较大困难。对此,我们既要有充分认识,又要有具体的应对措施。  

(一)严格监控对全区工业经济影响大的企业如郑州煤矿机械集团、郑州供电公司、郑州新力电力、郑州宇通重工有限公司等企业的生产经营形势,及时掌握企业经营状况以便更快更好的协调企业发展,确保全区工业经济向好发展。  

(二)加强对经济运行中重大问题的研究和协调工作。强化对主要行业、重点企业运行的跟踪监测,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三)加快工业重大项目建设。把推进重大工业项目建设做为促进全区工业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主要抓手和重要突破口,协助解决工业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确保项目建设顺利进行,以此夯实全区经济发展基础,提升经济运行质量。  

(四)积极推进产业园区建设。产业园区不仅是区域经济结构调整的助推器,也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五)加大对小、微型企业服务支持力度,深挖新增企业,及时纳入统计管理库,形成新的增长点。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