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询间隔10秒
惠济区201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
来源:综合处  时间:2013-07-25 00:00  

一、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生产总值

上半年,全区生产总值完成438790万元,同比增长8.5%,低于一季度2.6个百分点,低于市政府下达目标0.5个百分点。三次产业比为:7.6:48.9:43.5。

其中:第一产业完成33291元,增长2.7%,低于一季度0.3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7.6%,拉动GDP上涨0.2个百分点。

第二产业完成214535万元,增长11.5%,低于一季度9.1个百分点,占生产总值的48.9%,拉动GDP上涨5.6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低3.8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明显下降。主要运行特点:一是工业快速回落是导致二产走软的主要原因,上半年,工业增速仅为10.2%,低于一季度15.2个百分点,拉动GDP上涨2.7个百分点,较一季度低4.5个百分点。二是建筑业继续保持两位数增速,上半年,同比增长13.0%,高于一季度0.1个百分点,拉动GDP上涨2.9个百分点。对稳定二产,带动GDP起到积极作用。

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90964万元,增长6.3%,高于一季度3.3个百分点,低于市政府下达目标3.7个百分点,拉动GDP上涨2.7个百分点。主要特点:一是商品房销售依旧低迷。上半年,全区商品房销售面积下降19.2%,导致房地产行业增加值增速下降7.1%,拉低第三产业1.2百分点。二是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明显好转,助推三产增速提升。该指标是核算公共管理行业的重要指标,一季度,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增速下降41.4%,上半年该指标快速回升,达到46.4%,高于一季度87.8个百分点,但因其总量偏小,仅为三产的9.4%,带动GDP上涨空间有限。三是批零住餐业受中央出台“八项规定”影响,上半年略增0.2%,高于一季度2.1个百分点。

(二)固定资产投资

上半年,全区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快增长,完成投资426361万元,同比增长23.4%,低于一季度1.7个百分点。全区纳入统计的亿元以上在建项目46个,其中续建项目32个,完成投资329455万元,占全区投资比重的77.3%;新开工项目14个,完成投资96906万元,占全区的22.7%。新开工项目为:马头岗污水处理厂二期工程、郑州市再生水利用三环管线工程、下坡杨城中村改造项目、裕华富邦广场建设项目、河南康亚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都市农业建设项目、北三环快速路拆迁及绿化项目、京广快速路北延及绿化工程、惠济区公安消防大队建设项目、江山路再生水管线工程、河南正商置业玉兰谷建设项目、惠民街木马东街天元路道路BT模式建设项目、木马城中村改造一期安置区项目、郑州市第三人民医院迁建项目、惠济公安分局拘留所。

从投资结构上看,上半年全区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212019万元,占全区投资比重的49.6%,增长9.4%;基础设施完成135883万元,占全区的31.9%,增长121.9%;服务业完成21966万元,占全区的5.2%,下降56.2%;工业完成54991万元,占全区的12.9%,增长79.7%;新型农村社区完成1502万元,占全区的0.4%,下降84.6%。

(三)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

上半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完成增加值97413万元,同比增长10.9%,低于一季度19.3个百分点,高于市政府下达目标3.9个百分点。主要运行特点如下:一是大中型工业依然是拉动增长的主力,上半年完成增加值71058万元,增长27.7%;中型企业增加值12604万元,增长46.4%。二是小型企业增速下滑,新增企业尚未形成拉动效应。上半年小型企业增加值26355万元,下降17.3%,小型企业中三分之二企业呈下降趋势,造成整体小型企业下滑,也有个别企业产能大增,如鑫海混凝土公司为地铁建设供应原材料,订单增多,新增工程量增大。

(四)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395990万元,同比增长12.7%,低于一季度0.2个百分点,低于市政府下达目标3.3个百分点。主要特点:一是汽车销售带动明显,其销售额占全区的比重达到77.0%,实现零售额304689万元,增长12.9%。同时,去年全区消费品市场受新增得佳、雷克萨斯等企业强力带动,消费品零售额高速增长,造成今年持续上涨压力增大。二是新增进口、豪华汽车销售企业对全区零售总额的带动作用明显。上半年中豫汽车公司(销售进口大众)完成零售额31386万元,增长31.0%,威佳金凯汽车公司(销售凯迪拉克)完成零售额12390万元,增长4倍多,分别在全区零售企业销售额排名第2和第7,对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带动明显。三是自去年12月中央厉行节约、遏制公款消费等规定出台以来,住宿和餐饮行业经营环境遭遇寒流,上半年5家规模以上住宿餐饮业的营业收入总体呈“一升四降”态势。

存在问题:一是新迁入汽车销售企业销售形势差,对全区零售业形成拖累。今年二月份从中原区新迁入全区2家汽车销售4S店,特别是郑州世之贸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由于地址变迁,其4S店资质被收回,目前新资质正在申请办理,造成其零售额急速下滑,上半年累计下滑82.0%,对全区贸易业形成拖累。二是消费品市场结构单一。全区零售总额中近80%来自汽车销售行业,上半年全区汽车销售增长主要是新增进口、高端汽车销售较好带动,日系汽车销售市场依然没有得到根本好转,单一的消费市场结构使全区零售额增长潜力受限。

(五)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

上半年,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59055万元,同比增长16.5%,高于一季度17.2个百分点,高于市政府下达目标3.5个百分点。

二、对策建议

(一)强力促进固定资产投资较快增长。一要围绕新型城镇化项目强投资。抓关键促突破,加大合村并城、城中村改造项目攻坚力度,力求在花园口镇、马庄西黄刘、新庄花王、东赵4个合村并城安置区和王岗、弓庄、苏屯3个城中村改造安置区项目上实现较大突破;二要围绕基础设施项目抓投资。精心运作,全力配合省、市加快郑焦城际铁路、京沙快速路北延、S314等综合交通体系建设;推进北三环快速路拆迁绿化、江山路扩宽改造、中州大道、北四环等生态廊道建设;尽快启动长兴北路、新苑路等市政道路建设;紧盯惠仁医院等公共服务项目确保尽快开工建设;三要围绕产业项目增投资。督促四季水产物流港、河南规划设计建设集团、思念食品新工业园等项目加快建设步伐,强化跟踪服务,督促国美物流产业基地、新斗彩印刷包装现代化仓储项目、华倍信综合产业基地、郑州中玻玻璃深加工生产线等产业项目全面启动。

(二)大力发展服务业。上半年服务业增速为6.3%,高于一季度3.3个百分点,增速有所上涨,但我们也看到,随着思念全面投产,二、三产业比重将进一步拉大。下一步要紧紧围绕市政府对全区确立的主导产业定位,坚持优先发展服务业的理念,大力发展文化创意、设计咨询、休闲商业、休闲餐饮、休闲旅游、都市观光、休闲会议等产业,扭转服务业发展不利局面。

(三)紧盯全年目标,加强沟通协调。瞄准市政府下达的全年目标,进一步强化统计监测,对主要经济指标进行重点监控和预警分析,及时发现问题、找出差距,确保圆满完成全区经济目标任务。同时,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和区直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力度,掌握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打印此文 关闭窗口